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濮存昕:我还是舞台剧演员

2015年07月17日 11:19 | 作者:苏丽萍 高扬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122367491

濮存昕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戏剧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濮存昕当选中国剧协新一任主席,成为继田汉、曹禺、李默然、尚长荣之后第五位,也是最年轻的剧协主席。

  “要把大家团结在一起”

  面对如何履新的问题,他真诚而朴实地回答:“我不觉得自己有多么了不得,我想知道大家要干什么,跟大家一起干,摆正心态多干实事。”

  在舞台与影视领域均有涉猎的濮存昕,坦言自己最热爱舞台,打心眼儿里尊重戏剧同行。“中国剧协是个风气淳朴的协会,大家看重的是舞台、讲台、书案前寂寞的坚持。我坐在主席台上往下一看,台下全是方家,尤其是戏曲名家,身上都有绝活儿,他们都是脑后有光的人物,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他们对戏剧的信仰和执着让我钦佩。我在中国剧协主席团已十多年了,了解他们的甘苦,尊重这些同行。至于当主席,前任尚长荣主席已做出了榜样,就是要把大家团结在一起,先想别人怎么想的。”

  虽然早就言明自己不是当官的料,但濮存昕目前仍是北京人艺的副院长,如今又当上了中国剧协主席。濮存昕告诉记者,他父亲得知他当了剧协主席后,什么也没说。“在他心目中,剧协主席得是曹禺、欧阳山尊那样的大家,是受景仰的人,父亲肯定在心中说你小子胆儿够大的了。我又没比别人多长一个鼻子,当了主席还是姓濮,还是一个舞台剧演员。”濮存昕表示自己不会离开舞台,还是要坚持每年一百场的戏剧演出。

  “戏剧不是拷贝艺术”

  “剧场可以滋养一个城市的性格”,濮存昕说,考察一个城市,要看它的夜生活,如果剧场繁荣,演出多样,观众踊跃,那就表明这个城市有文化底蕴。

  “戏剧不是拷贝艺术,是与观众直接交流的艺术,是所有文化消费中的最高层次。当然,这并不是说要提高票价。”濮存昕说,目前演出票价还是太高,曾有人说北京人艺票价千元也有人买。“但不能那样做,市场运作是一种方式而不是最终目的,所以票价不能升,还要降,当前中国的票价还是偏高。我们的目的是让更多的人走进剧场,成为戏剧的观众,自己主动买票成为文化消费者,我们干这行的自豪感就会大增。”

  谈到中国戏剧目前的状况,濮存昕认为,戏剧艺术不能束之高阁,从业人员要把继承下来的老祖宗的东西化成自己的技术美感来征服年轻人,然后勾起他们对戏剧的兴趣。“传统文化对当代年轻人有精神滋养的作用,但年轻人喜欢自由的、没有规矩的艺术,而戏剧尤其是戏曲有严格的规矩,要让年轻人喜欢,从业者要有绝活儿,让年轻人钦佩。”

  坚持舞台演出

  让濮存昕感到欣慰的是,目前全国文化设施建设齐全,与国家大剧院同规模的剧院接近40个,又有保利、中演等院线,百姓进剧场看戏很方便。但让他忧虑的是,就像《茶馆》里的台词所说的那样“花生仁有了,牙却没了”,那就是戏剧的传承。拿北京人艺来说,三四十岁的演员还没能成角儿,多是成为电视剧明星后再回来招徕观众。“我们五十岁以上的人,都跟于是之、朱琳等前辈们跑过龙套,看到了他们身上的活儿。我在梅花奖艺术团与戏曲演员们一起演出,真觉得自己不行,向他们学了不少东西,比如台词功夫、爆发力、韵律、节奏等。”他希望年轻演员们能多学些东西,自己坚持舞台演出也可向年轻演员传授一下演剧心得和经验。

  “我对剧协的工作,目前只有完善,没有创新,不玩儿虚的。”濮存昕说得很实在,并透露想做些实事,比如提高传承人的待遇,降低票价,剧团引进淘汰机制,继续做好公益事业等。“剧协不是一个争名夺利的地方,我要与大家一起共担风雨坎坷,同享阳光雨露。”

编辑:罗韦

关键词:濮存昕 演员 戏剧 剧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