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报道

2015年07月16日 09: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

 

吉林省政协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搭建“大而实”“小而精”协商平台激发委员履职活力

  本报讯(记者乌云斯琴)“政协作用发挥在委员,活力展现看委员,事业发展靠委员。”在15日召开的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吉林省政协主席黄燕明发言时用这三句话概括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重要性。他说,为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吉林省政协把为委员搭建知情明政、履职建言、献计出力载体和平台作为工作着力点,面向委员履职需求,努力打造“大而实”、“小而精”的协商平台,激发了委员履职活力。

  黄燕明介绍情况时说,省政协首先完善了政协例会。改革完善常委会议,增加一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由过去一年两次增加到三次;每次邀请相关界别委员和群众代表列席会议并参加小组讨论;借鉴全国政协做法,增设若干专题并按专题进行分组,邀请省委常委在开幕会上作专题报告。打造全会大会发言品牌,精选少数几名委员助其精雕细琢打造精品发言,对其他发言不再进行审核,并增设“抢答”式自由发言,为委员充分发表意见提供空间和舞台。二是积极打造新的履职平台。先后创立百名委员建言献策专题会、咨政协商座谈会,并在《吉林日报》要闻版开设委员议民生专栏。黄燕明说,咨政协商座谈会是借鉴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的做法创立的,每月召开一次,每次一个主题,邀请相关界别20位左右委员、专家学者与党政部门负责人进行协商座谈,协商意见以《政协信息专报》形式报送有关领导同志和相关部门参考。去年12次咨政协商座谈会,参加的委员和专家学者达350人次,今年已举办6次,参加的委员和专家学者117人次。三是努力营造民主协商浓厚氛围。召开各种协商会议,举办各种协商活动时,始终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原则,鼓励委员充分发表意见和看法,让委员敢讲话,讲真话、讲实话。

  “新的协商平台,增加了协商密度,丰富了载体,畅通了渠道,拓宽了委员履职舞台。”黄燕明说,通过这些措施,目前改善了“年委员、季常委、月主席”的状况。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 立法协商 提案工作 立体化协商平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