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艺术品市场仍处乍暖还寒时 可能与股市有关

2015年07月13日 14:45 | 作者:孙行之 | 来源:一财网
分享到: 

  7月6日,随着南方大拍西泠印社的收槌,自5月初开始的内地春拍也几乎尘埃落定。“情况一般。”当被问及对市场整体感觉之时,长年密切关注内地艺术品市场的媒体人项立平这样说道。有这种感觉的并不止他一个,多位业内人士均用“平淡”、“理性”这样的词汇表达对拍场的观察。而早在内地春拍启幕之前,嘉德拍卖创始人、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就在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开馆时,向媒体表达这样的判断:今年的艺术品市场应该会继续向下,到达谷底,明年会有回升。

 

  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截止6月底的统计,2015年举办春拍的公司比去年少了19家, 专场数量则比去年减少221场,成交额下降36.9%。不过,如将姗姗来迟的西泠加入其中,内地春拍的总成交额预计应超过221.62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滑已成定局。

 

  与所有市场一样,狂飙突进之后必然是深入的盘整和淘洗。内地年轻的艺术品市场,在经历了2007年至2011年的火热之后,凉风习习也未必是坏事。一位名叫邓欣昇的专业投资人就从收藏者的角度对第一财经谈起自己参与艺术品市场的历程:自2002年秋天进入市场之后,他每年会拿出30%的炒股收益用于艺术品市场。在他看来,自己对艺术品市场的投入不能算是“投资”而只是“消费”,一切纯粹缘于喜好。但他曾在2007年、2010年、2011年选择避开,原因就是:“那几个时段,艺术品价格实在被炒得太高了,让人看不懂”。但到了今年,他又开始在拍场寻找他所喜爱的海派书画。“拍场里的投机客少了,市场水分逐渐拧干,真正喜欢的人可以乘着这个机会买些好东西。”他说。

 

  对拍卖行来说,平静的市场也更让从业者有时间和精力思考如何将业务拓展、细化。今年,一批有特色的专场拍卖在精心包装和筹划之后也赢得了亮眼的成绩。同时,非理性的风潮过后,一些先前较为沉寂的门类也得到了更多的研究和关注,比如碑帖、印章、印石、手札等。

 

潘天寿 鹰石山花图 2.79亿元成交 中国嘉德供图

潘天寿 鹰石山花图 2.79亿元成交 中国嘉德供图

 

  中国书画仍是支撑

 

  中国书画向来是内地市场中占比最大且高价频出的门类。内地春拍,仅见的两件过亿拍品也诞生于这一领域。潘天寿屡见于著录的巨作《鹰石山花图》以2.79亿元成交;李可染的《井冈山》以1.265亿元成交。两件作品拍得高价,一方面源于其皆为艺术家无可争议的佳作,就像收藏家张明所说:“精品和新鲜的拍品价格总会比较高,普通的东西价格就相对平稳。”但在项立平看来,这也足以说明艺术品市场还是比较小众,能够征集到好作品,并找到愿意为之出高价的买家,就能够撬动整个市场,带来很大影响。

 

  与这两幅作品同在大观夜场的24件作品总成交达2.68亿元,为嘉德3年来成家额最高的一次大观。收槌于5月的这场拍卖为书画,尤其是近现代书画门类拍卖,打了一剂强心针。

 

  此后,高价也现于保利与匡时的书画拍场。在保利拍卖的预展中占据显要位置的《御笔平定台湾二十功臣像赞》以7475万元成交。匡时拍卖的“澄道——古代绘画专场”中,一件清宫旧藏宋画《宋人摹郭忠恕四猎骑图》创造了今年春拍古代绘画最高纪录——8050万。沈周与文征明的《钓雪图书画合璧卷》也以4082.5万元成交。

 

  但耐人寻味的是,相比于近现代书画,真假与年代的争议更容易使古代书画在拍场上面临窘境。此次春拍,在拍前被嘉德寄予厚望的“博物馆级”文物五代钱王《草书手简》(并铁券图式及宋元明清名贤题跋)流拍。虽然拍卖公司此前做了大量的实物考证及文献研究,争议依然无法避免。有业内人士向第一财经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这件文物有一些争议,有人认为是真的,但买不起。而买得起的人并不看真。”去年,嘉德上拍的元代大画家赵孟頫手迹《致宗元总管札》估价5500万元,为当场拍卖的重量级文物,却也遗憾流拍。

 

  春拍之前被保利作为重点拍品宣传的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曾被称为“史上估价最高之艺术品”(15亿元)。此作创作于1925年,每一屏高180厘米,宽47厘米,总共12幅,形制相同,规模宏大。但拍场上,拍卖公司未让其现身拍场。据澎湃新闻采访保利方面得到的回答是:如果有人想要,秋拍见。这似乎也印证了张明的估计:“这件作品估计在开拍前并没有找到合适的买家,委托方与拍卖行事前的估价还是很高的。”

 

  除了古代书画与近现代绘画,晚清及民国书法也在近两年的市场中赢得颇多关注。西泠印社拍卖中,郑孝胥为吴昌硕作十言联以241.5万元成交,弘一法师楷书五言联则以345万元成交。“民国书法的艺术决定了它的价值,民国书法家的覆盖面比较广,市场已经从不同的角度对他们有了充分的认识。”西泠印社拍卖公司总经理陆镜清对第一财经说。

 

齐白石 放牛 2012.5万元 北京匡时供图

齐白石 放牛 2012.5万元 北京匡时供图

 

  名人收藏专场造就亮点

 

  名家收藏专场似乎在今年成为拍卖行业中的一股风潮,就第一财经记者观察,市场的反应也显得积极。最早是例子是今年3月的纽约佳士得“锦瑟华年”6大专场,拍卖著名古董商安思远收藏的亚洲文物。因为“安思远”在中国的巨大影响力,当时内地的藏家几乎是蜂拥而至,极力追捧。加之拍卖行策展用心,模仿安思远身前的寓所、陈列拍品,几乎是为安思远“再造一个家”。结果,六大专场以100%的成交额收槌,斩获超8.06亿元人民币。事后,有多位藏家在向第一财经提及这场拍卖时指出,成交价还是偏高,如果这些艺术品分开拍卖,卖不了那么高的价格。无疑,是安思远的名气为这些拍品增添了价值。

 

  在内地春拍中,广东崇正拍卖推出的“九藤书屋名家书画”也引起了业内关注。这批书画中有李可染、郭沫若、康生、赵朴初的书法,黄胄、黄永玉、刘海粟、李苦禅、吴作人、关山月、黎雄才等人的画作,皆为第一次现身拍场。其收藏者是国务院前副总理谷牧,这些作品都为他所钟爱,悬挂于书斋之内。黄胄的精心之作《日夜想念毛主席》、石鲁的《华山》以及郭沫若大尺幅书法《建设》都颇能反映当时谷牧的生活状态与审美意识。“在目前的环境下,要挖掘这样一批新鲜藏品的确不容易。”项立平在谈到这场专拍时如此评价。最终,这批作品也以100%的比例和1.225亿元的总价成交。

 

  与谷牧收藏首次现于市场相似,上海泓盛推出的“周信芳旧藏”也是都是首次露面的艺术品。专场拍卖囊括了周信芳收藏的书画、雅玩以及文房用品。其中,徐邦达《松鹤幽居》2万元起拍,经过多轮拼抢,以52.9万元成交;张乃燕《楷书七言联》3000元起拍,21.85万成交。出自京剧大师的这批旧物让远在北京的郭德纲也忍不住出手了。据悉,他通过电话委托买下了古墨28锭、砚台2方、印章5枚,还发微博称:“深夜瞻仰,不胜唏嘘。唯以此心,向大师致敬。”

 

  艺术品收藏者本人的名望在市场上的感召力可见一斑,这也成了今年拍卖行策展和包装上一个重要思路。

 

宋人摹郭忠恕四猎骑图 8050万元成交 北京匡时供图

宋人摹郭忠恕四猎骑图 8050万元成交 北京匡时供图

 

  股市热,拍场冷?

 

  今年春拍的进展过程恰好伴随着股市从一路高歌到迅速跌落。自6月下旬,收藏家的朋友圈开始越来越多地出现股市信息,两个资产配置大类的联动关系也引起了讨论。“上个月有朋友从股市取出很多钱,希望买艺术品,还请我帮他鉴定一些东西。”谈到股市,张明感叹自己“这两天被股票刷屏了。”

 

  “从短时间来看,并没有多大联系。因为股市里的人绝大多数是不关注艺术品的。但长期而言可能会是反向关系,即股市萧条时,艺术品市场更好。”上海文化艺术品研究院执行院长孔达达说,他的这一结论是基于自己对欧美国家的观察而来。“同时,在2006年到2007年,中国的情况也是如此。”但他也不排除,在短期内,股市下滑之后会降低一部分人的收入预期,进而影响其对艺术品市场的信心。

 

  孔达达同时指出:富裕阶层在艺术品与股市上的资产配置是相对恒定的,两者之间不会有很大掣肘。但中产阶级可能在配置上面临一些选择,其受到不同投资市场波动的影响可能更大。“联动一定有,但是怎样的关系,这是一个十分复杂的系统,值得我们去探讨。”陆镜清说。

 

  回顾最近的历史,可以发现:2006年1月至2007年10月,上证指数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从1000点起步,最终站上6124点的高峰,股市一度成为中国人最趋之若鹜的投资项目。之后的一年,突如其来的一蹶不振又将股市拖入长达7年的熊市。与此同时,艺术品市场自2005年开始一路高歌,直至2011年直逼美国,跃升为艺术品交易第一大国。就第一财经记者就2003年至2011年的上证指数与艺术品市场成交额对比来看,两个市场之间并未表现出一贯的相关性。仅仅在2010年及2011年,两者呈现出一种背反:上证指数一路下滑,艺术品市场却骤然提升。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又有总有微妙的不同。7年前,艺术品还是一个小众、交易频次不高的门类,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正在为其所吸引,买卖的方式也日趋多样。在这样的背景下,两大投资领域的联动也可能会显现出新的特征。

 

数据来源:北京荣宝拍卖有限公司

数据来源:北京荣宝拍卖有限公司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艺术品市场 股市 春拍 拍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