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10余家上市公司遭二级市场举牌 资本巨头大举抄底扫货

2015年07月13日 08:52 | 作者:黄荣 |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股市刚刚回暖,资本巨头们就已经满载而归。

  本周前几个交易日,A股持续暴跌,多数上市公司市值严重缩水,为资本市场提供了绝佳的抄底机会,私募巨头、产业资本纷纷出手,获利颇丰。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7月6日A股启动整体稳定市场行动以来,目前已有10余家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遭抄底举牌,其中不乏万科A、兴业银行这样的“大户”,也包括一些低市值的小公司。

  万科A、兴业相继被举牌

  7月11日, 万科A发布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称截至10日,前海人寿在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集中竞价交易买入万科A股5.5亿股,占万科现在总股本的5%,达到举牌红线。

  公告披露,自今年1月以来,前海人寿多次买入、套现万科股票,股权投资的目的明显。公告还称,本次增持的目的主要是因为对万科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进一步增持的可能性。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前海人寿重仓万科A的成交区间价格为每股13.28元至15.47元,以此计算,增持耗资在74亿元至85亿元之间,可谓大手笔。与之前相比,前海人寿曾最高于今年3月份重仓万科A 0.3亿股,数目远远低于本次的 5.5亿股。

  而在同日,兴业银行也发布了同样的权益变动公告,增持方是中国人保旗下的两家子公司。

  公告称,中国人保(全称“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已于7月9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增持兴业银行普通股股票。其中,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增持无限售条件流通股2.8亿股,占总股本的1.47%;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增持无限售条件流通股3.3亿股, 占总股本的1.72%。

  加上原持有的股份,本次增持后,中国人保及上述两家子公司合并持有兴业银行股份26.79亿股,占普通股股份总数的14.06%。

  数据显示,7月9日兴业银行股票最低价为14.8元,最高价为17.08元。据此计算,本次增持耗资约百亿元。

  资本巨头打包抄底

  7月10日上午,北矿磁材发布公告称,其股东中科汇通于7月9日以竞价交易方式增持了651万股的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01%。按增持均价为13.81元每股计算,本次增持中科汇通出资了8994万元。

  至10日收盘,北矿磁材股价一路涨停,收报17.97元每股。据此粗略结算,中科汇通的这笔增持浮盈约2700万元。

  事实上,在举牌北矿磁材之前,中科招商就已经在二级市场大举抄底了5家上市公司:朗科科技、天晟新材、三变科技、鼎泰新材、大连圣亚。从增持数量来看,分别为397.61万股、460.93万股、809.96万股、823.82万股和246.87万股。此番增持均以跌停价买入,共耗资约4.6亿人民币。

  中科汇通是新三板挂牌企业中科招商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关于增持的理由,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之所以选择举牌这些公司,是看好这些公司的产业重构空间。未来中科招商将重塑这些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助力这些公司跨越式发展。单祥双还表示,未来有可能根据市场情况举牌其他上市公司。

  实际上,除了中科招商之外,资本大鳄刘益谦也在二级市场上动作不断。7月8日晚,刘益谦旗下国华人寿宣布在二级市场买入有研新材、国农科技等股票,累计净买入约18.6亿元。

  其中买入有研新材5762.64万股,买入国农科技419.89万股。

  从增持价格上看,7日国华人寿买入有研新材时,该股大部分时间处在跌停价9.55元每股,截至10日收盘该股报收14.04元/股,短短4日浮盈约达到了2.59亿元;而8日国华人寿买入国农科技时,国农科技以跌停价开盘,盘中一笔4万手的巨额买单将股价一路拉升直至涨停板,获利可谓颇丰。

  此外,私募朱雀投资、潇湘资本、上市公司奥瑞金等也都在二级市场进行了大举抄底,举牌公司多达10余家,由此掀起一波“举牌潮”。对此,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弱市环境中,由于有资金持续买入,被举牌个股往往能走出独立上升行情。目前“举牌”潮再起,表明机构资金认为该股价值低估,相关抢筹概念股或引发市场其它资金跟进,提升上涨空间。

 

编辑:罗韦

关键词:举牌 市场 上市公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