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自信

2015年07月19日 20:1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自信

  新华社评论员

  当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持续呈现的经济下行压力,增长速度怎么稳,转型升级怎么办,发展前景又该如何看?这是当前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也是需要不断用实践来回答的现实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吉林调研时强调,适应和把握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趋势性特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自信,坚持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推动我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深入领会、全面贯彻总书记这一论述中蕴含的辩证思维、科学方法,对于稳增长、调结构,破解当前面临的诸多发展难题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有助于进一步增定力、强信心,做好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文章,促进中国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信心是定力的前提,定力是信心的体现。所谓“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上半年主要经济数据显示,在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的综合推动下,宏观调控精准发力,市场活力不断释放,我国经济运行呈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新的增长点正在加快孕育并不断破茧而出,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加快形成并不断积蓄力量,经济发展前景仍然广阔,进一步增强了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定力和自信。良好局面来之不易,“两难”问题依然不少。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灵活运用市场和政府的“两手”,直面经济运行中的“两难”,以“两手”破解“两难”,把握好稳与进的平衡、处理好放与管的关系、巩固住趋稳和向好的局面,就能稳扎稳打跑赢下半年赛程,顺利完成今年各项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实现全年工作和“十二五”规划的圆满收官。

  相对于东部沿海地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转型发展正处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相较于城市,农村特别是老少边穷等欠发达地区,脱贫致富、全面建成小康的任务也更重。一以贯之地抓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无不具有全局意义。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始终坚持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不减弱、推进农村全面小康不松劲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关键在于观大局、察大势,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在发展变化的形势中求新、求进、求突破,推动经济发展迈上转型升级和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新台阶。

  变化带来新情况,也蕴含新机遇,但这些只是一种潜在的有利因素,并不会自动变成发展新成果,关键要有化解矛盾和排除风险的决心和办法。具体而言,市场倒逼的压力如何成为转型升级、改革创新的动力,需要思想认识的深化、主观态度的转变和实际能力的提升。只有积极想、主动干、善作为、勇担当,才能变中求新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开辟新境界。东北地区是我国工业原料和装备制造的基地,其生产的高铁产品成为我国装备制造的一张亮丽名片和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的“抢手货”,只要按照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和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具体要求,以问题为导向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以市场为导向不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优化经济结构,做好“加减乘除”,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就能增强内生发展活力和动力,让传统优势变成新的核心竞争力,进而赢得关系自身兴衰乃至事关全局的决胜之战。

  谋事在人,成事也在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关键靠各级领导班子带领干部群众共同奋斗。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既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也是广大干部干事创业必须破解的大命题。新常态带来的一系列新变化、提出的一揽子新要求,是对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思想觉悟、作风状态、能力水平全方位检验。越是在“三期叠加”、攻坚克难、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越是要发挥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按照“三严三实”的标准强调求真务实作风,增强改革落地能力,紧扣关键领域做好改革谋划,蹄疾步稳往前走,不在等待观望中错失改革良机,避免不顾大局而拖延改革进程,形成以上率下、上下齐心工作状态,清正廉洁、干净干事的政治生态,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切实肩负起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历史使命。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驱动经济体量世界第二的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不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有定力、有自信更有能力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在风云激荡的改革发展时代洪流中,成就中流击水的精彩与辉煌。(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习近平 调研 发展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