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两公司连挂新三板 恒大重塑资本格局

2015年07月13日 09:28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恒大,早已不是只卖房子的那家地产公司。

  5年前,许家印就以1亿元买入广州足球俱乐部,同一年,恒大投资5000万注册成立恒大音乐,从而开启了这位地产商人在文化、体育行业的“征程”。就在2013年11月9日晚恒大足球夺得亚冠的庆典上,“恒大冰泉”的元素首次出现,恒大开始进军高端矿泉水,这之后,恒大更是在粮油、乳业、健康等领域“四处开花”。

  今年7月,恒大提出将旗下的恒大淘宝足球队、恒大文化产业集团分拆上市,在新三板挂牌,多元化背景之下的恒大,在资本市场有了新动作。

  恒大有多大?

  恒大地产集团在官网上称,它是中国在建工程量最大、进入省会城市最多、城市布局最广、销售 面积最多、中国土地储备最大的龙头房企,在全国150多个主要城市拥有大型项目300多个。

  住宅项目之外,恒大还在全国130多个主要城市拥有大量商业地产,这包括“地标商业综合体”、“城市商业综合体”、“社区商业中心”三大产品线,并且在广东、重庆等城市布局了“旅游综合体”,融合了住宅、商业、酒店。

  此外,恒大旗下的快消产业包括恒大冰泉、恒大粮油、恒大乳业。同时,恒大还进军文化和体育产业。其旗下的足球队,在中国足坛风头“一时无两”。

  根据2014年财报,恒大地产营收达到人民币1113.98亿元,突破千亿,同比增长18.92%。

  一千亿元意味着什么?恒大地产投资了国内电影行业。而2014年中国电影总票房不过296.39亿元。也就是说,在国内上映的所有电影票房加起来,只相当于恒大地产这家公司一个季度的销售额。

  去年8月的业绩说明会上,许家印提出,要在2015年冲刺“世界500强”,这意味着恒大在2015年的营收要超过1500亿元,许家印还提出,进世界500强不只靠地产。

  “世界500强绝大部分都会选择多元化战略,”他说,“如果恒大不走多元化战略,会失掉很多发展机会。”

  资本重构之下,进军新三板

  多元化战略,资本先行。近年来,恒大连续在资本市场出手,不断重构其资本格局。

  早在2009年,恒大地产就在香港上市,进入2015年,恒大在资本市场上动作不断:先是在今年2月从香港娱乐圈大佬杨受成的手中收购新传媒74.99%的股份,并更名为恒大健康;6月,又与腾讯联手,收购在港上市的马斯葛75%的股份,拿下恒大旗下第三家上市公司。

  7月初,恒大宣布将旗下的恒大淘宝足球队和恒大文化产业集团分拆上市,并且目标不再是港股市场,而是内地的新三板。如果挂牌成功,恒大旗下将拥有5家上市公司。

  下一步分拆上市的会是谁?在今年年初业绩说明会上,许家印曾公开表示,房地产行业整体上升速度将会放缓,对于恒大而言,矿泉水、乳业和粮油三大产业将是利润增长的重头戏。

  国泰君安今年7月8日的一份报告称,恒大的矿泉水、粮油和乳制品业务都有可能在2017年后分拆上市。

  这份报告还称,恒大地产的多元化战略聚焦人的基本需求(人的饮食与健康),在2015年到2017年总投资将达到人民币45亿元,这些新业务2015年将可录得人民币70亿元收入。对照恒大地产千亿规模的销售收入,这些新业务的贡献不算显著。

  2009年恒大地产上市当天,许家印以480亿港元的身家晋升“内地新首富”。如今,恒大地产经历了一轮“过山车”行情之后,市盈率仅为3、4倍,远低于国内A股房企10余倍的市盈率。

  7月8日,恒大地产还宣布启动总计约14.75亿港元的回购计划,推动股价企稳,保护投资者利益。

  而另一边,新三板市场在“做市”制度之下,企业估值不断创出新高,并且新三板对挂牌公司的要求相对宽松,审核机制也更加便利。如今,将上市公司部分业务分拆送上新三板,已成为不少公司的新尝试。

  无论是恒大淘宝足球队,还是恒大文化产业集团,这两块业务相对于地产业务都要稚嫩很多,也都还在培育期,将它们分拆送向新三板,或许是恒大的又一次“实验”。

  方兴未艾的新三板,会给恒大带来惊喜吗?

 

编辑:罗韦

关键词:恒大地产 新三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