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民宗委调研宁夏固原市精准扶贫工作

2015年07月13日 10:32 | 作者: 容 晨 | 来源:固原市人民政府网站
分享到: 

  7月9日至10日,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中央统战部原常务副部长朱维群,全国政协委员、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贵州省政协原主席王正副,全国政协委员、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参事、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杜鹰带领调研组对我市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专题调研。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纪峥参加座谈会,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田成江,市领导马汉成、陈星、罗永红、闫评及区、市两级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彭阳县古城镇田壕村、川口村和泾源县六盘山镇张堡村,通过进村入户、听取汇报等方式,对我市精准扶贫工作进行全面了解。

  我市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投入大量财力、人力、物力,推动扶贫开发不断取得新成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政府把扶贫开发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抓住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机遇,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积极创新扶贫开发工作机制,通过坚持以人为本、精准识别,完成扶贫对象“建档立卡”;坚持整合资源、精准制导,变“单个项目”为“整村推进”;坚持精准发力、多点突破,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坚持金融扶贫、资金撬动,变“外部输血”为“自主造血”;坚持苦干实干、敢于创新,变“单打独斗”为“集体合唱”等措施,开展精准扶贫,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全市贫困人口由2010年年底的50.1万人下降到2014年年底的34.5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2.8%下降到22.4%。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3477元增长到6395元,增长84%,农民人均纯收入连续13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连续4年高于全区平均水平,63个重点贫困村达到了脱贫销号标准。

  在召开的座谈会上,市委常委、副市长陈星代表市委、政府向调研组作了精准扶贫工作情况汇报,与会人员就推动扶贫工作进程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

  纪峥在座谈中说,固原的扶贫工作首先要解决好宏观与微观的关系、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内力与外力的关系、一般与重点的关系,进一步推动全市精准扶贫工作健康有序发展。同时,纪峥建议,国家在“十三五”期间加大对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设的投入力度,进一步整合项目资金,加大对贫困地区教育扶贫的倾斜力度,提高社保、农村低保标准,帮助贫困地区群众早日实现小康,确保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不掉队。

  调研组对我市近年来精准扶贫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调研组指出,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能否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要确保民族地区同全国一道如期实现全面小康,各地党委、政府要把扶贫工作作为首要任务,加大工作力度,推进扶贫开发工作。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切实”具体要求,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更大功夫,做到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调研组将认真总结本次调研活动,并形成书面报告向党中央、国务院提出意见和建议,为11月上旬召开的“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精准扶贫”双周协商座谈会做好准备。(通讯员 容 晨)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民宗委 宁夏固原市 精准扶贫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