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外交“下半场” “大手笔”推动世界和平与繁荣

2015年07月14日 20:34 | 作者:齐紫剑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纽约7月14日电 乌法“双峰会”已落下帷幕,2015年中国外交“下半场”的精彩画卷,由此徐徐展开。

  今年下半年,中国外交不乏“大手笔”。9月3日,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包括检阅部队,中国与世界共同纪念这一重要历史时刻。此后同月,习近平主席将结合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对美进行国事访问。

  从盛夏到金秋,从乌法到北京,再到纽约、华盛顿,下半年中国外交备受期待。而贯穿其中的主线,便是中国与世界的共赢,中国以行动推动世界的和平与繁荣。

  古城乌法,“新”意盎然,繁荣与共。金砖国家机制和上海合作组织是以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为主体的多边合作框架,是当今世界新兴力量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对世界的影响不言而喻。双峰会上,习近平主席与各国领导人齐聚乌法,旨在深化金砖国家团结合作,引领上合组织深入发展,推升重要双边关系,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巩固二战胜利成果,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峰会凸显了中国的建设性作用,推动金砖和上合两大合作机制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进一步提升了中国同有关国家的战略互信。中国作用,着眼和平与繁荣,着力推动新兴力量、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为地区与世界发展注入新动力。

  齐聚乌法,相约北京,祈愿和平。人们看到,在和平与发展的重要课题前,现实与历史的共鸣,在不同国家间引发强烈回响。上合组织峰会专门发表了《关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的声明》,高度评价中国人民在抗击军国主义和法西斯战争中的英勇精神和功绩,重申愿积极参加9月在中国举行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国际社会关注、期待这一纪念活动,是因为它再次向世界传递重要信息。纪念活动彰显中国人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巨大民族牺牲和重要历史贡献,彰显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坚定立场。正如俄罗斯友人所说,它也呼吁世界各国推进人类和平发展事业。

  金秋9月,习主席的美国之行是中国外交又一大手笔,与和平发展主题紧密相联,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休戚相关。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这一重要时刻,激发人们铭记历史、鉴往知来。70年来,世界发生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历史性地改变了人类的命运,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日益加深。中国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巨大贡献,奠定了五大战胜国之一的历史地位。而今,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坚持和平发展理念,更加积极有为地维护世界和平,更加积极有为地参与国际事务,更加积极有为地促进共同发展,更好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联合国成立70周年这一重要历史节点,中国主张、中国倡议、中国行动,必将深远影响世界。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继2013年美国加州“庄园会晤”、去年北京“瀛台夜话”之后,中美元首将再次互动交流,共同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取得更多实质性成果。世界为之期待、瞩目,恰恰因为中美关系已超出双边范畴,牵动全球发展。

  为和平与繁荣而来,展现合作共赢前景。2015年下半年,中国外交必将为世界留下重要、深刻而精彩的印记。

编辑:曾珂

关键词:乌法双峰会 中国外交下半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