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义乌试点专车“转正” 底线:车要有公司 人有证

2015年07月14日 08:45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专车运营底线:车要有公司,人要有证

  说起义乌,人们往往习惯性地为其加上“小商品”这个注脚。而当地人也会戏谑地在“义乌”前加个“国际”当前缀。然而,今年5月,来这里采访的记者,关注的焦点却不再是小商品了。这一次,舆论关注的焦点,变成了出租车改革。5月7日,义乌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发布《义乌市出租汽车改革运行方案》(以下简称“改革方案”)。在全国对出租车改革普遍寄予厚望、期待改革方案出台的大背景下,义乌成为第一个发布改革方案的城市。两个月过去了,来义乌采访的一拨拨记者,从大受欢迎到遇冷。义乌关于出租车改革的一切,仿佛又从喧嚣中回归平静。然而,面对华西都市报记者,义乌运管部门却敞开心扉:一个为专车量身定做的运营“底线”,正在研究中。

  确认手机没有录音,把手机拿到一边,再让随行者把记者的包寄存在楼下,一家专车机构义乌片区负责人这才长舒一口气。

  “就在见面前,我还一直在纠结,到底该不该见你。”他有着自己的顾虑:记者通过专车司机的电话打给他,不见,似乎显得底气不足,传出去难免“动摇军心”;见的话,又是上级所不允许。

  他最终还是出现了。什么都不愿回答,只是叮嘱,“正处于风口浪尖,最好好坏都不提”。

  义乌,本是出租车行业改革试验点,也成了专车机构们心目中的“改革圣地”。低调之下暗流涌动,在似是而非的灰色地带积极奔走,“排兵布阵”,企图占得先机。

  专注于出租车改革的义乌运管部门也不免被舆论推着往前走。北上、南下,考察、学习,在出租车改革上有了自己的粗略构想。尽管和公众的期待仍有距离,但至少,他们迈出了这一步。

  A

  专车咋改

  专车·态度

  政府组建新平台,管理专车

  坐在办公室、扒着盒饭、盯着电脑,华西都市报记者见到义乌市运管局出租车管理科科长龚一昌时,他刚从上海考察回来不久。

  “听说你们打算引进一个平台,把出租车、专车都纳入进来?”

  龚一昌抬起头,嘴里嚼着饭,含糊不清地说,“是否引进还不知道。纳入一个平台倒是有这个计划。我们正在看,正在学。”

  他放下筷子补充说,此番在上海看到他们的平台很大,“我们也希望有一个综合平台,能为我们管理。系统越全越好,管的类型越多越好”。

  在一些地方对专车态度摇摆时,义乌看上去有自己的想法:由政府组建一个新平台,既可以把专车纳入管理,又可以实现各方利益平衡。

  他们的底气来自于今年5月初义乌出台的《出租汽车改革运行方案》,其中提到,“要鼓励移动互联网与出租汽车行业融合创新”,“鼓励与互联网结合的‘专车"。

  义乌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局长周荣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曾表示,未来义乌将重点发展“专车”这种新业态,“与出租车错位发展,满足乘客多元化需求。我们义乌客商多、老外多。出租车是巡游方式,专车是预约方式,是互补的。”

  专车·底线

  专车必须是合法营运的车辆

  一系列的表述一度让外界理解为,义乌要成为“吃专车螃蟹”的角色,直到他们站出来“辟谣”:将互联网创新纳入出租车改革,义乌在这方面会尝试。但“尝试并非可以无视法律,‘专车’必须是合法营运的车辆,严禁私家车进入营运。”

  龚一昌特意解释,此前周局长的话被媒体误读了,“我们的重点仍是出租车,专车只能是出租车的补充”。

  看上去一脸倦容的龚一昌进一步解释,义乌现在讲的“专车”是“约租车”。不过他很快就改口说,这个名字还没定,现在仍是初稿。“没定的话,名称还可以改,不变的是,我们以约束公司为主。”

  眼下,他们正按改革方案一样样在做。每个月干什么,方案里面都有规定。

  龚一昌透露,他们拿方案给领导批时,每套方案都有两三百张纸。里面会有很多子方案,包括运价改革、有偿使用费的调整方案等等。

  他清晰记得,到最后,不少方案得到批准后,抽走了备选方案,因而整体显得薄了。而专车部分,最开始只有一张纸,慢慢内容越来越多,到后来,已经有七八张纸了。

  专车·收费

  排斥通过补贴保证运营公司

  他拒绝透露方案内容。不过,他语气坚定地说,专车要在义乌发展,所在企业要在工商注册,车辆要挂在租赁公司,要在政府备案,“具体细节还不知道,总的要求有两个,车有公司,人有证。”

  运价方面,据龚一昌讲,上海有个规定,专车至少要比出租车高1.5倍,“我们将会是两倍以上,还要求为中型车,价位在20万以上。”龚一昌解释,以此来保证专车和出租车的差异化。

  他还提到,那种通过补贴来保证运营的公司肯定会被排斥,“不这样不行”。不过,他再三强调,“我们的方案还没最终公布”。

  如此一来,纵使义乌在专车发展上有了开放态度和粗略构想,可与人们对共享经济模式的期待相比,还是不一样。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义乌 专车 出租车 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