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让戏曲活起来、传下去、出精品、出名家

——支持戏曲传承发展若干政策解读

2015年07月17日 21:26 | 作者:周玮 史竞男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让戏曲活起来、传下去、出精品、出名家——支持戏曲传承发展若干政策解读

  新华社记者周玮、史竞男

  国务院办公厅17日公布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若干政策。中央财政支持优秀戏曲剧本创作、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基层戏曲院团给予资金支持、落实税费优惠政策、通过政府购买组织院团到农村演出、鼓励为戏曲院团免费或低价提供排练演出场所……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扶持政策,令戏曲界倍感振奋。

  中央财政“出手” 解决“差钱”问题

  近年来,观众锐减、市场萎缩让不少基层剧团步履维艰。陕西省周至县剧团是陕西省发展比较好的剧团,年演出800场,演员收入每月不足千元。

  着力解决戏曲院团尤其是基层院团“差钱”的问题,此次政策从支持剧本创作、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到购置更新服装、乐器、灯光、音响,都作出明确规定。还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支持戏曲表演团体。

  政策明确,继续安排资金支持京剧、昆曲保护与传承。实施地方戏曲振兴工程,加强地方戏曲保护与传承,振兴戏曲艺术,并将其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央财政对老少边穷地区地方戏曲保护与传承工作予以支持。

  政策要求,实施戏曲剧本孵化计划,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将对戏曲企业的优秀戏曲剧本创作项目予以支持。中央财政支持开展“三个一批”优秀戏曲剧本创作扶持,通过“征集新创一批、整理改编一批、买断移植一批”,调动全社会戏曲剧本创作积极性、主动性。“‘剧本,剧本,一剧之本’,此言道出了剧本在戏曲艺术中的重要性。”中国剧协副主席罗怀臻说,“加大对戏曲剧本创作的扶持力度,乃是抓住了戏曲艺术繁荣的根本,抓住了戏曲艺术向前发展的内在驱动力。”

  鼓励名家收徒传艺 中等职业教育戏曲表演专业免学费

  四川省川剧院共有编制300人,其中110人为退休人员,45岁以上的人员占30%,30岁以下的年轻演员只有不到10%。随着老艺人不断去世,一些传统戏曲艺术精髓无人传承。

  这并非个案。目前,地方戏曲在人才传承上困难重重——缺乏专门培养地方戏曲人才的戏校、毕业生就业困难,演员“青黄不接”、领军人物匮乏,创编、管理、研究人才急缺。

  此次政策以很大篇幅就“完善戏曲人才培养和保障机制”作出规定,如“对中等职业教育戏曲表演专业学生实行免学费”“地方各级财政部门应切实落实大中专戏曲职业教育生均拨款制度”。

  “戏曲的特点在于有流派程式,这些都附着在大师、前辈的身上,所以除了学校的共性培养,还要有师傅带徒弟的个性的、特殊的培养。”中国剧协驻会副主席季国平说。

  对此,政策明确,实施“名家传戏——戏曲名家收徒传艺”计划;建立戏曲院校青年教师与戏曲艺术表演团体青年骨干“双向交流”机制等。

  另外,政策将转制为企业的戏曲艺术表演团体和民营戏曲艺术表演团体中的专业技术人员纳入职称评审范围,还就切实保障戏曲从业人员社会保障权益作出明确规定。

  村村要有戏台 地方戏演出纳入基本公共文化服务

  目前,很多剧团特别是基层院团没有自己的剧场和排练场,一些原有剧场因被占为他用、年久失修等无法使用。而新建剧场,又往往因租金过高、使用时间受限令他们望而却步。

  改善基层戏曲创作生产条件,政策作出详细规定,如“把简易戏台纳入村级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范围”“在城镇建设和旧城改造中,合理布局文化特别是戏曲演出空间,注重保护利用古戏台,鼓励有条件的历史建筑、工业遗址等,通过合理利用成为特色鲜明的戏曲演出聚集区”。

  政策还鼓励群艺馆、文化馆(站)等,通过资源共享、项目合作等方式,为戏曲艺术表演团体免费或低价提供排练演出场所;鼓励采取灵活的产权形式,或以政府购买演出场所的演出时段、提供场租补贴等形式,帮助戏曲艺术表演团体解决演出场所问题。

  此外,政策还要求加大政府购买力度,根据当地群众实际需求,将地方戏曲演出纳入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目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组织地方戏曲艺术表演团体到农村为群众演出。把下基层演出场次列为地方戏曲艺术表演团体考核指标内容。

  培养年轻观众 每年让学生免费欣赏1场演出

  记者在调研中发现,无论是装置一流的戏曲剧场,还是草台戏班的露天演出,坐在台下的观众多是花甲老人。

  季国平说,近年来随着西方文化的冲击以及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中国戏曲的生存空间受到了严重挤压,观众特别是青年观众在流失。

  此次政策对“加大戏曲普及和宣传”作出规定,要求推动戏曲进校园,争取每年让学生免费欣赏到1场优秀的戏曲演出;鼓励学校建设戏曲社团和兴趣小组,鼓励中小学特聘校外戏曲专家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担任学校兼职艺术教师。

  就扩大戏曲社会影响力,政策提出,实施优秀经典戏曲剧目影视创作计划,鼓励电影发行放映机构为戏曲电影的发行放映提供便利,发挥互联网在戏曲传承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鼓励通过新媒体普及和宣传戏曲。(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支持戏曲传承发展若干政策 解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