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王德林率部开展对日“连环战”

2015年07月16日 15:51 | 作者:丁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九一八”事变后,1932年2月,爱国将领王德林在吉林举起抗日义旗,在中共的帮助下,宣布成立“国民救国军”,并担任总指挥,率领抗日队伍与日军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其间,他运用“化整为零,潜伏山林”的游击战术与敌周旋,采取“连环战斗”的方式给予敌人巨大打击。

  目前,参加王德林“连环战”当事人的回忆文章多见刊载,但对于歼敌细节却多有语焉不详之感。本文作者利用当前研究成果,结合当时日军遗留的战史资料对这次“连环战斗”进行再次梳理,以期更加全面地还原这段历史。

  王德林部主动出击

  1932年2月8日,吉林军第1旅王德林部举起抗战大旗。2月11日起,王德林部迅速解除了牡丹川、蛤蟆塘附近伪保卫团及伪公安局公安队等多支伪军的武装。

  为了策应其他抗日武装,牵制伪吉林军,王德林决定向敦化进军。20日,王德林部队约500人和预先进入城内的便衣部队100余人相呼应,开始攻击日军,并在敦化东北方面及西南方面驻扎,形成包围态势。

  26日夜,约300余人的王德林部队在吉敦铁道的黄泥河站袭击日军分遣队,双方展开激战。其后,王德林合兵约2000人左右,分别部署在镜泊湖南湖头、湖北东京城附近、敦化北方黑石屯附近。在王德林的策动下,到3月上旬,宁安、东京城多有伪军起义,王德林也将部队挺进至镜泊湖附近积极行动。感到威胁的日军派出装备精良的上田支队,对王德林部进行“扫荡”。

  对日军“讨伐队”发动连环袭击

  离开敦化后,这支日军讨伐队一面在南湖头东侧地区寻找抗日部队,一面向东京城进发。由于道路不熟,其第4中队长高野东云大尉所指挥第4中队、机关枪队、步兵炮队及通信班,掩护无线电信小队和辎重行李队,与大队主力部队的宿营地相差8公里。3月21日午后2点,这股日军行至小山嘴子东北约5公里处时,突然遭到埋伏在西北侧高地上王德林部的猛烈射击。

  战斗打得非常激烈,日军暴露在我炮火下,其通信班死伤过半。日军中队长命令掩护辎重行李的第2小队部分兵力迂回王德林部阵地右翼方面,可是在王德林部的猛烈火力下,其传令兵不敢动弹,日军中队长只好令一伙日军迫近我右翼阵地。在日军机枪队及炮火的掩护下,王德林部右翼阵地被突破,遂退至第二线阵地继续战斗。日军步兵、炮兵始终是王德林部的目标,炮兵多有死伤,一门步兵炮被炸毁。日军无线电信小队在辎重行李队的前面,由于马夫逃走,马匹四处奔窜,也被打得狼狈不堪。

  由于日军强势火力,最终在战斗两个多小时后,王德林部在击毙日军16人、击伤16人后从第二线阵地撤退。日军参谋本部在3月24日,发出“参一发第三十四号时局通报”,通报了这次战斗。可见这场战斗的确不凡,震动了日军高层。

  几乎与此同时,在3月21日上午8点,日军在敦化南方迎战来袭击敦化的王德林部300人,激战后王德林部主动撤离战场。为了救助伤兵,日军派装甲列车从大蛟河出动,在午后6点,于黄泥河子站被王德林部约500人袭击,交战约一小时后王德林部主动撤离。

  日军高野部队在遭遇战后,日军参谋本部的通报中还有如下记载:独立守备步兵第6大队主力三个中队的右纵队在镜泊湖南侧南湖头东方高地,于3月23日被抗战部队阻击良久。在向东京城追击抗战部队过程中,由于道路颇为险峻,大行李(辎重)行动不能如意,在同日正午渐渐抵达松乙沟河谷,在该地露营。24日早晨日军出发一个半小时后,再次被王德林部100人所狙击。日军苦战良久,王德林部突然又没了踪影。其后日军“讨伐队”渐渐抵达六道河子,总算得以露营。这天日军被打死2人,负伤6人。

  上述23日遭遇战,日军记述没有给出具体地点,但从其战死士兵的介绍来看,可以判断是在镜泊湖小架鸡河(小夹吉河)附近(第6大队记载23日为小沙滩战斗)双方发生了近战,有日军士兵因头部被王德林部士兵刺中而死亡。

  挫败日军“左右夹击”阴谋

  上田支队左纵队(步兵两个中队)从镜泊湖西侧道路向东京城进发,前进中于24日被王德林部约100人所阻击,勉强推进到东京城西方约1公里附近地域时,日军又遭到来自东、北、南三方约1000人抗日队伍的包围,结果彻夜交战,日军冲锋突围多次,死伤甚重,但仍然无法突破重围。第二天(25日),日本关东军所属航空队飞机赶来支援,被围日军在得到空中飞机的火力支援后才敢再次发起攻击。此战日军被击毙11人,负伤35人。而日军右纵队在24日夜,在六道河子接到左纵队苦战的情报后,也于25日早晨火速赶到支援,准备夹击王德林部。日军经北湖头东方约20公里的金坑急速挺进,同日午前11点左右抵达东京城东侧,却没发现王德林部。王德林部此时已发现日军飞机及日右纵队的动向,立即撤出战场,让上田支队的包抄企图没有得逞。

  3月27日,上田支队从东京城出发向宁安进军,在日军飞机的支援下,开始追击驱逐王德林部的小股部队。但是在上午9点半左右,行军北进至七间房南方地域时,遭遇王德林部300余人的狙击。激战下,日飞机前来增援攻击王德林部,王德林部队再次撤退,日军当日下午5点左右进入宁古塔。

  30日早晨,上田支队主力从宁古塔出发,于午前8点30分向海林前进。在宁古塔北方约12公里处,再次被王德林部约五六百人伏击。双方激战后,王德林部撤出战场,而日军向海林进军。行进至宁安县北四道沟,同样发生了战斗,有日军阵亡。在当日下午1点30分左右,日军抵达海林地区,和由东而来的王德林部约200人遭遇。双方再次激战,后王德林部退出战斗,但日军也不敢贸然前进,一时间在海林附近双方部队形成对峙。

  4月2日夜,日军装甲列车赶来支援,由于王德林部的破坏,在海林西方约15公里处脱线。而救援去的独立守备步兵第6大队(第3中队)在途中遭到王德林部四五百人的袭击。激战后,王德林部击毙日军29人、伤60余人后主动退出战斗。

  日军独立守备步兵第6大队于4月7日狼狈退回鞍山驻地。

  击落日军军机多架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关东军在2月21日将其独立飞行第9中队的3架作战飞机调到吉林,配合地面在吉林-敦化一带进行空中搜索及实施轰炸。这支空军部队在2月26日就曾从空中轰炸过在官地地域的王德林部。为了配合日军独立守备大队部队的对东京城附近地域的作战,独立飞行第10中队的3架飞机被调到敦化机场,两架飞机则从奉天配属到长春,来配合独立守备队的“讨伐”。其后不久,日军又将在新义州的独立飞行第8中队(队长平田辰男少佐)的4架飞机调入吉林来配合地面的作战。

  不过,这些飞机也同样遭到王德林部的打击。独立第10中队的两架飞机在3月28日出动,被击落,撞到吉林西方约40公里处山上。而第9中队的飞机在方正东北处进行搜索中,遭到地面我抗日部队猛烈射击,最后被全部击落。

 

 

编辑:曾珂

关键词:王德林 王德林吉林抗日 国民救国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