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激活力 稳增长 扩就业 促廉政

全国政协“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专题协商会发言摘登

2015年07月13日 10:06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朱之鑫_副本

朱之鑫

 

  全国政协常委,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朱之鑫: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良好环境

 

  【要按照“深化放、简化批、优化接、强化管”要求,着力打通政策出台实施的“最先一公里”和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5月中下旬,杜青林副主席率领全国政协特邀常委视察团,以“企业投资审批制度改革”为切入点,赴湖南、天津视察,同时还委托浙江、宁夏两省区政协协助调研。从视察调研情况看,几个省区市积极深化企业投资审批制度改革,有力地支撑了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 难点和问题。一是“最先一公里”不通畅。系统设计不够,没有实现审批权限整合、审批流程再造的“结构重塑”;部门之间改革措施不配套;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及规范性文件修改滞后。二是地方落实改革不到位。一些地方部门取消下放审批权落实还不够;一些地方将原本不符合法定设立条件的行政许可项目名义上调整为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中介机构服务不规范。三是“最后一公里”政策没落地。项目核准后手续仍然繁杂;一些基层人员对于下放的审批权不想用;基层审批服务不到位。四是事中事后监管有困难。不少政府部门对“管理”的认识有误区;监管能力跟不上。

二、 思考和建议。

  加强系统谋划。一是按照“深化放、简化批、优化接、强化管”要求,着力打通政策出台实施的“最先一公里”和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二是促进政府转型并协调推进各方面改革。三是推动部门协同放权。同时,重点考虑基层政府承接能力。

  优化审批流程。一是各级相关部门编制投资项目审批全过程办事指南。二是探索“并联审批、联合审查”和“并联评估、联合评审”。三是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建立健全纵横联动协同监管体系,加快在线审批监管平台。

  破除“红顶中介”。一是放宽中介机构准入条件。二是切断中介服务利益链。三是规范中介服务收费,一律通过市场调节价格。

  加快制度建设。一是坚持把规划作为调控投资规模、引导投资方向的重要依据。二是加快制定修订能耗、水耗等产业政策、技术标准,鼓励各地区制定更严格的地方标准。三是及时修订相关法律法规,加快制定出台《政府核准和备案投资项目管理条例》,把政府服务管理和企业投资活动纳入法制化轨道。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发言摘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