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为了造就优秀党内外统战干部队伍

福建社院积极探索高层次、正规化、有特色办学路子

2015年07月15日 09:13 | 作者:肖飞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为了造就优秀党内外统战干部队伍———福建社院积极探索高层次、正规化、有特色办学路子

  最近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出台了统一战线第一部党内法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条例强调,要引导党外优秀人才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的主阵地,引导统一战线成员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任务社会主义学院责无旁贷。

  “为造就一大批优秀的党内外统战干部队伍而努力”。这是1996年福建社院复院15周年之际,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亲临社院时写下的题词。习近平同志还在此发表了关于加强社院建设的重要讲话,指出社会主义学院办学方向“积极探索高层次、正规化、有特色的办学路子”。福建省社院党组书记李韧深有感触:“作为讲话精神的发祥地,重温这一讲话精神与题词,福建社院人深感责任重大。”

  “立本”: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办学指南

  根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反映出来的问题,福建社院建立问题倒逼机制,通过走访八个民主党派省委会和分赴九个设区市社院,进一步探索新时期社会主义学院如何适应新形势新发展的需要,更好地引领党外代表人士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省社院院长雷春美在讲话中多次强调:“教学科研工作是社院建设和发展的生命线,要努力为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广泛认同提供思想理论支撑。”福建社院党组提出,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深”“基筑牢”,将其作为“立院之本、固院之基、强院之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华文化之魂,也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认同的价值观“最大公约数”。作为共识教育“核心地带”“思想孵化场”的社会主义学院,理应成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为了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福建社院先试先行、大胆创新,探索出一系列生动活泼、行之有效的方法。

  2014年9月3日,福建省社院率先成立了全国统战系统首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中心。该中心着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统一战线及相关理论的研究,填补了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理论教育和交流平台上的空白。

  中心成立后积极发挥作用,汇编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统一战线》一书,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统一战线的灵魂;在《福建社会主义学院学报》上开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专栏,组织院内外专家学者立足统战实际,深入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省委统战部联合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讲坛,首场讲座邀请了中央社院党组书记叶小文为福建统战系统干部作题为《民族复兴中国梦的文化根基和价值支撑》讲演,取得良好反响。目前正举全院之力并借助高校力量编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统一战线概论》教材,力争填补全国统战系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教材的空白。此外,还将举办一个全省社院的研讨会,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把全省社院带动起来,形成全省社院开展大教育、大科研、大文化活动的局面。

  “固基”:推动教学改革打造精品课程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社会主义学院的教师,就是要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道”,授统一战线之“业”,解党外代表人士之“惑”。福建社院积极构建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力争建成一支既能钻研教学科研,又能精通管理的新型教师队伍。

  2014年7月,福建社院开设了一门全新打造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课程,首次尝试由三位教师分别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国家、社会和个人层面进行解析。这种“团队教学”的授课模式是福建社院教学改革创新的一次重要尝试,却获得了出人意料的成功。

  “我们的法宝是引用大量生动鲜活的实例、及时导入新闻热点评析,这样做,比较容易调动学生兴趣,引发学生共鸣。”刘晓楠老师风趣地说。龚继民老师在备课过程中会有意识地融入诸如海外华侨华人爱国爱乡的事迹打动学员、“和而不同”的理念,将认识升华到更高层面。

  “我们的目标是将其打造成省社院的一个品牌,今后可以走出社院,到部队、社区去开讲,扩大影响力,带动全省掀起深入学习、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热潮。”省社院党组书记李韧对此信心满满。

  除了注重传道授业外,福建社院还通过组织学员围绕“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展开大讨论,促进师生互动、教学相长。为了直接倾听党外代表人士的声音,及时反馈给省委领导,为其决策部署提供参考,福建省委办公厅特设省社院为信息直报点。福建社院以“学员之声”栏目为载体,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议题及时收集和反映学员们的意见和建议,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反映社情民意和建言献策搭平台、拓渠道,充分发挥“智库”作用。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福建社院 三严三实 统战干部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