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快报 快报

低保金遭肆意染指 村支书为建房截留16户存折

2015年07月16日 11:05 | 作者:王珍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原标题:低保金遭肆意染指 村支书为建房截留16户存折(图)

 

1

 

  近日,福建省光泽县纪委查处李坊乡石城村党支部委员黄某利用职务便利,修改会议记录、假冒签名等,违规为其亲属办理低保,骗取低保金一案。图为光泽县纪委工作人员在李坊乡进行核查。宋志峰 摄

 

  低保,即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顾名思义,这是保障社会困难群体生活底线的制度救济方式。但近年来,低保制度在执行过程中屡屡变形走样,低保金一度成为一些人肆意染指的“唐僧肉”,浪费了国家资金,侵害了社会公平。本期记者连线,我们关注用于保障困难群众最低生活水平的“保命钱”,怎么成为一些人口中的“唐僧肉”,又该如何避免低保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

  现状:低保金一度成“唐僧肉”

  记者在民政部官方网站看到,仅2015年5月,全国享有城市、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的有近7000万人,涉及资金600余亿元。涉及人数之多、资金量之大显而易见,也极易由此引发低保领域违纪违法问题。

  前不久,中央纪委通报的131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中,就有几起涉及低保领域。比如,云南省镇雄县场坝镇罗汉村“两委”班子利用重新规范低保档案管理之机,违规向低保户收取手续费;甘肃省临夏县榆林乡榆丰村党支部书记将本人及家属共6人安排为农村一类低保对象,违规领取低保金,等等。

  “在临邑县查处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中,发生在低保领域的案件占了11%。”山东省临邑县纪委的宁艳青告诉记者,从查处的案件来看,问题主要出在低保对象确定及低保金发放等环节,有的涉及民政部门干部,有的涉及村干部,违纪违法类型也是多种多样。

  这一现状引发不少干部的吐槽。

  江西省峡江县的邓美贞介绍,在该县查处的案件中,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的情形比较常见,“有的福利院及部分乡镇敬老院虚报人数,套取低保资金,用于弥补经费不足,有的则利用职务便利及制度执行漏洞等,贪污截留低保金。”

  “还有的在确定保障对象时或优亲厚友,或推崇‘平均主义’。”贵州省麻江县的程有荣接话道。

  湖北省浠水县的阳夫华则表示:“还有的从中收取好处费、办事费,有的动态管理未落实,原有保障对象家庭情况发生变化,已不符合低保要求,但仍在享受低保待遇,这导致低保‘兜底’作用未能实现,损害社会公平,影响党群干群关系。”

编辑:玄燕凤

01 02 03

关键词:低保金 村支书 截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