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让生活更好一点——“新常态”下的“新业态”观察 

2015年07月14日 10:4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题:让生活更好一点——“新常态”下的“新业态”观察

  新华社记者

  生活中哪里不方便,哪里就是创业者的灵感所在。

  上班能拼车、在家能看病、一条微信登门洗衣、上门烤全羊……滑动指尖,被称为“网上一代”的我们正享受着来自互联网无微不至的“呵护”。

  为了满足互联网受众日益“任性”的需求,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开始“挑灯夜战”,每个人的创业汇聚成万众创新,移动互联网正争分夺秒地改造着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让看病像打车一样方便”

  “很多患者都习惯将我们称为‘滴滴医生’,我觉得未来看病就应该像打车一样方便。”这就是“大家医联”创始人、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心脏外科副主任医师孙宏涛的创业初衷。

  孙宏涛通过搭建“体制内医生集团”多点行医医师互助平台,创建了一种“不辞职也能创业”的医疗新模式,帮助越来越多的医生敢于跨出体制大门为患者们提供更为便利的医疗。

  “‘大家医联’增加了我们的阳光收入,也帮助患者减轻了东奔西走的看病负担,同时也让我们有机会与各地医生交流提升,感谢!”孙宏涛刚刚走下手术台,就收到了一位医生发来的微信。

  “这一模式不仅得到了许多医生同行的认可,还受到众多患者的支持。”孙宏涛说,通过搭建“大家医联”网上平台,患者能够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医生,而满足条件的医生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出诊。

  在他看来,医疗体制改革加速推进的背景下,“大家医联”等体制内医生创业已经带动了大批医生真正实现“多点执业”,偏远地区的患者在家享受到“北上广”等地优质医疗资源也将成为现实,未来这一模式还将帮助行进中的医疗改革打开更多跨越体制内外的“传送门”。

  在孙宏涛的规划中,下一步“大家医联”除了要进一步加强与各地专科医院的合作为偏远地区输送优质医生资源,同时还将通过自营诊所、建立医学院等形式进一步创新医疗模式。

  “奇葩”配镜遭遇造就“云视野”

  “将传统复杂的验光配镜移动化,直接到家上门验光试戴。”以互联网云平台为依托的“云视野”网络配镜,在短短1年多时间内不仅拥有了两项验光技术专利,更成为了创业圈内服务创新的代表。

  “云视野”的创业初衷,竟然源自创始人张仕郎的一次“奇葩”配镜遭遇。大三那年,突然觉得眼睛特不舒服,张仕郎怀疑眼睛出现了什么严重问题,可医院检查的结果却令人哭笑不得--眼镜瞳距不准。

  后来张仕郎发现,自己之前配的眼镜被商家偷换了廉价材质,而为了达到让镜片显得薄一点的效果,眼镜店打磨镜片修改了瞳距。

  自己配镜的体验“痛点”便是产业的“痛点”,张仕郎决定用新的服务模式开始创新创业。他开始自学编程语言,想要研发一款童叟无欺又专业精准的配镜服务程序。于是,他开始解眼镜行业的每个细节,不仅自学获得了中级验光师资质,更熟悉了微信运营的全部知识。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现在“云视野”的用户只需要通过微信公众号预约配镜,就会有专业人员上门提供验光配镜选择等全套服务,消费者足不出户即可配好眼镜,而价格只需要一百多元甚至不足百元。

  让更多人享受心理“spa”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许多人有着越来越严重的心理困扰。而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很多人对心理隐疾难以启齿。我打造的网上心理问诊平台,就是想让更多人勇敢面对自己,把心理治疗变成像做‘spa(按摩)’那样轻松。”

  2008年6月,当25岁的李强从陕西省中医药大学心理学专业毕业时,班上的其他31名同学陆续从事了与心理学不相关的职业,但李强不愿意轻易放弃自己的专业,开始了独自创业。

  如今的李强,正和一些合作伙伴共同创办一个中国最大的心理问诊O2O平台,力求通过这一平台让更多的中国人得到正确的心理咨询和诊断。

  李强说,自己打造的心理问诊平台主要依托移动互联网,以手机客户端为基础。未来甚至会采取类似专车软件那样的“抢单”模式,就是消费者将自己的心理治疗需求发到平台上,由心理医生“抢单”。

  目前李强的心理问诊平台正在各地做各种路演,以吸引潜在的风险投资。按照李强和他的合作伙伴的规划,平台将力争在三个月内上线,半年内融到资,一年之内打入“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之后向更多的城市覆盖。

  “前一段我去中关村,感受到了那里蓬勃的创业氛围。在创业咖啡屋,我看到了那么多的创业者都勇于上台介绍自己的创业构想,我的创业激情也更加旺盛了。”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让生活更好一点 新常态 新业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