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证券时报:五大维度把脉中国经济走势

2015年07月15日 11:02 |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随着二季度接近尾声,中国经济进入年中盘点时段。在新常态下的2015年中国经济前半年成绩如何,下半年将呈何种走势,成为关注的焦点。

  读懂这些,需要多角度观察。我们不妨从经济增速、房地产、调结构、国企改革、地方债五个角度来看待中国经济前半年的变化,并对下半年的走势作出前瞻性展望。

  从观察到的五个角度来看,中国经济形势正处于分化调整中,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主体正在加快孕育,经济的新动力在加快成长。

  当然,转型非一日之功,漫长而艰巨。在这个过程中,尤须保持信心和定力,面对风险挑战,迎难而上,不断释放中国经济潜在的活力和动力,才能真正实现行稳致远。

  维度一

  经济增速

  上半年:

  经济增速持续放缓

  新常态下的经济保持三个特点:低增长、低利率、低通胀。

  2015年上半年,我国GDP增速进一步放缓,7%的增速创了历史最低。同时,传统的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消费、投资、出口增速都有放缓的迹象,这是导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主要原因。

  当前看,消费仍难担当拉动经济快速增长的重任。1~5月份,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4%,其中5月份仅增长10.1%,处于200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5月CPI涨幅回落,且连续9个月维持在“1%时代”,维持着低通胀,同时,低通胀又给低利率提供空间。

  在最近的PMI指数上,出现了利好的征兆。根据5月经济数据显示,我国官方及汇丰的PMI数据齐齐上升,成为经济回暖的信号。近期国内投资和消费需求都有一定程度的企稳回升迹象,工业生产增长略有加快。

  同时,在政策上,整体环境“宽松”。今年以来稳增长力度不断加大,形成了以基建投资托底、推进消费升级、重大战略部署为三条主线的稳增长策略。

  据统计,截至6月10日,今年发改委共批复34项基建项目,投资额逾7200亿元。在基建投资审批和新开工项目加速的同时,国务院要求加快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鼓励推广PPP的很多公共服务领域,如能源、交通运输、水利等,这些都有助于维持基建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充分发挥投资的经济引擎作用。

  同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成为2015年区域经济发展的重点抓手。现在全国31个省级地方都推出了自己的“一带一路”发展计划,这些计划的背后都会配套大量的项目。

  下半年:

  期待止跌企稳

  审视上半年中国经济走势,一季度的确在延续去年增速下行的态势,然而进入二季度,企稳迹象不断增多,亮点频现。据此看,中国经济打好“稳增长”这副牌,相信下半年中国环比GDP增速会比上半年有所回升。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表示,不论现在数据有多难看,都无须大惊小怪,因为一二季度经济下行已成定局。经济下半年见底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他解释称,稳增长的政策力度不断加大,正在为经济企稳创造条件。前期稳增长的效果也将在下半年进一步显现。

  尽管不少机构调低中国2015年的GDP增速,但预计增速都在7%以上。汇丰银行经济学家屈宏斌日前也在报告中将今年中国GDP增长预期从此前的7.3%下调至7.1%;同时,因外部需求前景恶化,将今年出口增长预期从7.1%大幅下调至4.2%。

  由于出口增速明显放缓、房地产开发投资减速快于预期以及部分行业出现银行惜贷、企业慎贷的现象,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15年中国宏观经济预测(年中更新)》将2015年实际GDP增速的基准预测值由7.1%下调至7.0%。世界银行6月11日在其官网发布了最新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维持中国2015年GDP增长7.1%的预期不变。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认为,为保持经济增长在合理范围之内,5月以来,稳增长政策着力解决政府资金来源问题,放松地方政府融资限制、资金投入加速到位。在此情形下,国内经济将止跌企稳,时点在二季度末、三季度初,维持全年GDP同比增长7.1%的判断。

编辑:罗韦

关键词:经济 中国 中国经济走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