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专题>行动记录

让旅游与文化在申遗的旋律中比翼齐飞

2015年07月21日 11:33
分享到: 

  我国关于创设旅游日的推动历经十年之久,最早的倡议来自浙江宁海,后经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和社会各方面的呼吁和推动,最终在2011年,经国务院批准,从当年开始,将徐霞客自宁海出游的日子——每年的5月19日设立为中国旅游日。旅游日的创设,极大地推动了我国旅游业的发展。在第二届中国旅游日即将到来之际,宁海县人民政府又率先提出了将徐霞客古道申请为世界线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想法。

 

    人民政协报曾经在2009年组织委员们关注了旅游日创设与文化发展的座谈会,4月28日,在第二个中国旅游日到来之际,宁海县人民政府在人民政协报的支持下,再次邀请委员们围绕徐霞客古道申遗这一倡议给以指导。委员们对宁海人的坚持不懈和首创精神给以高度好评,并对徐霞客古道申遗给出了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国际博物馆协会亚太地区联盟主席、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张柏:像支持申奥那样支持申遗

  在我们中央有关旅游和文化保护各种事业方针的指引下,近三十几年,旅游业特别是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发展很快。通过这30年大家达成了共识,文化遗产保护、文物保护和旅游业的发展不矛盾,是相互促进的。

  关于徐霞客游线古道申遗的问题,不是单纯地为了申遗,更重要的是保护它,利用好它。保护是前提,根本在人类的文化保护和发展。所以我们应从这一点作为我们的出发点去考虑徐霞客游线古道的申遗问题。

  申遗首先要做好基础工作。基础工作最重要的是把申遗项目所说的文化内涵和其他情况研究透。

  申遗总程序有两个,第一步是预备名单,第二步是列入世界遗产名列,预备名单由国家政府提出。所以我建议,现在应该先做列入预备名单的这项工作。这步工作做好了才有第二步的可能。

  一般列入预备名单以后,申报列入名录,就是在基础工作做好的情况下,大概有几项工作需要做,一项线性文化遗产,必须有一个牵头的城市,作为申遗工作的服务性工作的地点。真要做好这两步,路子还很长,不要紧,重要的是过程。通过这个过程去把沿线城市动员起来,发展我们的文化事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最后,我们是为了老百姓去申遗的,回过头来,我们申遗工作必须依靠全社会的力量,要让社会各界像申奥那样支持这项工作。这同时也需要在社会上、在局部区域里加强宣传,这样才能做好。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燕:总结游线的人文财富

  郁达夫先生讲过,一个民族他是由一系列伟大的名字组成的,如果没有这些名字,这个民族很难称为民族,他可能是生物群。徐霞客虽然只活了55年,但他给我们留下的伟大遗产是构成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的一部分,所以对他的整个旅游路线过程中见述的这种人文财富,我认为应该更好地发掘。我们申遗是很细致的过程,更重要的一点是要总结其中特有的文化,向世界展示我们中华民族曾有多少文化项目是先进的,是超前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原党委书记包明德:徐霞客精神是珍贵道德元素

  徐霞客游线申遗是一个应该令我们国人深切关注的题目。因为徐霞客是旅游的标识,徐霞客和他的游记所浸透的热爱祖国、热爱自然、热爱山河、献身科学、尊重实践、刻苦追寻的、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是我们构建社会主义道德的一个珍贵元素。

  我们通过徐霞客游线申遗张扬这种精神,宣传这种精神,通过更多的游客特别是青少年对徐霞客古道的游历来增长这方面的知识,受这方面的熏陶非常有意义。雨果说莎士比亚使英国的历史文化显得更优美,如果没有莎士比亚,试想英国给人的形象会是多么苍白。我想,我们中华文化也正是由于有屈原、李白、杜甫、曹雪芹,有四大名著、有《徐霞客游记》等这些美好的作品,使得我们的民族风貌显得更美。所以,对徐霞客游线宣传论证的过程,就是在国内外扩大文化影响力、提升国家形象的过程。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研究员刘庆柱:

  游线是人类对环境认识的一种逐渐科学化过程

  一个民族要失掉历史和文化遗产就成植物族了。旅游业实际上不是为了游览,是人们随着经济水平发展的增加,而诞生的新兴文化事业。它的理念绝对不是为了玩,而是利用文化遗产知道过去的历史、过去自然的历史和现在自然的现状。

  谈到申遗的问题。一个国家一年只能申报一项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像我们这样一个悠悠文明古国,一百项,一千项也不够。因此,要变通以应对规则变化。比如可以跟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样,一次一个号就申报了。我想徐霞客古道申遗也是一样,打包申报。最近申报的丝绸之路就包括四个国家,光中国就有27项,东边从洛阳,西边一直到新疆。

  此外,不同线路遗产申报要有不同的意见、不同的指导思想,反映不同的主题。如果把丝绸之路理解为政治文化交流之路,把海上丝绸之路理解为一条商贸之路,把茶马古道理解为一条商贸与文化交流之路的话,徐霞客古道则是人类对环境认识的一种逐渐科学化进程,也就是说在明代,我们中国人早就已经认知到环境对人类的重要性。这也是《徐霞客游记》的核心。

  国务院参事、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常委任玉岭:游线城市应携手推进申遗

  中国的名山名水确实很多,但是我们过去在旅游当中有一种戏说,叫做“白天看庙,晚上睡觉”。实际上,应该让更多的人来了解我们的生态,了解我们的地理,了解我们的山川文化。我觉得,恰好通过徐霞客这样一个古道,可以把这些东西整个推向世界,对于弘扬中华文化来讲,他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我想我们都应该给予特别的支持,把这件事情努力促成。作为申遗工作,我们国家已经做出了很多,而且每一项申遗,特别是早期的,对于当地的经济发展也都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这一次我想它不仅仅可以促进宁海,而且还将促进沿线成百上千个这些山川所在地的发展,同时,也一定会得到19个省和所有沿线民众的支持。所以,我倡议在做这件事的时候,能够把19个省的相关人员聚集到一起,一起来讨论,一起来论证,这将有利于这件事更快的得到落实。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十届全国政协委员李善同:发展旅游助调结构扩内需

  现在推进旅游问题,对中国整个的长期发展来讲,非常重要。我国现在要向高收入国家迈进,这个过程中实际上要按产业结构来看,我们服务业还是比较落后的,所占比重只有43%,比低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还差。所以,从中国的发展来讲,服务业还是需要进一步大力推进。另外一个从发展方式转变来说,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不太景气,所以,扩大内需非常重要。而旅游业和扩大内需是密切相关的。因为现在消费逐渐从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变,现在旅游业的发展正好满足了我们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以后的一个重要需求。

  第七、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人文学家李汉秋唤醒文化记忆需要敢为人先的胆识

  现在我们提出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如何做?这需要挖掘我们的文化资源,在我们已有的文化资源的基础上来发展创新。这个就需要有一种胆识,要敢为天下先,我们很多文化资源在过去多少年里是不被重视的,或者是被排斥的,现在我们需要找回文化记忆,这个工作是历史的补课。补课的期间就是要唤醒人的文化记忆,这要有胆识。宁海当时提出徐霞客作为文化旅游的标志,把开篇日作为旅游日,对我的启发很大。当时心里还没有底,到去年听说国家认可了,非常高兴,这对我们是一个鼓舞,我们要有宁海的这个精神,宁海精神也是徐霞客的精神,要敢为天下先。

  著名文物专家谢辰生:破坏文化遗产就等于让民族断根丢魂

  我做文物保护60年了,我一提出来就是保护文物,我觉得文物跟旅游关系是非常密切的。因为没有文物、人文的旅游,就没有了对象。文物是旅游最重要的资源,所以必须保护它,不能因为搞旅游,就损害文物。对一个国家来说,对一个民族来说,历史是根,文化是魂,我们文化遗产就是历史的载体,历史的见证,文化的载体。如果要是说文化没有了,把这些都废掉了,那就等于断了根丢了魂,这个民族还是民族吗?另外,申遗完全靠一个县一个省是不行的,恐怕要提高。大运河原来是全国政协文史委员会在牵头,现在是不是也可以请文史委、教科文卫体委一起牵头?

  中华民族促进会副主席金坚范:申遗要发扬十年磨一剑的精神

  我对《徐霞客游记》开篇日定为中国旅游日有很深的体会。第一,提到徐霞客,首先给人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让我们想到400年前徐霞客在祖国的大地上,风尘仆仆,跋山涉水的情景。他的各种精神遗产我们要发扬,要继承;第二,宁海人的首创精神。他们十几年以前就提出来把5月19日定为旅游日。现在又提出了把徐霞客游线申遗,这种敢为天下先的精神非常了不起,值得弘扬。这里面还体现了宁海一种以小博大的精神。一个小县要搞一个全国性的旅游日,没有勇气也不行。现在又敢于挑头做游线申遗这个事情,这种气势值得赞扬和肯定;第三,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徐霞客开游节搞得好,把各种社会资源,都动员起来,支持、声援创设旅游日,坚持不懈十年,终于成功。所以,现在申遗也要发扬这种精神,我祝愿申遗成功。

 

编辑:新编辑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