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盟上海市委法制委举行“同心论坛”

2015年07月15日 09:32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网站
分享到: 

原标题:民盟上海市委法制委在华东政法大学举行“同心论坛”

 

1

 

  近日,新一期民盟上海市委法制委“法治沙龙”在华东政法大学举行,本次活动与华东政法大学“同心论坛”共同举行。现场30逾位司法界人士汇聚一堂,共同就“依法独立行使司法权的可行路径和制度保障建设”主题进行了研讨。

  本次活动由华东政法大学党委,民盟上海市委法制委主办,民盟华东政法大学总支部承办。民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方荣,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杜志淳,民盟上海市委副秘书长、法制委主任厉明,华东政法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刘丹华等出席活动。会议由民盟华东政法大学总支部主委、法制委副主任高富平主持。

  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杜志淳到会祝贺,在论坛开幕致辞中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学校统战工作概况并回顾华东政法大学民盟组织成立以来的发展与成果,热烈欢迎各位律师盟员及法律界学者的到来。华政党委对本次论坛高度重视,并作了精心安排确保活动圆满顺利举行。

  在主题发言环节,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市政协常委,盟员殷啸虎首先畅谈了 “依法独立行使司法权必须正确认识并处理好的几个关系”。上海市高院司改办副主任张新、市检察院研究室主任罗昌平等随后从法院、检察院角度介绍了司法改革的进展及改革中仍存在的问题。上半场的最后,民盟中央委员、法制委副主任,华东政法大学司法学研究院院长崔永东教授从“责任制、还权、去行政化”等角度谈了他对实现司法“权责统一”这个总体目标的途径的想法。

  在专题发言时间,黄浦区检察院董思毓检察官、民建华政支部主委洪东英都做了精彩发言。来自民盟市委法制委与青年律师联谊会的姚海嵩、韩学义及周忆律师从实务角度谈了各自对审判权、检察权独立运行的机制和制度保障方面的见解,发言条理清晰,观点详尽。自由讨论环节中在座的多位法制委委员针对本次沙龙的主题,就员额制、职业保障、运行制度等具体改革措施展开探讨,气氛热烈。

  沙龙进行到尾声,民盟上海市委副秘书长、法制委主任厉明对整场活动的内容进行了总结与点评,同时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困惑与破局之解。民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方荣在最后的闭幕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本次沙龙的形式与成效,鼓励法制委在此基础上出成果,就当前的司法改革试点工作积极建言,为民盟上海市委参政议政工作做出更多贡献。同时他代表民盟市委及法制委再次感谢了华东政法大学精心的组织与安排。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盟 上海市 同心论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