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云居寺石经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2015年07月16日 08:56 | 作者:马健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日前,北京房山石经研究成果发布会在房山区云居寺药师殿院南配殿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房山云居寺与石经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罗炤,对房山石经研究成果进行发布。罗炤教授详细介绍了从2014年10月开始,房山石经与云居寺文化研究中心以雷音洞的《法华经》为底本,校勘了国内外众多的写本和雕印本,发现的一些重要的问题和取得的重大的进展,这些研究成果为日后更深入地研究提供了翔实的资料。

  据介绍,1700多年来,《妙法莲华经》(通常简称《法华经》)不仅在中国的思想文化和社会生活中、而且在东亚和东南亚地区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北京市房山区云居寺石经山上雷音洞内嵌置的《法华经》,是世界上现存最早的一个完整版本。

  云居寺是我国北方著名的佛教圣地,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文物古迹遗存。由房山石经、云居寺、石经山藏经洞、唐辽塔群构成我国佛教文化特色一大宝库。云居寺也是佛教经籍荟萃之地,寺内珍藏着石经、纸经、木版经号称“三绝”。尤以14278块石刻佛教大藏经而著称于世。被中国佛教协会原会长赵朴初居士誉为“国之重宝”、“北京的敦煌”。(马健)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云居寺 石经研究 文物古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