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留住文化的根脉

全国政协走进甘肃 寻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契合点

2015年07月13日 09:01 | 作者:梁春武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留住文化的根脉———全国政协“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作用”专题调研综述之甘肃篇

  羲轩桑梓、飞天故乡,丝路花雨、大梦敦煌……一走进甘肃,仿佛走进了华夏文明的美丽画卷。作为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和文化资源宝库,在这里,始祖文化、农耕文化交相辉映,丝路文化、佛教文化相得益彰。

  6月底7月初,在甘肃全省上下正如火如荼开展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当口,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专题调研组来到这里,了解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价值,探寻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契合点。

  一场“严重超时”的座谈会

  6月28日下午三点,调研组抵达甘肃的第一场座谈会,原定结束时间为下午五点三十分,但会议主持人宣布会议结束的时候,时针已经指向了晚上7点。

  超时的原因有二:一是甘肃方面准备充分,相关政府职能部门都有话要说;二是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每位委员都要发言,他们也都有要与地方同志交流探讨的意见建议。

  会议的第一个焦点聚焦在了甘肃的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的建设上。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批复同意甘肃以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为平台加快推进文化大省建设。作为唯一的国家级文化发展战略平台,两年来,甘肃省坚持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相结合、全面展开与重点突破相结合、政府推动与市场主导相结合、强化保障与营造环境相结合,推动建设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保护“祖业”,同时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这一思路和做法得到了调研组成员的称赞。董保华委员是国家文物局的副局长,对于甘肃在保护“祖业”上的作为,他是比较了解的。他说,对于甘肃这样一个文物大省,不仅在保护上用力颇多,同时在文化遗产的“历史再现”上也想了很多办法,扩展了文化遗产利用的途径。让文化遗产“活”起来,可以让更多的人从中感受到祖国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对培养人们尤其是青少年的爱国情怀,增强民族自豪感非常有益。

  会议的另一个焦点集中在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上。对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价值观的培养从小抓起、从校园入手的做法大家都持肯定态度。但是甘肃省教育厅的负责同志提出了方式方法的问题。他说,不是说从校园入手,就是进课堂、进教材,而应采用更加灵活的方式。现在中小学生的课时国家是有规定的,不能随意增加。所以他建议搞一些经典诵读、日行一善等活动,在潜移默化中浸润心灵、滋养道德。陈力委员对此深表赞同,他说,重视很重要,但怎么重视是一个问题。我们的确应该在政策的可行性、可操作性上下功夫。

  会议结束时,虽然已经有点困乏,但这场头脑风暴让大家觉得过瘾有收获。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全国政协 优秀传统文化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韩三平 为敦煌拍一部大电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