首页>要闻 要闻

海外人士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乌法峰会上的讲话

2015年07月11日 16:55
分享到: 

  原标题:凝聚中国智慧 共创活力上合——海外人士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乌法峰会上的讲话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在俄罗斯乌法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上发表题为《团结互助 共迎挑战 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实现新跨越》的讲话,强调要加快步伐,切实行动,打造本地区命运共同体,共同维护成员国安全和稳定,充实务实合作内容,巩固世代睦邻友好,保持开放互鉴,在新起点上推动上合组织实现新跨越。

  讲话获得海外人士一致肯定,认为习近平主席对于上合组织未来发展提出的主张彰显中国智慧,为上合组织和地区发展注入新的能量。

 

  弘扬“上海精神” 打造命运共同体

  自2001年成立以来,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在多领域开展了全方位的务实合作。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强调,要坚持“上海精神”,打造本地区命运共同体。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别尔格尔表示,“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不断发展的基础,得到各成员国的广泛支持。上合组织成员国都有各自的文化和立场,但“上海精神”是各个成员国共同遵守的准则。在当前日趋复杂的地区和国际形势下,“上海精神”对促进上合组织在安全和经济等领域的协作依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可以帮助上合组织有效应对恐怖主义、毒品走私、跨国犯罪等各种非传统安全挑战。

  专家认为,虽然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但“上海精神”依然是具有战略眼光的国际关系准则。目前欧亚地区面临极端主义蔓延、经济下行等挑战,相信在“上海精神”的指引下,上合组织成员国将深化合作共赢,共同维护稳定、促进发展,迈向命运共同体。

 

  上合牵手经济带 务实合作迎新机

  上合组织乌法峰会期间,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各成员国发展战略对接成为热门话题。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开展成员国间投资、产能、装备、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对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扩大就业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专家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有利于推动区域务实合作取得早期收获。

  哈萨克斯坦国立民族大学教授穆萨塔耶夫说,丝绸之路经济带计划的成功实施将使古丝绸之路沿途各国的30亿人口受益,各行各业的人都将从中得到好处。为了重建丝绸之路以及扩大过境运输,目前正在建设中国西部-西欧交通走廊,建设从哈萨克斯坦通往伊朗的运输走廊,扩大哈萨克斯坦阿克套港的运输能力,中哈两国正在合作建设连云港物流基地以及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

  塔吉克斯坦交通部第一副部长希拉里·拉赫蒙表示,塔吉克斯坦作为高山国家,在基础建设方面,特别是道路建设方面有极大需求。塔方希望通过在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逐步落实过程中,加快塔中公路二期建设,把帕米尔高原变成惠及两国人民的“幸福路”和“致富路”。

  吉尔吉斯斯坦政治经济专家马尔斯萨利耶夫认为,上合组织经贸合作近年来不断开拓发展,务实创新。“一带一路”互联互通项目更是为上合组织国家奠定了经济发展的坚实基础。目前中吉之间已修建、修复了多条国际公路,交通物流日益顺畅便捷。今后如果中吉铁路项目成功实施,吉尔吉斯斯坦将打通与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阿塞拜疆乃至通往欧洲的铁路线,届时不仅仅是吉尔吉斯斯坦,沿线各国也将从中获利。

 

  深挖合作潜力 解决融资需求

  上合组织多边经济合作拥有巨大潜力,但由于融资机制不够完善,落实多边合作项目受到制约。习主席提出,成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是促进本组织多边合作的战略举措,应该坚持这一方向,争取早日建成本组织自有融资平台。

  俄罗斯战略研究院亚洲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沃尔洪斯基表示,成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有利于上合组织进一步扩大多边合作,对提高上合组织的务实合作水平具有深远意义。上合组织开发银行首先是一个投资平台,可以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具有发展前景的大项目提供稳定的资金支持。同时,未来上合组织开发银行还有可能发展成为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组织。

  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人文大学金融系副主任阿尔玛兹·马木托夫认为,近年来中国倡导推动国际性的金融机构建设,不断为发展中国家争取金融话语权,其中就包括倡导建立上海合作组织开发银行。无论是上合组织开发银行还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都将有利于发展中国家解决融资难的问题。而上合组织开发银行提出的共同受益、扩大本币结算合作等方式,可大大促进区域经贸往来,深化上合组织的经贸合作,尤其是财金合作,提高效率。

 

  正确看待历史 维护和平成果

  上合组织成员国都为战胜法西斯付出了巨大牺牲,成员国元首在峰会后发表了关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的声明,发出呼唤和平的一致声音。习近平在讲话中也强调,我们要继续做捍卫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的坚定力量,绝不允许任何人歪曲历史、践踏和平。

  对此,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基斯塔诺夫说,在当前复杂国际形势下,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发表上述声明具有重要国际意义,表明上合组织成员国一致对篡改二战历史的图谋持否定态度,这是对那些企图否定二战成果的势力发出的警告。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东亚及上合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卢金表示,上合组织大部分成员国都曾是苏联加盟共和国,其人民在苏联红军队伍中与法西斯进行了英勇斗争。苏联和中国人民在二战中都蒙受了巨大牺牲,为战争胜利发挥了关键作用。(完)(参与记者:吴刚、张继业、陈瑶、周良、王峰)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海外人士 积极评价 习近平 上合组织 乌法峰会 讲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