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揭秘统战部的权到底有多大?

2015年07月13日 16:23 | 作者:姚茂臣 | 来源:中国西藏网
分享到: 

1

  孙春兰在青海甘肃四川藏区调研时强调: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筑牢藏区发展稳定的基础(图片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中国西藏网讯 很多人都不知道统战部是干什么的,甚至有人误以为是“统一作战部”,专门负责打仗的。孙春兰兼任中央统战部长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之后,统战部格外引人注目。

  统战部是干什么的

  要想知道统战部是干什么的,先得了解这个部门的全称。中央统战部大印上刻的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统一战线工作部”,一看就明白,是中央委员会下设的一个职能部门。信封上印的是“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算是简称。你要是在信封上只写“中央统战部”,没写具体地址,就算不小心把邮编写错了,收信人也保准收得到。

  说了老半天,统战部到底是干什么的?按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说法,就是“四个机构”、“六句话”,即统战部作为党委主管统战工作的职能部门,是党委统战工作的参谋机构、组织协调机构、具体执行机构、督促检查机构,担负着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事、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等重要职能。

  谁能成为统战对象

  “统一战线”说白了,就是共产党领导的“四者”联盟。准确的表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爱国者的联盟。

  这个“联盟”很大,但要想成为统战对象却不太容易。因为统战工作对象为党外人士,重点是其中的代表人士。具体说就是12种人:1.民主党派成员;2.无党派人士;3.党外知识分子;4.少数民族人士;5.宗教界人士;6.非公有制经济人士;7.新的社会阶层人士;8.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9.香港同胞、澳门同胞;10.台湾同胞及其在大陆的亲属;11.华侨、归侨及侨眷;12.其他需要联系和团结的人员。

  统战部的权有多大

  坊间曾流传“六自真言”:统战部是自由自在,统战工作是自娱自乐,统战干部是自生自灭。一些人认为统战工作是二线部门、二线工作。其实,这是一种误解,这也与一些地方党委不重视统战工作有关。

  毛主席说过,统战工作是最大的工作。习近平说,统一战线无小事,统战工作涉及的主要是同党外的关系,处理不好就可能影响大局。现在,中国共产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如何争取人心,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发展营造十分有利的条件,是统战工作面临的繁重任务。

  统战部牵头协调民主党派工作、党外知识分子工作、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工作,民族工作、宗教工作,港澳工作、对台工作,这些都是统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这些工作做好绝非易事。孙春兰执掌中央统战部后,经过调研,她说党把统战工作这个重大任务交给我们,是对我们的信任和重托,给的权够大的了,还嫌不够?还要什么权?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较起真来,统战部的权还真够大的。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统战部 孙春兰 民主党派 揭秘统战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