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龙卷风”来袭——5G将这样改变生活

2015年07月16日 22:4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7月16日电题:“龙卷风”来袭——5G将这样改变生活

  新华社记者叶健、龚雯、许晟

  7月15日开始,以“移动无极限”为主题的“世界移动大会·上海”暨上海国际信息消费节开幕,在本次展会上,5G是绝对的主角。如果3G网速是清风、4G网速是暴风,那么5G网速应该就是龙卷风。随着20Gbps速度5G网络的临近,未来的生活将会发生哪些变化?

  “互联网+生活”近在眼前

  看病难、上网贵、开车堵,不少都市人深受其苦。如今,借助“互联网+”的东风,这些问题或有希望缓解。

  在展会上,万达信息展示“医药云平台”吸引了不少观众。借助医药云平台,消费者可以网上购药时用医保卡脱卡支付。万达信息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青岛和宁波都已经实现医保网上支付。而通过“万达全程健康服务平台”,用户在家测量的血糖、血压、血氧等信息,直接通过手机上传到云平台,医生远程就能监控用户的健康状况。

  万达信息董事长兼总裁史一兵告诉记者:“看病难主要就是跑腿烦、支付烦。要打破这个痛点,就要打造互联网健康闭环服务,从健康管理到问诊挂号买药都整合起来,再打通线上、线下的医疗资源,真正降低公众看病的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

  在展会期间,上海移动宣布开始新一轮“提速降费”。记者了解到,上海移动通过“新载波聚合技术”,实现4G上网速度的翻倍提升。目前,上海移动在静安、长宁以及人民广场区域作为示范区,同时在超过100个重点校区、内环内及全市各大商务区、商业区、科技园区等热点区域,正在加紧深度覆盖和优化。此外,上海移动进一步将4G套餐门槛降至38元,同时推出国际漫游流量包天不限量资费。

  而针对开车堵的用户,中国电信推出了“乐驾魔方路盼”,在车上安装好中国电信的智能车载设备后,司机在车上就可以调看各路口的授权摄像头,查看各路口的拥堵路况,这样就可以避免“误入堵途”。

  潮科技伴你同行

  很多人都用上了4G手机,可一旦进入地铁就没信号,这可恼坏了不少“手机控”。在展会上,通信巨头中兴推出的ZiFi设备或许能解决这个烦恼。据中兴技术人员解释,“所谓ZiFi,就是将4G等通信信号转化为WiFi,一台价值千元左右的ZiFi设备,最多可同时支持60人无线上网。”

  如今,中兴和北京一路热点公司合作,在推广公交免费WiFi的同时,也在北京试验地铁WiFi。一旦该试验成功,对于广大“手机控”无疑是一大福音。

  现在网上有不少寻找老人、孩子的求助微博,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中兴和一家鞋企跨界打造了一款有GPS的“定位鞋”。通过手机APP和电脑,用户就可以准确地定位到穿鞋者的位置。记者现场体验发现,客户端可以准确地显示定位鞋所在的具体展馆。

  除了这些“小玩意”,车联网设备也是今年展会的亮点。记者走访发现,包括中国移动、中国电信、YUNOS、VISA,都推出了车联网产品。

  记者在中国移动车联网展位看到,将“4G车机”安装在车上后,不仅能实现车内WiFi上网,也可以实时更新导航系统和车辆定位,还能在线下载各种车载应用、检查车辆情况、分析驾驶行为。记者在“移动车管家”APP上看到,车辆动力系统、车身系统、电气设备和底盘系统的是否正常一目了然。

  5G的未来会是怎样?

  在本次展会上,5G成为绝对的热点。虽然4G才刚刚普及,5G则要到2020年才会正式开始商用,但是各大巨头都已迫不及待地抢占先机。

  在中国移动的展位上,记者看到了约1米高的5G基站。不少人都很好奇,用上5G网络会是怎样一种体验呢?中国移动工作人员介绍,5G技术虽然还没有国际统一的标准,但在用户体验上还是有一些量化指标的,达不到这个标准就可以认为是“伪5G”。比如其用户体验速率应该是4G的100倍,峰值速率应该是4G网络的20倍。

  在线看视频4G就足够了,那更快的5G网络还能干什么?在通信巨头华为的展位上,似乎给出了一些可能。记者看到,一名工作人员在平板电脑上涂涂画画,不远处的工业机器手则在一张纸上,画出了和工作人员笔下几乎同款的图案。据华为工作人员介绍,借助5G网络,人可以通过机器达到“所想即所得”的水平,这也为工业4.0、精密制造业创造了更多可能。

  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5G则可以用于实现更多想象之外的功能。记者在世界移动大会上,看到一款基于5G网络的虚拟现实游戏。当玩家带上虚拟现实头盔之后,可以身临其境地冲浪、滑雪。对于很多习惯对着电视或电脑屏幕玩游戏的人,这种虚拟现实游戏显然比电影更有吸引力。

编辑:罗韦

关键词:龙卷风 生活 上海 5G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