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深圳房价领跑一线城市涨幅居首 深圳多家银行收紧贷款

2015年07月19日 10:56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房价格,数据显示,上月环比上涨的城市有27个。北上广深四座一线城市组成的房价“第一集团”继续“领跑”,其中深圳房价环比上涨7.2%,同比大涨15.9%,位居涨幅榜的榜首。

  6月房价报告显示,整体数据环比涨幅加速,在一线城市房价全面上涨带动下,新建商品房平均价格环比涨幅高达0.17%,二手房价涨幅更是达到0.33%,创造了近两年最高环比涨幅。深圳房价更是处于涨幅榜首,新房环比涨幅高达7.2%,最近三个月新房环比上涨20.7%,创造了历史记录。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这一方面缘于去年深圳价格回调力度较大,市场具备反弹基础。另外,也跟之前股市的红火有关系。

  张大伟:深圳有一些资金逐渐的获利、在从股市流出、进入了房地产市场。第三点深圳是一线城市里面住宅供给量最少的城市,而深圳又恰恰是一个年轻人比较多的、活力比较多的,刚需和改善性需求比较旺盛的城市,所以就出现了一轮,从3·30新政以来房价的暴涨。

  一线城市的房价,就像盛夏的气温,蹭蹭地往上“蹿”,二三线城市则大多不温不火,处于持平甚至下跌中。6月份,从新房市场来看,70个大中城市中,与上月相比,岳阳和兰州降幅最多,达到0.5%。二手房的情况也是如此,6月份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最低为下降0.8%,是锦州;与去年同月相比,房价上涨的城市只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座一线城市,而下降最多的是黑龙江的牡丹江,幅度是11.4%。6月情况并不是个案,5月时,不仅是同比数据、甚至包括环比数据在内,牡丹江都是房价降幅最大的。牡丹江市阿里郎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经纪人徐志强说,牡丹江作为中等城市,人口有限,前几年房价高涨时,需求已经得到较多释放,所以现在房屋销售不乐观。

  徐志强:买房的人少,照去年一平方下浮是五六百块钱。好小区没怎么下浮,就是周边的一些就是老小区。就是六七十平方这个是大中户型,五六十平方算是小的,大的卖的慢,这均价就是4000左右,没准,这东西分地段。房子太多了,以前该买的都买了,这个季节好像淡季也有关系。

  如果想用一个词总结当前的楼市,最合适的词就是“分化”。如果加上一个定语,可以用“愈发明显”来形容分化的程度。因为不论是价格,还是投资、销售、成交量等指标,一、二线城市情况较好,三四线城市压力较大。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解释说:

  盛来运:因为这些一线城市和少数的二线城市中间的刚需和改善性需求都比较旺盛,所以房地产表现更积极一些。但是,多数的二线城市、三线城市,尤其是一些四线城市,由于原来的房地产存量比较大,消化起来需要有一个过程。

  在全国分化格局的大背景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3955亿元,同比增长4.6%,增速比一季度回落3.9个百分点。但是,在盛来运看来,尽管从季度观察,房地产的投资增速还在下滑,但是从月度变化的角度来说,整个楼市在政策的支持下,积极变化已经显露端倪。

  盛来运:商品房销售面积上半年增长了3.9%,一季度还是下降9.2%,上半年已经转正了。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上半年增长4.6%,但是从月度的变化情况来看,是逐月提升的。所以这个势头是很好的,还有一个指标值得大家关注,住宅待售面积已经连续两个月大幅度减少,5月末住宅待售面积减少了121万平方米,6月又减少了191万平方米,这也会对这些城市的房地产的回稳产生一种积极的影响。

  也正是由于房价整体回暖势头确立,但涨幅不均衡。因此,下半年政策也会出现不同方向调整。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判断,全国市场对房地产需求还是比较大,因此政策整体趋势是会继续放松,但是在一些典型的城市包括向深圳这种涨幅非常严重的城市会有可能出现一些局部性的政策收紧性。

  张大伟:个别城市,就刚才提到的深圳这种有可能会出现一些收紧性的政策、抑制它涨幅过快。因为对于这些城市来看、现在已经不是托底,也不是防止市场加入下滑的这么一个政策方向了。而更多的是盖帽,防止政策涨幅难以控制的政策会出台。

  据了解,目前,深圳多家银行已经选择收紧贷款。对于首套房贷首付比例,目前国有五大行均已从三成上调至四成,创下历史新高。在首套房贷利率上,五大行上浮比例存在较大差别,其中,中行利率上浮10%,农行、建行、工行上浮5%,交行上浮3%。此外,深圳另有5家商业银行暂停房贷业务,并有银行暂停受理单笔赎楼贷款业务。(记者张棉棉 黑龙江台记者宋先志)

 

编辑:曾珂

关键词:深圳房价领跑 深圳一线城市涨幅居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