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公益机构财务公开须到位

2015年07月13日 14:53 | 作者:张海英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近日,一则《深圳市血液中心薪酬人均35.7万元》的消息将深圳血液中心推上舆论的漩涡中,尽管深圳卫计委紧急辟谣,但受“高薪”舆论的影响,深圳血液中心连日前来献血人数寥寥无几。血液中心库存的紧张,让等待救急的手术和地贫儿陷入困境(7月12日《新快报》)。

  最近几天,广州及深圳多家媒体都发布了深圳血库告急的消息,不但血液中心着急,而且医院及患者家属也着急,据说一些手术因为血库告急不得不推迟。一条消息在紧急辟谣之后仍引发如此严重后果,恐怕很多人都没有想到。其实,这个结果在笔者预料之中,而且之前也有类似先例。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郭美美在微博上以虚假身份炫富,不仅导致中国红十字会一度捐款锐减,也对中国慈善事业造成严重伤害。

  具有公益色彩的机构,公众不仅关注其财务透明度,也会关注支出合理性。深圳血液中心虽然紧急辟谣,称人均年薪是19 .68万元而非35.7万元,但仍然不够透明,因为没有详细公开正式工与临时工的工资信息。而且,深圳血液中心人均19.68万元的年薪,也远高于深圳2014年社平工资标准。

  在工资透明度不高、人均工资偏高的情况下,公众自然有意见,而表达不满的方式就是不献血。可能在部分深圳市民看来,血液中心人均工资比自己收入还高,是不是与该中心组织无偿献血、有偿卖血有关?在市民疑虑没有完全消除的情况下,有些人肯定不愿意无偿献血,这就会连累到医院和患者。

  笔者以为,应对深圳血库告急,不能单靠呼吁市民献血,在必要时候恐怕要启动应急机制,比如,从其他城市去调血,组织机关单位集体献血,当然,这只能应急,要想从根本上解决缺血问题,还需要有关部门以其他方式来“输血”。

  首先,需要深圳市血液中心、深圳卫计委自己紧急“输血”。不仅要详细公开财务账本,而且详细解释财务制度。其次,需要深圳审计部门证明相关机构财务收支没有问题。审计部门被认为是公共资金的看门人,审计结果在公众心中的份量比较重。再次,以看得见的方式组织深圳有关领导、部门负责人进行集体献血,有望改变市民看法。因为领导献血不仅具有示范效应,等于也告诉市民,当前血库告急需要人们拿出奉献精神。

  深圳血液中心薪酬问题引发连锁反应,对其他城市的血液中心、公益机构等也是一种警示,只有详细公开财务账本,才能避免猜疑或者误读;这类机构的职工只有领取合理工资(应该与当地社平工资水平接近),公众才不会有意见。

编辑:曾珂

关键词:深圳市血液中心薪酬 深圳市血液中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