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透视下半年中国经济:哪些风险挑战? 如何应对?

2015年07月16日 14:5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7月16日电(记者 李金磊)上半年,中国经济交出一份有不少亮点的“成绩单”。展望下半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面临着产能过剩、资本市场波动、地区经济分化等诸多风险和挑战。专家认为,下半年中国稳增长政策仍需发力,要打出定向调控、相机调控的“组合拳”,而随着改革红利进一步显现,完成全年7%左右的目标没有问题。

  上半年经济成绩单亮眼

  2015年中国经济的“期中成绩单”昨日正式出炉,无论是从速度、质量、结构,还是从收入、就业、物价等民生指标来看,中国经济整体呈现出“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趋势。

  从速度指标来看,上半年中国经济可谓“稳之又稳”,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二季度GDP增长7%,一季度GDP增长7%,连续三个“7%”直观地表示出:中国经济并未出现所谓的“断崖式”失速,而是仍然运行在合理区间。

  从质量、结构的维度来看,上半年,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5.9%,比一季度5.6%的降幅有所扩大;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49.5%,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均比去年同期提高数个百分点,显示出经济增长质量有所提高,且经济结构正在朝着服务、消费主导型的方向继续优化。

  而从更关键的收入、就业、物价等民生指标来看,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更为明显。数据显示,上半年居民收入实际增长7.6%,跑赢了GDP增速0.6个百分点;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1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71.8%,超过去年同期;上半年CPI同比上涨1.3%,通胀水平处于低位运行。

  面对中国经济半年报,多位受访专家用“漂亮”“惊喜”“来之不易”来评价。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对中新网记者分析,二季度以来稳增长力度加大,简政放权、金融等改革不断取得突破,财政和货币政策也双双发力,房地产市场出现回暖,这些一定程度上减缓了经济下行压力,经济出现企稳回暖的积极信号。

  下半年还存在哪些压力?

  上半年中国经济“成绩单”固然可喜,但展望下半年,受访专家提醒:当前经济回稳的基础并不牢固,经济下行压力仍不容小觑,要完成全年增长目标,必须清醒认识当前经济面临的一系列挑战和风险。

  “当前中国经济处于新旧动力转换的相持阶段,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近期参加了总理经济形势座谈会的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主任祝宝良对中新网记者分析,从国际上看,世界经济复苏不确定性增多,外需不振导致出口形势依然严峻;从国内看,传统行业下行压力更大,产能过剩问题依然存在,淘汰落后产能过程远未结束,融资成本居高不下等问题仍有待进一步化解。

  “资本市场具有财富、融资效应,它的震荡是未来经济健康发展的另一大挑战。”祝宝良提到,近期股票市场波动较大,随着IPO放缓,一些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融资面临压力,不利于去杠杆,因此,必须十分重视资本市场的稳定。

  挑战还来自地区经济的分化。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分析,当前,由于受资源型产业下滑的影响,东北以及西北和华北的部分地区经济发展遇到困难,主要表现在工业增长下滑、企业效益不佳、投资意愿低迷。

  此外,潘建成还指出,二季度经济学家调查结果显示,关于当前中国经济要注意防范和化解的主要风险,经济学家选择比重几乎并行排在前两位的是经济增长下滑(61%)和经济转型进展缓慢(60%)。这一结果或许表明,当前经济形势在同时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和加快推动改革转型方面的难度加大。

  下半年哪些政策发力点?

  面对依然较大的下行压力,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应该如何发力,以有效应对一系列风险和挑战,顺利完成全年经济增长目标?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近期召开的两次经济形势座谈会已释放出不少政策信号,包括 “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精准有效地实施定向调控和相机调控”“多出深化改革开放的硬招、针对性强的实招、提升发展能力的新招”“实现增长、物价、就业、收入、环保多重目标协调发展”。

  祝宝良分析,从座谈会上邀请的企业家所在行业来看,既有新兴行业,又有传统行业,在听取各方面的发展情况和诉求后,应该会有更具针对性的政策出台。总的来看,中国经济要实现平稳发展,必须在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继续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经济内生动力。

  曹和平认为,要打出定向调控、相机调控的“组合拳”,适时推出强有力政策措施,维护股票市场的稳定和发展,切实防止发生区域性风险和系统性风险。

  针对东北等部分地区经济发展困难较大的现实情况,潘建成建议,要采取适当的措施予以帮助,比如加大对特别困难地区中央转移支付力度,加大对困难群体的社会政策托底力度,组织全国经济相对发达的省份开展对口支援,等等。

  “要达到7%的目标,下半年的稳增长政策还要继续发力。”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分析,从货币政策看,前期连续的降准、降息已解决银行间流动性问题,下一步应更加注重“质”而不是“量”,从而疏通货币政策向实体的传导渠道。从财政政策看,财政收入和土地出让金下滑依然是最大束缚,下一步主要是通过加快PPP项目签约和城镇化基金扩容来解决融资问题,预计下半年基建投资将明显回升。

  “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仍不能放松,必须加速国有企业、财税、金融等领域改革,同时,发挥减税、公共支出等调节供给的政策作用。”祝宝良预计,随着各项稳增长政策和改革措施效果的进一步显现,下半年中国经济有望延续近期的好转态势,全年实现7%左右的目标没有问题。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上半年GDP增长7% 下半年中国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