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吉林省政协提案委组织委员调研电子商务发展

“互联网+”,为传统产业插上翅膀

2015年07月14日 13:52 | 作者:高嵩 |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吉林省委员会网站
分享到: 

  图为调研组在淘宝特色中国·吉林馆了解情况。 徐子茵 摄

图为调研组在淘宝特色中国·吉林馆了解情况。 徐子茵 摄

 

  本报讯(记者 高嵩)为推动我省电子商务发展,促进消费和服务业转型升级,7月7日至9日,在省政协副主席王尔智带领下,省政协提案委组织委员赴长春、四平和吉林就我省电子商务发展情况进行调研。

  省政协提案委高度重视此次调研,创新了工作方式,改变了以往先视察后座谈的方式,采取了先进行座谈听取情况介绍,以便委员们能够在调研中有针对性地了解情况,提出具有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调研组先后到淘宝特色中国·吉林馆、吉林师范大学四平校园快递园区、四平市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统泰一网全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地进行实地视察。每到一地,调研组都认真听取情况介绍,积极与相关负责人沟通。在淘宝特色中国·吉林馆,调研组深入了解了大米、人参等吉林特色产品在电商平台上的销售情况。据介绍,今年4月以来,仅大米就销售600余万吨,销售额达700多万元,不仅把吉林省的优质大米推向了全国电商平台,还打响了吉林大米的名气。

  调研组认为,我省电子商务发展尽管起步晚,但发展快、平台建设好、领域宽、发展空间大,为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搭建了平台。要发挥好区位优势和人文优势,为电子商务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发挥好产业优势和产品优势,把产业和产品优势尽快转化;发挥好自然生态和绿色产品优势,推动特色产品制造业发展;发挥好领导重视和政策扶持优势,以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为格局推动电子商务蓬勃兴起。

  王尔智对各地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情况给予肯定,并指出,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及发展势头很好,成长速度很快,电商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已打造出一系列电商品牌,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服务空间不断扩大,并且创造了良好的发展前景。要充分认识电子商务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积极促进传统产业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推进县域电子商务发展。要积极搭建电商平台,完善电商法律法规建设,扶持壮大企业,尽快形成有效的产业支撑,促进和带动全民创业。要在政策上给予相应支持,在财政投入上加大力度,努力破解制约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人才匮乏、配送相对滞后等问题,促进域内电子商务企业做大做强。要利用电子商务平台,积极营销具有本地特色的农副产品,加大产品企业进入电子商务领域的宣传和推动工作,打造特色品牌的城市名片,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省政协提案委副主任邓友平参加调研。

 

编辑:薛鑫

关键词:吉林省政协 吉林省政协提案委 “互联网+” 电子商务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