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新节奏 新风气 新成效

全国政协2015年工作作风转变扫描

2015年07月15日 08:41 | 作者:梁春武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新节奏 新风气 新成效——全国政协2015年工作作风转变扫描

  7月10日,晚6点,当记者终于在办公室“堵到”全国政协研究室副主任胡衡庐的时候,他刚从专题协商会的会场回来。当记者随口问道是不是该下班的时候,胡衡庐笑道:“下周连续还有几个重要会议的材料今天必须准备好,最早也要八点才能走。”记者向他道“辛苦”,胡衡庐语带轻松:“已经习惯了”。

  好一个“习惯了”,政协工作的新节奏被他一语中的!

  5月15日,晚10点,全国政协“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特邀常委视察团在湖南视察的最后一个晚上,视察团内部座谈会刚刚结束。十分钟之后,已经忙活了一天的全国政协办公厅联络局局长杨利群又“兴致勃勃”地开始主持起工作人员协调会,直到深夜12点。身为随团记者的我知道,视察期间每晚都如此。“局长都这么拼,我们年轻人更没有理由懈怠。”联络局的小伙子于超深受感召。

  好一个“这么拼”,政协工作的新风气被她体现得淋漓尽致!

  为委员履职服务的机关工作人员尚且如此,作为履职主体的委员是什么工作状态就可想而知了!

  思想引领行动新节奏带来新作风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十二届全国政协以来,全国政协机关对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给予了高度关注,从整治庸懒散松到“三严三实”,出规定严考核,每一次行动对大家都是一次思想的洗礼。

  行动是思想的落实。142088(1指政协全会、4指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和两次专题协商会、20指一年20次左右的双周协商座谈会,88指全国政协今年计划安排的88项视察调研活动),一串看似简单的数字,背后勾勒的是全国政协快速紧张的工作节奏,而支撑这一节奏的正是经历了思想洗礼的全国政协机关工作人员。

  新节奏新在全国政协领导的率先垂范。从年初至今,全国政协共围绕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媒体融合、长江经济带湿地保护、农村土地确权等议题召开了10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俞正声主席每次都参加并亲自主持,没有缺席过一次。第31次双周协商会原定5月21日召开,但由于另有重要的政务活动无法协调时间,只好将座谈会从惯常的周四举行提前到了周二,即5月19日召开,这样俞正声主席就保证了“全勤”;六次主席会议、三次常委会议、两次专题协商会,俞正声主席也都出席并讲话;视察调研、会见、出席座谈会等等,密集的行程安排是全国政协领导在工作节奏上给全体机关干部做出的榜样。

  领导的示范发挥着不同寻常的力量。2015年3月23日,政协大会刚刚结束十天,按照惯例应该休假的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已经来到了广西南宁,组织委员就媒体融合开始调研。持续一周跨越广西四川两省区的调研结束后,回到北京又马不停蹄地来到人民日报社,继续为媒体融合贡献心力。接着是一系列的组织材料、邀请委员、安排日程等工作,几乎一天也没有休息,就是为了5月7日的双周协商座谈会,而这样的节奏几乎出现在所有专门委员会的调研工作中。人资环委办公室主任白煜章说,今年以来政协“工作列车”全面提速,带出了快节奏、好作风、高效能,专委会也不例外。

  新节奏也源于新思路。今年全国政协安排的视察调研活动,大部分都是围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和双周协商座谈会的主题来开展。5月召开人民法院改革专题协商会,4月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的调研组就出现在了上海、浙江;6月份召开围绕“十三五”建言献策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5月全国政协办公厅组织的特邀常委视察团就来到了湖南、天津;4月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大气污染防治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1月提案委员会就组织委员赴河北、天津、北京进行了调研。提早准备,深入基层,带回来的是鲜活的经验、真实的呼声、中肯的建议。

  节奏快了,并不是疲于应付,而是每一次都要扎实有效。罗富和副主席率全国政协特邀常委视察团赴新疆调研视察,在北京,参加组团会的与会人员领到了厚厚两大本材料,里边既有国家关于主体功能区的政策,也有政协委员近年来的提案发言,既有相关部委的工作举措,又有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委员们称赞材料准备得很专业,其实是对全国政协办公厅工作人员扎实认真作风的认可;在新疆,由于地域庞大,一周的视察行程要转六次飞机,每次出发前,工作人员都会早早出现,认真负责帮委员提拿行李,提醒委员接下来的行程,耐心细致,毫无差错,不仅委员点赞,地方陪同人员也竖起了大拇指。

  强化服务委员意识新作风带来新风气

  政协是平台,是载体,委员在平台和载体上充分行使自己的权利,发挥自己的作用。而支撑这一平台载体日常运转的是机关工作人员,他们的作风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委员在这个大舞台上“演出”的效果。

  联络贵在经常性,服务贯穿履职中,俞正声主席对强化服务委员意识的要求也是机关工作人员行动的指南。

  对于联络的经常性,是政协委员感受最强烈,也是多年呼吁的一个老问题。本届全国政协共有委员2200余名,其中2/3左右在地方。如何加强和这部分委员的经常性联系,是体现服务委员意识的重要方面。本届政协继承创新发展的双周协商座谈会是一个让住地方全国政协委员参与的好方式,一年20次左右的双周,每次邀请20名左右委员,五年下来,基本上2000多名委员都会有在全国政协这个平台上发声的机会;同时,政协领导到地方调研召开住在地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会也是一个成功的经验。

  2015年5月15日下午2点,长沙九所宾馆,一场座谈会正在进行。与会的一方为住长沙的部分全国政协委员,而要求举行这次座谈会的则是正在此视察调研的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这次在湖南的座谈会安排在两点钟,是政协领导和随行工作人员主动放弃了一个小时的休息时间促成的。以往在视察调研行程中,要单辟时间组织的活动,而这次因为这种“巧妙”的安排,让参与调研的委员们多了一个小时的休息。三点钟,视察团全体委员精神饱满地向下一个视察地点进发。两边的委员都要照顾周全,一个小小的细节,让人看到了政协工作的崭新作风。

  让委员感动的不仅仅是细节,还有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效率。全国政协特邀常委视察团今年共组织了两次,一次为赴湖南视察行政审批体制改革,一次为赴新疆视察主体功能区建设,两次记者都随团采访,同时这两次随团工作人员中都有全国政协办公厅研究室的同志。在湖南,5月15日,视察开展了三天,研究室的黄鹏就根据座谈会的情况拿出了调研报告的初稿,当天晚上内部座谈会委员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他又连夜加班,16日一早,每位委员手上就拿到了融汇他们意见建议的修改稿,这样的效率和作风,委员们纷纷称赞;这一幕同样发生在新疆,虽然多处辗转,留下思考的时间不多,但是研究室的江睿克服困难,仍然在内部交流会之前完成初稿,会上每位委员在谈个人意见之前,都对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拿出这样的框架表示了赞许。

  新作风带来新风气。联系经常、注重细节、高效务实,好的作风创造好的风气:注重学习,提高服务委员履职的本领,形成了浓厚的学习之风;注重钻研,改进视察调研等经常性工作,形成了浓厚的创新之风;注重配合,分工协作完成服务工作,形成了浓厚的合作之风。回看今年全国政协的各项工作,无论是视察调研还是提案办理,无论是会议组织还是宣传报道,新的风气已经渐成气候。

  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新风气带来新成效

  人民政协组织的实力在委员、优势在委员、活力在委员、潜力在委员。俞正声主席强调,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如何把每位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并有效发挥出去,始终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基础工程。

  记者曾多次随卢展工副主席到地方调研,他对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强调甚多。6月底在甘肃调研时,开了一场“严重超时”但内容丰富的座谈会。这场甘肃省情况介绍会从下午三点开到晚上七点。会议一开始,卢展工“声明”:委员是政协履职的主体,专委会才是委员们的“领导”,他是“跟着来的”。会场响起会心的笑声。卢展工强调,政协不检查指导工作,政协的调研就是与大家一起共同研究问题。接着,他“直截了当”地希望地方党政同志也要直截了当,只谈问题。地方同志和委员们互相交流,现场气氛非常热烈,时间在不知不觉中就到了晚上七点。

  新风气还促进了实际工作的不断创新。今年全国政协把切实强化民主监督职能作为工作重点之一,5月29日至6月3日,张庆黎副主席兼秘书长率领的今年全国政协第一个带有民主监督性质的视察团奔赴吉林、陕西,就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开展监督性视察。这次视察的两大特点鲜明地体现了政协工作的新风气:一是深入。短短6天时间里,视察团深入两省的田间地头,与百姓唠家常,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座谈交流,了解了第一手的真实情况;二是直面问题。开展这次监督性视察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想把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方面的共同性问题摸清找准。重大轻小、重建轻管、重工程轻机制、重政府投入轻市场作用、重单兵突进轻协调配合,小型农田水利建设过程中普遍存在的五轻五重问题,视察团找得很准,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具体建议。

  在2015年3月,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全会期间,反腐、雾霾延续以往的热度,依然是被频频关注的热点,但与此同时一个新的提法,也迅速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俞正声主席在会上讲的这一提法,甫一提出,便成为网络热搜词汇。

  俞主席的号召在委员中引起积极的响应。3月24日至26日,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组织医卫界政协委员和专家,赴安徽省阜阳市舒城县开展“卫生三下乡”活动,向县人民医院和中医院捐赠了总价值约270万元的药品和器械,举办了4场专题讲座并开展议政活动,同时对该地多家医疗机构进行调研。参与这次活动的委员认为,每一次到基层,都能发现一些很有感触的问题。这次“卫生三下乡”活动,不仅组织了调研,还组织了政协跟老百姓的互动(讲座和义诊),不仅让政协了解老百姓的需求和愿望,也让老百姓了解政协,拉近了老百姓和政协的距离。这次活动,是全国政协将专题调研与为民服务相结合的一次成功实践,得到了俞正声主席批示表扬。

  唯有打牢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这一基础工程的基座,政协履职方能有成效。成效如何体现?“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应该是衡量标准之一。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政协办公厅及各专门委员会今年年度计划安排的视察调研活动已经完成三分之二以上,形成的视察报告和调研报告很多篇都得到了中央领导的具体批示;重点提案督办调研已经开展多项,提案办理协商会也已经召开了三场;为“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引起社会热烈反响,人民法院改革专题协商会的一些意见建议已经在采纳落实过程之中;双周协商座谈会已召开10次,社会认可度极高,成为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品牌。

  新节奏新风气带来的新成效,正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三严三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