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八路军两夺娘子关

2015年07月13日 11:11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八路军占领娘子关

八路军占领娘子关

 

  1940年8月20日,八路军第129师决定集中兵力对正太路西段(阳泉至榆次)进行破袭战。八路军冒雨通过山谷河流,避开日军外围据点,直接运动到正太路两侧,于当晚8时向正太路全线突然发起猛烈攻击。日军此前毫无所知,措手不及,顿时被打得狼狈不堪。

  晋察冀军区右纵队(辖第5、第19团)负责破击正太铁路娘子关至乱柳段。娘子关是正太路上冀、晋两省交界的咽喉,早在失陷前即构筑有国防工事,日军占领后又依据险峻的山崖加修4个大堡垒,使该关防御能力进一步增强,易守难攻。因为敌人凭坚固的工事据守,不易攻下。为避免过大的伤亡,最后放弃了攻占这两个据点的计划。

  20日20时,晋察冀军区右纵队主攻部队第5团一部首先潜入娘子关村,歼灭村内伪军。然后依托村庄,仰攻日军堡垒,战士们攀登陡峭的山坡,迎着浓密的火网,勇猛向敌攻击,经3小时反复冲杀,攻克全部堡垒,将守敌大部歼灭。黎明时分,胜利的旗帜终于插上了三年来日军践踏的娘子关。这是正太线最早攻克的重要战略要点。

  接着,主力部队掩护工兵,大量破坏敌工事,并将关东铁路桥炸毁,收集了缴获的物资,在日军增援到达之前,主动撤离娘子关。

  右纵队因有左右友邻部队的策应,受日军反击较晚,因此,破袭战绩较大。23日,第5团再次攻占娘子关,并炸毁娘子关以东1里左右的石桥,还破坏了程家陇底、磨河滩之间的铁路。当晚第19团也再次攻入移穰车站,炸毁水塔、铁路。24日17时,右纵队还炸毁了岩会附近的9孔大石桥、移穰东面的8孔石桥和3孔石桥以及程家陇底、西武庄间的石桥,程家陇底以东木桥也被烧毁。在右纵队大力破袭下,从25日起,正太路娘子关至乱柳段日军交通完全断绝,日军各据点各自为战,陷入恐慌之中。

  晋察冀军区中央纵队(辖第2、第3、第16团)负责破袭正太路娘子关至微水段和井陉煤矿。井陉煤矿是日军重点守备目标,在新旧两矿周围筑有近4米高的敷设电网的围墙,墙外又增设铁丝网与外壕。在围墙之内,老矿有15个堡垒,新矿有4个堡垒,并在矿北山上筑有3个碉堡,以瞰制全矿区。

  20日夜,第3团对井陉煤矿的岗头老矿和东王舍新矿同时发起攻击。第1营在矿工帮助下首先切断电源,迅速攻入新矿,歼敌警备队一部,残敌躲入碉堡死守。第2天下午,全歼守敌。接着在工人帮助下,将14台机器、10个锅炉、3座风车、两个大水池、两座烟筒、5座铁桥和绞车房、电机房、火车站以及矿区重要建筑全部炸毁,搬走了大部物资,使其半年以上不能恢复生产。

  第3团还夺取了贾庄、南正日军据点,破坏了南正至微水间铁路。第2团攻占乏驴岭铁桥东端堡垒,掩护工兵将铁桥炸毁一段,并一度占领蔡庄日军据点。第16团第2营于20日夜攻入北峪,将守敌大部歼灭,21日掩护工兵破坏北峪石桥;其他各部攻占地都,并将南峪守敌大部歼灭。24日,中央纵队侦知井陉县城已有日军1000余人,南峪、地都也有大批日军增援,日军有大举反扑的可能,乃决定以一部监视和袭扰铁路沿线之敌,主力集结于机动位置待机。

  正太线作战20天,据战后的统计,晋察冀军区参战部队共毙、伤、俘敌伪军九百多名,攻克据点十余处,破坏铁路60多里,破坏桥梁18座,并且缴获大批枪支弹药,其中有火炮5门。在晋冀鲁豫军区和晋察冀军区两支部队联合打击下,正太路全线陷于瘫痪。

 

编辑:曾珂

关键词:娘子关 八路军两夺娘子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