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炎夏 分清部位降对“火”

2015年07月15日 09:57 | 作者:杨璞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夏至之后,夏季闷热、湿热的天气逐渐增多,不少人都会出现眼睛干涩、牙龈肿痛、脸上长痘、口腔溃疡等症状。这些外在表现其实是体内“着火”的讯号,必须引起重视,及时对症下药。南京市名中医、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专家夏公旭副主任中医师提醒,天热降火要注意分清部位,这样才能对证降火、有效降火。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夏公旭副主任中医师介绍说,一般来说,中医按人体的三焦把“火”分为三类,即把头昏、咽喉肿痛等偏上部位的火热症状叫“上焦火”,把烦热口渴、胃脘痛等中间部位的叫“中焦火”,把便秘、尿赤等偏下部位的叫“下焦火”。

  上焦火:熬夜诱发“心火”

  喝点百合枸杞绿豆汤

  “到了夏天,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喜欢熬夜,殊不知经常熬夜容易上火!”夏公旭副主任中医师介绍说,中医认为,夜间应该是阳气下降阴气上升安静入睡的时段。夜里到凌晨不睡觉,会使人体内的阳气得不到正常的休整,最容易诱发“心火”,比如出现口腔溃疡等症状,而且熬夜容易耗伤阴精。

  如何祛心火呢?这里向大家推荐“百合枸杞绿豆汤”这款食疗方,不妨在中医师的指导下服用,有滋阴、降心火的功效,制作方法如下。

  原料:枸杞20克,干百合20克,绿豆20克,白糖适量。制法:将洗好的百合、枸杞子与绿豆放入锅中,加5碗水用旺火烧开,小火煮至绿豆开花、百合酥软,加入白糖调味,熄火焖5分钟即可。

  中焦火:“吃夜宵”诱发“胃火”

  喝碗黄瓜粥

  “夏季天气炎热,昼长夜短,一些年轻人喜欢吃夜宵、喝啤酒,次数多了,容易导致胃阴不足、津液亏损,引发中焦火,特别是胃火。这种火有虚实之分,实火会导致舌苔黄厚,牙龈肿痛;虚火会导致口干舌燥。”夏公旭介绍说,胃火调节应当遵循清热、清滞的原则,要饮食节制,太过热气的东西少吃,甜腻的食物少吃,饮食上应增加黄绿色蔬菜与时令水果,以补充维生素和无机盐的不足。这里为大家推荐饮食疗法中的粥疗法———黄瓜粥。

  原料:黄瓜50克,大米100克。做法:黄瓜去皮切片,与大米同煮粥,随餐服食。功效:防治胃火旺盛等导致的口臭等症状。

  下焦火:缺水诱发“大肠火”按揉照海涌泉穴

  “到了夏季,由于天热人体大量出汗,如果不注意补充水分,很容易导致下焦出现‘火情’,诱发便秘等症状。”夏公旭说,除了大家常见的食疗降“火”的方法之外,推拿我们的穴位也能“降火”。这里为大家介绍两个穴位,有助于对付大家经常忽视的“下焦火”,比如因为水分少导致的“大肠火”诱发的便秘、小便偏黄等病症。

  第一个是照海穴,照,意为照射,海,意大水,“照海”顾名思义指肾经经水在此大量蒸发,具有吸热生气作用,正好能缓解“上火”之类的热证。照海穴位于足内侧,内踝尖下方凹陷处。按压时,感到酸、麻、胀就可以。时间不易太长,5~10分钟即可。

  第二个是涌泉穴,涌,外涌而出也。泉,泉水也。顾名思义,这个穴位对于滋阴降火多么有意义,本穴为肾经经脉的第一穴,重要性不言而喻。此穴在脚掌前部三分之一处(不算脚趾),脚缘两侧连线的正中间就是涌泉穴。将拇指放在穴位上,用较强的气力揉20~30次,然后换脚施行。晨起和睡前按摩较好。

 

 

编辑:赵彦

关键词:分部位降火 百合枸杞绿豆汤 黄瓜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