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玩《秘密花园》减压? 28岁孕妇试验后孕吐加剧

2015年07月21日 09:22 | 来源:今日早报
分享到: 

  最近,一本名为《秘密花园》的成人涂色书走红网络,全书虽只有264个字,但真正吸引人的是那96张黑白线稿组成的花朵、叶子以及各种昆虫图案,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想象力,给这些图案填充颜色。诸多网友表示,在填色过程中能感受到内心变得平静,因而《秘密花园》也被称为“减压利器”。

  于是,有不少孕妇也想通过这样有趣的涂色来为自己缓解孕期的压力,然而对于她们中的一些人而言,非但减压没有成功,甚至反而变成了增压。昨天,杭州市一医院集团杭州市妇产科医院妇科病区主任倪笑冷主任医师特别提醒:“我们近期已经接诊了类似的孕妇3例,有必要给广大孕妇做个正确的引导。”

  孕妇想通过玩涂色游戏减压,反而头晕了

  因体内激素水平的迅速改变,再加上担心腹中胎儿的健康状况,大多数孕妇都存在或多或少的情绪方面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孕前期有早孕反应、高龄、曾经有流产史等特殊情况的孕妇,她们的心理负担会变得更重。

  因此,对于孕妇来说,进行适当的心理疏导是很有必要的。

  不过,想要通过玩《秘密花园》涂色书这种方法来减压,基本不太靠谱——不信,你可以先看看杭妇院最近接诊的这3位孕妇的经历。

  我们先来说说一位28岁的孕妇,她在孕早期时有很严重的孕吐反应,怀孕40多天时还为此接受住院治疗。出院后,听朋友说玩《秘密花园》涂色书可以减压,她就欣然尝试了。在玩涂色书的前三天,她感觉心情舒畅、孕吐明显减少,以为真的是这本书发挥了作用。不料,等她玩到第四天的时候,她的孕吐情况加剧了,还增加了头晕的症状。

  还有一位31岁的大学老师,因为担心自己生育年龄过大而常常心情焦虑,在怀孕40多天时,她也开始玩《秘密花园》涂色书,想以此缓解压力。不过,在怀孕63天时,她拿着这本书找到了医院,因为她很疑惑:“玩了这么多天,我并没有感觉到自己的焦躁不安有所缓解。医生,这本书究竟有没有减压的作用啊?”

  更“奇葩”的还要数一位22岁的大学生,她在怀孕80多天时,因为各种原因一直拿捏不定要不要这个孩子,此时,她也试过玩《秘密花园》涂色书减压,但似乎好像没什么帮助。最终,在焦虑之下,她思来想去,还是决定把孩子流掉了……

  涂色游戏能否减压因人而异,但孕妇玩还是谨慎为好

  随着《秘密花园》涂色书的流行,身边正在玩或是准备玩的人真的挺多。那么,这样的涂色书真有减压的神奇作用吗?处于特殊情况的孕妇可以放心接触吗?

  “使用涂色书就像玩游戏一样,有一定的转移注意力的作用,但能不能减压还是要看个人兴趣爱好。比如,你本来就喜欢涂色、画画的,对于你而言往往就能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但如果你本身兴趣不大,只是纯粹为了缓解压力而刻意去玩,这就没多大意义了。”倪主任说。

  倪主任提到,在玩涂色书的时候,长时间坐着、一直低着头,这样一个体位保持不动,下肢容易出现红肿,而且也很容易形成血栓,“血栓要是随着血液流动形成肺栓塞或是脑栓塞,就会让孕妇面临生命危险。因此,对于孕妇来说,适当的运动很有必要。”

  而对于女性孕期这种特殊时期的情绪问题,倪主任的建议是,可以从生活中的多个方面来进行疏导,比如保持与外界的交流,多跟身边的家人、朋友聊天,倾诉有助于压力的排解;同时也要注意清淡饮食,保持胃肠通畅,这些有助于缓解孕吐症状;另外,多去室外散步,晒晒太阳,呼吸点新鲜空气,可以促进体内“快乐因子”的分泌。

  不过,对于那些觉着无聊想稍微玩一会《秘密花园》涂色书的孕妇,倪主任提醒一定要确保颜料安全无毒,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伤。

编辑:赵彦

关键词:秘密花园 减压利器 28岁孕妇试验后孕吐加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