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专题>行动记录

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工作启动

2015年07月21日 11:24 | 作者:贺春兰
分享到: 

  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徐霞客游线申遗迈出实质性一步,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工作日前启动,目前已经有来自浙江、湖北、上海等地的市、县候选地政府提出申请。组织者介绍,认证将经过资料提交、初审、现场考察、最后现场答辩等多个环节推动沿线地方政府的参与、专家与一线地方政府的互动,以最终在群策群力中深入挖掘徐霞客游线内涵、促进徐霞客游线文化遗存的梳理和保护,也在广泛参与中选出真正能够反映徐霞客游线文化特质的具有标志意义的地方,为国家层面推动徐霞客游线申遗做好基础性工作。

  2011年,继“中国旅游日”创设这一梦想实现之后,“徐霞客游线申遗”这一宏大梦想又被徐霞客游记的开篇地——浙江省宁海县人民政府明确地提出。中华文化促进会和人民政协报社呼应了宁海县政府的梦想,从而助力徐霞客游线申遗这一文化工程被各方关注。在过去的多年中,由人民政协报社和浙江宁海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有关“徐霞客精神与徐霞客游线申遗”的研讨会已经有多次。众多文化大家、社会名流、专家学者参与进来,以各种方式推动徐霞客游线申遗。关心关注徐霞客游线申遗的业界表达了三层意思:徐霞客游线申遗艰难漫长而有特别的价值;徐霞客游线申遗需要沿线各省的统一行动,需要一个协调与联络的机构;需要就游线标志地进行认证,从而从虚到实迈出实质的一步。

  2014520,人民政协报社和宁海县人民政府主办的“徐霞客游线的当代重兴———徐霞客游线申遗与游线标志地认证研讨会”上,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和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文化、地质地理、旅游等领域的专家,以及北京、天津、山西、福建、山东、湖北、广西、云南、江苏常州等省、区、市政协文史学习委的负责同志出席,围绕“中国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展开了深入研讨,形成了《徐霞客游线当代重兴之宁海共识》(简称《宁海共识》)。《宁海共识》希望,继续依托人民政协报社和宁海县人民政府,设立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的协调机构,组建全国性的认证委员会,邀请权威专家学者和各地政府、政协参加,推进相关工作的开展。会议呼吁,徐霞客游线地各级政协组织将徐霞客游线保护和申遗列为参政议政的一项重要内容,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组织优势、人才优势,以敢于担当的精神,发扬大协作的优良传统,团结社会力量,承担起徐霞客游线文化史料和文化特征的梳理、认证工作,进而最终推动徐霞客游线申遗在国家层面的统一行动。众多委员和专家强调,没有标志地的认证,徐霞客游线申遗将永远停留在概念阶段。这次会议之后,根据会上委员、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中华文化促进会、人民政协报社和宁海县人民政府重点推进筹建徐霞客游线申遗协调联络办公室,旨在联络、促进、协调徐霞客游线地联合行动。

  201410-11月,由筹备中的办公室着手,经过多方面推荐和磋商,邀约组建了“中国徐霞客游线申遗首届专家委员会和推进委员会”(简称“两委员会”)。两委员会中,有80岁的徐学研究者也有著名的传播人、大学校长,有文史和各领域的研究者和行动者,两委员会成员皆为自愿,是不折不扣的志愿者。后由两委员会中的部分成员研究拟定了《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方案(草案)》(简称《认证方案》),并面向两委员会成员广泛征求了意见;办公室还组织部分两委员会成员深入天津蓟县就《认证方案》进行了调研。

  20141124日,在人民政协报社,两委员会中的部分成员和来自天津、浙江、湖北、贵州、云南、山东、河南、江苏等徐霞客游线地的部分代表再次就认证方案进行深入研讨和修订。1125日,在全国政协礼堂金厅,中华文化促进会、人民政协报社、浙江宁海县人民政府联合召开了“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信息发布会,会后各大媒体予以关注和支持。

  20151月,在进一步征求各界意见的基础上,《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方案》启动实施,目前正在接受申请。组织者介绍,今年519日,浙江宁海第十三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之际,首批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将有望推出。

编辑:新编辑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