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上半年全国GDP同比增长7.0% 主要经济指标回暖

2015年07月15日 10:27 | 作者:谢涓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994

 专家表示,目前,中国经济整体上已经出现了一些触底反弹的迹象。 李坤 澎湃资料

 

  7月15日,2015年中国经济半年报正式揭晓。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9686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0%。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0%,二季度增长7.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0255亿元,同比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129648亿元,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146965亿元,增长8.4%。从环比看,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7%。

  统计局解读称,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和不断加大的下行压力,党中央、国务院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科学精准实施宏观调控,坚定不移推进体制改革与制度创新,国民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主要指标逐步回暖,呈现缓中趋稳、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

  分类来看,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3713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1.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5%),增速比一季度回落2.1个百分点。

  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395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4.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7%),增速比一季度回落3.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增长2.8%。

  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157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5%),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

  进出口总额11531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6.9%。其中,出口65722亿元人民币,增长0.9%;进口49594亿元人民币,下降15.5%。进出口相抵,顺差16128亿元人民币。

  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3%,涨幅比一季度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1.3%,农村上涨1.1%。

  根据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931元,同比名义增长9.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6%。

  事实上,在数据发布前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已经对上半年经济形势做出了整体总结。在7月6日会见首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全体代表时,李克强透露,上半年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主要经济指标趋稳向好。

  随后在7月9日部分省(区)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李克强再次指出,今年以来,特别是二季度以来,面对国内外复杂形势,中国经济运行缓中趋稳,处于合理区间,许多指标出现回升势头。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就当前经济形势接受《中国信息报》专访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从经济增长、就业、物价、国际收支等公认的衡量宏观经济运行状况的指标来看,今年以来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处于合理区间。谈到下阶段经济走势,盛来运指出,随着前期出台的各项稳增长政策和改革措施效果的进一步显现,国民经济有望延续近期的好转态势。

  盛来运也同时表示,必须看到,受周期性因素、结构性矛盾和体制性矛盾的掣肘,当前主要指标好转的程度仍是初步的,对经济下行压力仍不可掉以轻心,夯实经济企稳基础、确保实现全年增长目标仍需付出艰辛努力。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发展经济学系主任曹和平对中新社记者分析,二季度以来稳增长力度加大,简政放权、金融等改革不断取得突破,财政和货币政策也双双发力,房地产市场出现回暖,这些一定程度上减缓了经济下行压力,经济出现企稳回暖的积极信号。

  在专家看来,随着前期出台的各项稳增长政策和改革措施效果的进一步显现,中国经济有望延续近期的好转态势,下半年经济有望好于上半年。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指出,目前,中国经济整体上已经出现了一些触底反弹的迹象,随着稳增长政策从二季度起开始加码,一些前期的风险点得到有效对冲,预计中国经济三季度会出现小幅反弹,全年增速也能够维持在官方设定的可控范围内。(财经上下游)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上半年全国GDP增长7.0%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