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青岛市政协督办提案助推绿色建筑产业化发展

加紧制定技术标准 大力培养市场主体

2015年07月15日 08:58 | 作者:代桂云 王淼 张东媛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代桂云通讯员王淼张东媛)“建筑业是国家的支柱产业之一,推进绿色建筑产业化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方面。”7月8日,青岛市政协副主席王修林率队对民盟青岛市委提交的《关于加快绿色建筑产业化发展的提案》进行现场督办,委员们建议应加紧制定绿色建筑产业技术标准,大力培养市场主体。

  建筑业是能耗大户,据统计,城镇建筑建设与使用所占费能耗占全国能源生产的40%多。而推行现代绿色建筑产业化,可以减少建筑垃圾80%,节省劳动力80%,节约水电60%,施工时间比传统施工方法缩短50%以上。我国从2011年开始大力推广绿色建筑,迄今青岛已有448万平方米建筑获得住建部颁发的绿色建筑星级标识。

  “从长远发展来看,绿色建筑产业化是建筑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作为该提案的主要参与者之一,朱广君委员认为缺少专业设计团队和技术标准,产业化园区配套不足,市场认可度不高等,是青岛绿色建筑产业化面临的主要问题。“绿色建筑在全国还没有完全推行”,作为业内专家,李秋义委员进一步明晰了节能建筑的内涵,他认为建筑节能不仅仅是在使用过程中节能,在建设过程中也要节能;不仅要关注墙体,更要关注建筑的寿命;不仅要看地上,也要看地下,特别是滨海地区的建筑更应做好地下防腐蚀工作。“没有满足绿色建筑产业化发展的产品,产业化就沦为一句空话!”应邀参加督办活动的民盟盟员龙江建议,从生产端进行改造,对包括模具配制、构件生产、装配施工等在内的整个产业链进行扶持。

  针对提案及委员提出的合力不足、标准不完善等问题,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副主任朱堂在督办会上表示,下一步将尽快建立建筑产业化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部门联动;出台具体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将市政府、部门文件中提出的要求和激励政策纳入具体工作要求;从规划设计、工程管理、验收规范等方面研究建立标准体系;制定全市建筑产业园规划,统筹协调全市建筑产业化发展等。

 

编辑:薛鑫

关键词:青岛市政协 绿色建筑产业化发展 建筑业 全国能源生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