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中储粮收购粮食打白条 欠农户2500多万元 粮款去哪了

2015年07月14日 09:32 |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原标题:中储粮收购粮食打白条 拖欠上千农户2500多万粮款

 

1

 

粮卖给了中储粮,却开出的是民生米业的票据

  央广网合肥7月14日消息(记者管昕)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定远县是安徽有名的产粮大县,此时正是当地水稻施肥、病虫防治的季节。而对定远县一千多农户来说,由于没有拿到去年的粮款,今年的粮食生产很难再精耕细作。近日,当地群众向中国之声反映,去年夏粮收购时,将收获的粮食卖给了中储粮,除了几张中储粮开出的“白条”,粮款至今没能拿到。农户少则被拖欠2万,多则被拖欠5至7万,这些钱几乎是很多农户去年全部的家庭收入。拖欠资金共计2500多万。

  中央曾多次发文强调,夏粮“托市收购”要及时结算农民粮款,不得“打白条”。按照相关规定,粮食收购资金是由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保障,专款专用,由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统贷统还。可以说,这笔资金是由国家财政来兜底的。那么,中储粮本该在去年就支付给农户的粮款去哪了呢?

  站在自家的稻田里,望着“营养不良”的稻秧,定远县西卅店镇双桥村郑重(化名)有些无奈。

  郑重:我们原来有钱的话,可以直接去买肥料。庄稼不会长成这个样子。

  郑重老少三代共种有30多亩地,去年,小麦和稻谷收成不错,按照国家“托市收购”的价格出售,能收入10多万。但去年卖的粮款一分都没拿到,今年播种、施肥只能靠赊账。

  郑重:要不赊账,这粮食生产就不能干了。你看到发黄的那个,肥料还没撒上呢。

  记者:你这方圆几公里,多少户是这样的情况?

  郑重:好像我们这个庄上可能没有拿到的多,95%都没有拿到。

  记者走访了定远县朱湾镇、永康镇、西卅店镇等多个乡镇,类似现象在当地较为普遍,有的乡镇临近的多个村民小组,没有一户拿到去年的粮款。不少永康镇的村民告诉记者,他们的粮食去年都卖给了中储粮,很多农户直接把刚打的粮食,拉进中储粮滁州直属库设在定远县的收储点--安徽省民生米业有限公司的仓库里。

  村民:粮食都卸到7号仓了。

  记者:当时你卖粮食的时候,给你收据了吗?

  村民:给了。

  记者:开的是中储粮的,还是民生米业的收据?

  村民:民生米业的。

  记者:按道理说,卖粮是一手交粮,一手交钱。当时你要钱了吗?

  村民:当时要钱说一个月之后,后来就一直往后推了。欠我三万四千多块钱。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中储粮 收购粮食 打白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