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综述之一

2015年07月20日 08:49 | 作者:梁春武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运用成功经验推动工作,是重要的工作方法,也是人民政协的好传统、好做法。

  7月15日至16日,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在京举行,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全国政协召开的第六次经验交流会,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在一天半的会期里,来自全国各地的地方政协负责同志深入贯彻中央精神,认真总结交流工作经验,气氛热烈,成效显著。

  与会人员在讨论和发言中,普遍对十二届全国政协以来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本届政协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历届政协奠定的良好基础上,进一步把政协工作向前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呈现出团结奋进、民主和谐、创新发展的良好局面。

  经验交流就要总结出一些普遍的经验供开展工作运用,而“始终坚持党对人民政协事业的领导”是大家首先总结出来的重要经验,认为这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人民政协事业要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就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把党的指导思想和主张转化成为人民政协各参加单位的思想政治共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等均对人民政协工作作出重要战略部署,并出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条例(试行)》和《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为新形势下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一步确立原则、指明方向、提供根本遵循。

  把党的指导思想和党的主张转化成为参加人民政协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政治共识,学习领会是关键。十二届全国政协以来,全国政协共举办常委会学习讲座、在京委员学习报告会、新任政协委员学习研讨班和政协干部培训班等46期、1万余人次参加。通过有计划、有步骤的学习培训,深入把握中央的部署要求,正确认识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辽宁省政协制定了五年学习规划设计,重点围绕理想信念、国情省情、政协统战和相关知识等四个方面内容组织学习。希望通过五年持续加强学习,使政协委员的政治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不断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不断增强,人民政协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巩固。

  作为指导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文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的全局高度,对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做出战略部署,对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作出精辟论述。讲话发表后,全国政协及时召开主席会议、座谈会等集中学习交流,各级地方政协也通过各种形式进行学习,推动学习贯彻全面展开、层层跟进,通过学习,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增强了进一步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信心。

  2015年1月,中共中央颁发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的出台,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人民政协事业和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高度重视,为加强政协协商提供了重要遵循。

  近期,全国各级政协正在深入学习贯彻这两份意见,扎实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在这次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很多地方介绍了他们在推进协商民主方面的实践探索,其中,党委高度重视,着力加强制度化、规范化是普遍的做法。

  出制度、定计划,各级党委重视政协工作实打实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各级党委和政府、政协制定并组织实施协商年度工作计划。2014年年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就专门研究了全国政协2014年协商工作计划,大大增强了政协协商计划的政治性、权威性和操作性,这是加强党对政协工作领导的一个重大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讲话指出,中国共产党各级党委要重视和支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把人民政协政治协商作为重要环节纳入决策程序,要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推进人民政协参政议政更加深入务实开展。

  在这次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记者也了解到,各地普遍建立了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的机制。比如上海市出台《中共上海市政协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市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的意见》,对市领导出席政协协商活动作出明确规定,北京市也形成《关于制定实施北京市政协协商年度工作计划的意见》,以市委办公厅文件形式印发。很多地方的经验和做法表明,各级党委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在重视支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上着力颇多:许多地方每届党委任期内都召开一次政协工作会议,不少地方党委每年都研究政协工作、党委书记还在政协全会上作讲话,向政协交任务、定原则、提要求。

  中共沈阳市委从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高度,全面把握中央和全国政协的要求,在重视和支持政协开展协商民主上采取了一系列具体的制度性措施。概括起来主要做了三件事:一是牵头做好全年协商计划的制定工作。二是将政协协商民主作为推进全市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重头戏”,列入全市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三是贯彻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市委与政协共同研究拟定了在政协协商的实施意见,即将出台执行。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关于“完善民主监督的组织领导、权益保障、知情反馈、沟通协调机制”的重要指示,中共浙江省委高度重视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坚持纳入全局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检查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浙江省委在2013年十一届省政协开局之年就组织开展全省各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政协工作决策部署情况的专项督查;召开由市、县(市、区)委书记、政协主席参加的全省政协工作会议;制定出台《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意见》,并把加强政协民主监督列入省委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

  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不仅是民主政治建设的需要,也是政协工作更好完成党交给任务的需要;不仅需要党委重视,也需要政协党组主动争取党委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记者在会上了解到,这两年来,各地政协党组织主动地、有意识地向党委汇报工作,推动把政协工作纳入党委工作全局,健全了政协重大工作主动报告、重要事项及时反映等制度,完善政协工作与党政工作对接机制,积极争取党委的领导、重视和支持,取得了可喜的进展。湖北省政协主席杨松在小组讨论发言时说,在政协工作三年多,有很多体会,最重要的一点是积极主动争取党委的重视和支持。他说,政协党组重大事项要向党委多请示汇报,重要会议要主动邀请党政主要领导参加,在湖北每届政协都要召开由党委主导的一次政协工作会议,总结经验,部署工作,省委主要领导到会讲话,这对推动政协工作的开展很有帮助。

  政协党组要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

  政协党组作为党在政协设立的领导机构,在政协工作中发挥着领导核心作用。俞正声主席指出,政协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是坚持党对政协领导的重要措施。

  政协党组要切实增强党的意识、政治意识、责任意识,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规定,自觉服从批准它设立的党组织领导,认真履行政治领导责任,做好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工作,负责学习、宣传、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

  把方向主要是自身要把精神学深学透。在这方面,河南省政协党组经验丰富。他们采取中心组带头学、主席会议集体学、常委会专题学、专委会对口学以及举办专题讲座、开展座谈讨论等形式,持之以恒地推进委员政治理论学习。通过学习,广大政协委员的理论涵养更加深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进一步提高,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的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增强。

  按照总书记要求,全国政协党组切实负起主体责任,认真贯彻“三严三实”要求,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通过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召开民主生活会、制定全国政协党组成员廉洁自律若干规定、为干部职工讲党课等形式,体现对机关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机关干部的深切关怀,也为各级政协树立了榜样。

  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中的中共党员是党派到政协工作的,要和各方面同志一起按照党的方针和政协章程,积极参与到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工作,要有纪律,有责任,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是加强党的领导的一个重要方面。

  在这方面,俞正声主席要求,政协党组成员和政协委员中的共产党员,都要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善于同各方面人士打交道,通过民主协商的办法,做好教育引导和团结联谊工作,努力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本届重庆市政协开展的“委员传递正能量”履职实践活动中,政协委员中的中共党员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动作用,他们不仅在建言献策上积极踊跃,而且在扶危济困等活动中也一马当先,他们深入基层一线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群众们的信赖、尊重、认可。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 人民政协事业 政协党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