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钱海军:乐做老百姓的“万能电工”

2015年07月16日 09:47 | 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钱海军:乐做老百姓的“万能电工”

  浙江慈溪市供电公司社区客户经理钱海军——

  乐做老百姓的“万能电工”

  钱海军是浙江省慈溪市供电公司客服中心社区客户经理。自1992年踏上工作岗位以来,他工作尽责、乐于奉献,技术越来越精湛,服务热情丝毫不减,被辖区老百姓亲切地称为“万能电工”。

  手中做着踏实活

  作为一名社区客户经理,钱海军主要负责慈溪市虞波、三碰桥等10个社区和编外12个社区近6万户居民的用电服务工作。日常工作繁杂,涵盖了停电预告、用电咨询(查询)、故障报修、调表核对登记、业务代办、安全巡视、交费提醒、信息收集、电力宣传、工作监督等多项业务。

  在钱海军心中,客户占据着重要的位置。从踏上工作岗位的第一天起,他就立志要做服务百姓的“点灯人”,把客户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工作好坏的重要标准。他将“服务社区居民,多办实事好事”作为工作宗旨,深入社区、学校和农村,认真为客户排查隐患,维修线路,宣传安全用电、节约用电知识,不断改进服务,提升服务质量,塑造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品牌。

  由于工作繁忙,钱海军很少有时间陪伴家人,但他从不抱怨,而是默默坚守在服务第一线,对每一位打电话求助的客户保持着满腔热情。在长期的服务过程中,他恪守职业道德,不拿客户一分钱、不抽客户一根烟、不喝客户一口水,在群众中树立了供电员工可信可亲的良好形象。

  心里装着困难户

  “慈溪市现在还有许多老旧小区,这些小区老房子多、老年人多。很多老人连生活起居都有困难,更难以确保安全用电。”在长期的走访中,钱海军了解到不少客户家中存在困难。于是,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抽出空闲时间,义务为社区居民尤其是失独、孤寡、空巢老人提供免费电力维修服务,这一干就是16年。

  16年里,钱海军把老旧小区的困难老人当作自己的父母对待。只要客户一个电话,不论刮风下雨,他都会用最短时间赶到,为他们修电灯、换插座和保险丝……针对老年人的用电习惯和需求,他还自学了电视机、洗衣机、电磁炉等常用家电维修。

  钱海军家住慈溪,但当宁波北仑、江东等地的客户向他求助时,他也会为不属自己辖区范围的客户跑上100多公里,努力为客户提供方便。2013年大年三十晚上,钱海军一共为4户人家提供抢修服务,回到家已是晚上11点。他放下工具包,泡了两包方便面,就算是吃过年夜饭了。

  “用电有困难,请找钱海军。”这句话已深深镌刻在慈溪居民的脑海中,大家都说家中碰到电力故障,只要打电话找钱师傅,保证“马上到、马上修”。他说:“有人曾经问我,这个社会需要帮助的人那么多,你帮得过来吗?我的回答是:帮一个是一个。16年来,我的手机24小时开机,只为有需要的人能够及时联系我。我的周末和假期都是为客户准备的,已经有五六个年头没有在家过年了。”

  车上带着“百宝箱”

  服务的时间长了,钱海军车子的后备箱已经成了一个维修用的“百宝箱”,里面放着日光灯、开关、插座、螺丝等各种备件。因为常去五金店“进货”,慈溪哪里有五金店,他都一清二楚。

  “客户买到好材料不容易。既然提供服务,就索性‘一条龙’服务到家。”钱海军说。更难得的是,他每次买材料都是自掏腰包,从来不收客户一分钱。每逢周末,只要没有抢修任务,他就会抽时间去陪伴社区里的孤寡老人,同他们聊天,帮助他们解决一些生活困难。家住青少年宫社区的王奶奶因患病走路不便,钱海军每年入夏都会赶来帮她检查电线,怕老人开空调时发生短路;家住中兴小区的赵老伯的儿子经常出差,儿子为赵老伯买了一台家用吸氧泵,钱海军就掏钱给赵老伯配上了稳压器。钱海军为这些老人服务,从来都坚持不收费,很多人笑他傻。可钱海军却说,当个傻子很幸福。

  默默无闻的奉献,不计回报的付出,钱海军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2012年,慈溪市供电公司建立以钱海军名字命名的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90余名。仅2014年,该服务队就开展电力抢修服务1000余次,走访慰问老人90余次,爱心献血11600毫升,扶贫助学5人次。2015年3月5日,慈溪市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在民政局完成注册,成为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民间公益组织。由钱海军带队,服务中心的志愿服务朝规范化、社会化发展,带动形成了“志愿路上,人人都是主角”的良好风尚。钱海军也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称号。 (本报记者 郁进东)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钱海军 老百姓 万能电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