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经济:“稳”在何处,“好”在何方

2015年07月17日 08:58 | 来源:新华社人民日报
分享到: 

  靠什么实现国民经济行稳致远?

  问:我们怎样才能克服当前经济中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增强发展动力,实现国民经济行稳致远?

  答:我认为,要把握好三点:

  一是从短期看,要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稳增长的要害是稳定总需求。从消费看,近年来消费一直保持平稳增长,对于促进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由于消费主要取决于收入水平,在收入增速不发生明显变化的情况下,在通过创新、增加有效供给来创造新的消费需求不具备条件的情况下,消费增长短期内难以大幅提升。从出口看,受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国际贸易持续低迷、发达国家“再工业化”和发展中国家竞争的双重挤压,加上我国劳动力成本上升、出口结构转型等多种因素影响,我国出口短期内难以明显改观。因此,稳定总需求的重点就是要稳投资。稳投资不是要像以前一样大水漫灌,而是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重点投资那些有利于促进产业升级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领域和产业,如城市地下管网、环境保护、民生改善等相关基础设施,要防止形成新的产能过剩。同时,要创新投资机制,混合投资主体尽可能采用PPP模式,提高投资有效性。

  二是从中长期看,转型升级关键要靠创新。我国经济要保持中高速、迈向中高端,最根本的是要推动技术创新,创新不仅能突破技术瓶颈制约,也能创造新的需求。过去,蒸汽机的发明推动了工业革命的兴起,电力的发现带领人类社会跨入电气时代;今天,互联网信息技术带来了生产生活方式的革命性变革,不断激发和创造新需求。比如,iPhone手机和iPad的出现,都是创新创造需求的生动例子。“互联网+”使得传统制造、商业、服务的行业边界正在被打破,企业生产、服务流程不断重构,新的商业模式层出不穷,新的市场需求不断被激发。

  三是从保障机制看,归根到底靠改革。稳增长也好,调结构也好,创新驱动也好,最终都要通过释放改革能量,创新改革机制,为经济的转型升级、稳定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改革的关键是让市场真正发挥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看,深化改革应体现和聚焦在“四放”上:

  全面放开价格管制。真正让市场发现、形成价格,这既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标识,也是准确传导信号、引领产业发展升级的基本要求,从根本上解决资源优化配置问题。现在PPI同比40个月下降,CPI也在低位,是深化价格改革、放开价格审批管制的有利时间窗口。要围绕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缩减政府定价种类和项目,完善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扩大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健全节能环保价格政策等。

  彻底放开产业准入。“可以有准入门槛,但不能有进入障碍”。相对于成熟市场经济体,我国产业准入还存在较多限制,存在“玻璃门”、“旋转门”等问题,限制市场竞争,不利于发挥市场优胜劣汰的作用,制约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要有效破除资源垄断,彻底打破行政垄断,让每一个中华儿女在每一个领域都有创业的权利。要切实打破市场壁垒,消除社会资本在市场准入、投资途径等方面的障碍,营造权利平等、机会平等的投资环境。要为社会资本参与交通、能源、信息、航空、电信等基础设施建设,进入医疗、养老、文化、旅游、体育等服务业领域扫清障碍,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开更大空间。

  加快放松科技管理。打造创新型国家,实现创新驱动离不开科技进步,而目前行政性办科技和行政性配置科技资源状况较为普遍,存在科研项目与市场脱节、成果转化环节过多等问题。要进一步放松科技管理,促进产学研相结合,以市场机制配置科技资源,推动科技产业化、产业科技化,推动形成“万众创新”新形态,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增长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同时,要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决策、技术路径、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中的主体作用。

  深度放活国有企业。国有经济在我国占据重要地位,国企改革事关经济增长的新空间和新动力,事关营造公平透明的市场环境,加快构建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激发国有企业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对于稳定经济增长、推进结构调整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当前,尤其是要加快国有金融机构的改革,提升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在加快民营金融机构发展的同时,要改进完善国有及国有控股金融机构的经营监管、考核制度和运营机制,既给压力又给动力,调动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创业创新的内在积极性。

  总之,要立足稳增长,着力调结构,拼力促改革,以相机性、缓冲性的宏观决策,以效率导向性、机制创新性的改革举措,适应引领新常态,转型升级上台阶,扎实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中国经济 国家统计局局长 王保安 专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