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众说 众说

贾玲恶搞花木兰是文艺界的悲哀

2015年07月15日 12:43 | 作者:郭喜林 |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分享到: 

  原标题:贾玲恶搞花木兰是文艺界的悲哀

  众所周知,贾玲是相声界不多见的相声和小品女演员。而且,贾玲也的确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一些让公众公认的相声和小品作品。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贾玲在相声和小品舞台上也开始翘尾巴了,以为自己已经成为曲艺明星大腕了,现在可以随心所欲了。因此,新闻媒体才会爆出贾玲在其小品演出中拿历史传奇英雄人物花木兰开涮恶搞的新闻。而且,严重丑化了花木兰在广大百姓心中的形象。

  据大河报7月9日报道,6月27日,贾玲在东方卫视一档竞赛真人秀“欢乐喜剧人”节目中,恶搞“木兰从军”,小品中贾玲饰演的花木兰被父亲骗去从军,贪吃胆小,完全颠覆了真实的花木兰形象。木兰故里人民看到后表示不满,要求贾玲公开道歉。为此,花木兰故里发布一封致东方卫视“欢乐喜剧人”的公开信,要求停止此行为,并向全国人民、尤其木兰故里人民公开道歉。8日夜晚,虞城县木兰祠负责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陈时云告诉记者,木兰祠位于虞城县城南35公里的营廓镇大周庄村,1999年,木兰祠被河南省委宣传部确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颠覆木兰形象,木兰家乡人绝不接受。因此,花木兰故里发布公开信要求东方卫视“欢乐喜剧人”栏目组公开道歉。

  众所周知,不管是什么形式的文艺娱乐节目,都必须尊重历史和现实。尤其是以有关古往今来中华民族英雄人物为题材和历史背景的节目,决不能故意歪曲历史,决不能颠倒是非,绝不能颠覆和破坏广大人民群众对民族英雄花木兰的光辉形象。

  如果一味追求娱乐搞笑,而不惜牺牲民族英雄形象,那是被金钱铜臭味污染了的精神鸦片和精神垃圾。

  作为具有发展潜力的青年相声和小品演员,贾玲应当具有一定的文艺鉴别能力与水平,绝不能为了实现金钱利益最大化,就不顾一切地见钱眼开,更不能把自己的心眼掉进钱眼里,决不能分不清是非曲直,使自己成为被金钱俘虏的“三教九流”;作为青年相声和小品表演演员,应当以党的文艺“双百方针”和“二为方向”为指针,应当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艺赏美要求,正确而公正地对待历史上所有的民族英雄,并包括那些已经流传很广的历史寓言故事。如民族英雄传奇人物花木兰和愚公移山等在民间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人物形象。因为,这些人物的传承和存在,对于鼓舞和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创新发展的士气,都起到了无以伦比的社会促进作用。因此,这些人物在广大百姓心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全国文艺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应该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文艺工作者要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

  由此可见,上海东方卫视的竞赛真人秀“欢乐喜剧人”节目,绝不是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打造出来的精品栏目,而是极力鼓吹和宣扬以自我为中心,而且是为少数人服务的娱乐节目;由此可见,为少数人提供娱乐服务的电视节目,是无法满足大众精神文化需求的精神垃圾;由此可见,把少数人的感官精神刺激建立在大众反感的痛苦之上的文艺表现形式,绝不是在遵循文艺的“双百方针”和“二为方向”;由此可见,文艺的人民性必须作为文艺的精神灵魂。绝不能舍弃人民性,而去为少数人提供服务。

  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是非。”而且,古代思想家和教育家荀子在其著作《修身》中曰:“是是非非谓之知。”大意是,肯定正确的,否定错误的,这就叫做明知。荀子在《修身》强调:“非是是非谓之愚”。这是说否定正确的,肯定错误的,这就叫做愚蠢。如果上海卫视真人秀“欢乐喜剧人“节目组和相声与小品演员贾玲毫无是非曲直分辨能力,那是可悲的;如果明知自己的行为是对历史人物花木兰的精神摧残,还要坚持错误,为了满足少数人的精神刺激需要,而不惜牺牲和损害大多数人的精神文化需要,并不惜一切代价恶搞民族英雄花木兰的英雄形象,那是历史与人民的罪人,而绝不是历史和人民的功臣。

  因此,上海卫视真人秀“欢乐喜剧人”节目组和演员贾玲等人应当向花木兰故里的河南人民公开道歉。而且,这个道歉是必须的。否则,9400多万河南人民决不会答应;而且,这样类似的文艺娱乐恶搞节目决不允许再次发生。同时,我们也希望国家监管部门对恶意歪曲历史真实性的节目主创人员和演员予以责任追究,以期通过严格监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文艺正气,坚决打击那些追求感官刺激的文艺精神垃圾与精神鸦片,并对具体责任人进行严厉问责。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贾玲恶搞花木兰 道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