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媒体观察:金砖上合双峰会绘下哪些合作蓝图?

2015年07月12日 08:4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中国为何积极参与新国际金融机构?

  不管是金砖银行还是亚投行,抑或是丝路基金等,都可以看到中国在其中积极参与的身影。对此,陈凤英表示,这是中国走出去的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

  陈凤英告诉北青报记者,中国发展到今天,首先要拓宽和创新合作思路和理念。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贸易国,投资也在往外走,也在进行产能的国际合作,在这个过程中,需要融资平台,为企业走出去和中国国际化的战略来服务。除了市场以外,中国也有能力来建设这些融资平台,中国有着充足的外汇储备,而且也有金融专家和管理人才。

  为何新国际金融机构迅速涌现?

  陈凤英表示,新的国际金融机构的迅速出现,不仅是中国的需求。最初,印度提议设立金砖银行,这个提议得到了金砖成员国的响应,因为大家都需要新的平台。陈凤英说,目前的国际金融秩序仍然延续的是二战后的布雷顿森林体系,这是以传统大国为主导的体系,很少考虑到新兴国家的利益,想要迅速改革比较困难。所以新兴国家开始组建新的体系来作为辅助,这也是为什么金砖银行和亚投行在提出之后,很多国家迅速就参与了进来,就是因为市场需要,而融资平台又很欠缺,大家一拍即合。文/本报记者 赵婧姝

  相关新闻

  中方邀安倍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金砖国家和上海合作组织于周五结束了三天的峰会,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上海合作组织六成员国的领导人已经确认将参加中国于9月初举行的庆祝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系列活动。他还透露,习近平主席已经向日本首相安倍发出了邀请。

  当地时间10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在乌法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合组织成员国各国元首在当天的峰会上,签署并发表了19个文件,其中包括《关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的声明》。“其主要内容是肯定历史,缅怀先烈,着眼未来”。

  程国平说,上合组织国家领导人在峰会上一致确认,将出席今年9月3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程国平表示,中方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发出了邀请。

  此外,程国平表示,为解决上合国家发展融资紧张等问题,上合组织国家计划成立上合开发银行。上合开发银行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及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合作应该是“互补的”,“它们相互促进,之间并不矛盾”。

  程国平说,不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还是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只要能促进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经济合作,提供资金支持,中方、俄方以及上合组织成员国都将持欢迎态度。

  当天,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在乌法举行。期间,上合各方通过了《乌法宣言》,批准了包括《上合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在内的一系列文件。据中新 文/王修君 张朔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媒体观察 金砖国家 上合组织 合作蓝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