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200多件拿破仑文物亮相沈阳

2015年07月13日 09:09 | 作者:赵洪南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精致的加冕手杖、颇具气势的加冕壁挂毯、神秘的拿破仑遗容面具……208件和拿破仑相关的文物10日亮相辽宁省博物馆,全面真实地展现拿破仑跌宕起伏的戏剧人生。  辽宁省博物馆馆长马宝杰介绍,“飞越欧洲的雄鹰——拿破仑文物特展”展出的展品中既包括名家创作的油画、雕塑等艺术品,还包括拿破仑生平使用过的日常生活品。展览中,镀金青铜鹰旗雕塑、拿破仑加冕手杖、加冕壁挂毯等文物,无不展示着拿破仑驰骋沙场的赫赫战功,以及法兰西第一帝国的威严与庄重。

 

  油画《受伤的胸甲骑兵》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这幅作品体现了拿破仑在举世闻名的滑铁卢战役中失败的场景。这一作品是由拿破仑三世时代法国备受欢迎的“马术”主题画家阿尔弗雷德·德·德勒创作,世界著名奢侈品品牌爱马仕图标上的马,也来源于德勒的作品。

 

  马宝杰说,拿破仑一生征战,铁蹄踏遍欧洲大陆,亲自指挥并参与约60场战役,其中只失败两场,但却是致命的,一场是远征俄国,一场是滑铁卢战役。

 

  展览中的拿破仑遗容面具,是拿破仑的私人医生弗朗西斯科·安托马契在拿破仑去世后制作的真实的拿破仑容貌塑像。1821年5月5日,被流放到大西洋的拿破仑在圣赫勒拿岛去世。  马宝杰说,拿破仑死后,英国人不允许将他的遗体运回欧洲,只能安葬在岛上的托贝特山泉旁。直至他离世二十年后,拿破仑的灵柩被迎回巴黎。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文物 拿破仑 加冕手杖 加冕壁挂 拿破仑遗容面具 辽宁省博物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