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今日公布 经济运行处合理区间

2015年07月15日 08: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召开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公布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投资、消费、居民收入等宏观经济数据。资料图。

  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召开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公布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投资、消费、居民收入等宏观经济数据。资料图。

 

  中新网北京7月15日电(记者 李金磊)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召开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公布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投资、消费、居民收入等宏观经济数据。分析指出,上半年经济出现企稳回暖的积极信号,随着稳增长政策和改革措施效果进一步显现,下半年经济有望好于上半年。

  上半年经济处合理区间

  2015年中国经济半年报将在今日正式揭晓。在一季度GDP增速放缓至7%的情况下,上半年经济运行“成绩单”究竟怎样,备受外界关注。

  事实上,在数据发布前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已经对上半年经济形势做出了整体总结。在7月6日会见首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全体代表时,李克强透露,上半年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主要经济指标趋稳向好。

  随后在7月9日部分省(区)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李克强再次指出,今年以来,特别是二季度以来,面对国内外复杂形势,中国经济运行缓中趋稳,处于合理区间,许多指标出现回升势头。

  先期披露的多项经济数据也印证着上述判断。其中,上半年CPI同比上涨1.3%,处于全年3%左右的目标之内;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6.56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5371亿元;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连续4个月微高于临界点;上半年进出口同比下降6.9%,但二季度以来出口形势好转,6月出口增速实现由负转正。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发展经济学系主任曹和平对中新网记者分析,二季度以来稳增长力度加大,简政放权、金融等改革不断取得突破,财政和货币政策也双双发力,房地产市场出现回暖,这些一定程度上减缓了经济下行压力,经济出现企稳回暖的积极信号。

  下半年经济有望好于上半年

  在专家看来,随着前期出台的各项稳增长政策和改革措施效果的进一步显现,中国经济有望延续近期的好转态势,下半年经济有望好于上半年。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指出,目前,中国经济整体上已经出现了一些触底反弹的迹象,随着稳增长政策从二季度起开始加码,一些前期的风险点得到有效对冲,预计中国经济三季度会出现小幅反弹,全年增速也能够维持在官方设定的可控范围内。

  而在曹和平看来,当前经济回稳的基础并不牢固,经济下行压力仍不容小觑,要完成全年增长目标,必须进一步加快结构调整和改革,以增强经济内生动力,激发市场活力。

  对下半年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李克强在7月10日的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座谈会上进行了定调:“经济增长动力和下行压力并存”、“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精准有效地实施定向调控和相机调控” 、“实现增长、物价、就业、收入、环保多重目标协调发展”。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建议,要合理引导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务实推进“中国制造2025” 和“互联网+”行动有效落地,提升居民收入水平和改善消费环境,提高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效率,货币政策尤其要进一步疏通传导渠道,降低融资成本,预计2015年经济增速将“前低后稳”,全年增速有望在7.1%左右。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公布 上半年经济运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