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伊美关系改善为时尚早 

2015年07月21日 15:5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德黑兰7月21日电(国际观察)伊美关系改善为时尚早

  新华社记者杨定都 付航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近日表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达成,并不意味着伊美关系将会改善,伊朗对“傲慢的美国政府”的立场不会改变。

  分析人士指出,伊核问题协议达成之后,伊朗有望摆脱长期制裁造成的隔阂和孤立,改善与大国以及周边国家的关系,但是伊朗与美国在一些问题上存在根本分歧,积怨很深,两国关系短时间内难有改观。

 

  伊美积怨已深

  在伊朗人眼里,美国站在伊朗革命的对立面。伊斯兰革命时,美国支持后来被推翻的巴列维王朝;两伊战争中,美国支持伊拉克;美国政府解密资料还证实,美国中央情报局1953年在伊朗发动政变,推翻了民选的摩萨台政府。

  如今伊朗社会的绝大部分民众,都是在反美口号中成长起来的。1979年冲击美国驻伊朗使馆,劫持使馆工作人员的伊朗学生,不少已经成为高官。比如,伊朗副总统埃卜特卡尔曾是冲击使馆的学生发言人。记者问她伊美关系是否会好转,她回答:“这方面,没什么可说的。”

  伊朗担心美国文化会侵蚀伊朗传统,动摇人们的宗教信仰,进而威胁到伊斯兰共和国政权的根基。

  此外,巴以问题更是伊美关系难以逾越的一道障碍。支持巴勒斯坦抵抗以色列侵略是伊朗的基本国策,也是其中东地区战略的核心。而美国却是以色列的重要盟友。伊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如果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得不到尊重,伊朗就不会和美国恢复关系。

 

  强硬派渐失人心

  事实上,近两年的反美游行,尽管有政府和保守派团体组织,但现场除了少数活跃人员,大部分游行者显得意兴阑珊,声势大不如前。这与伊朗人民饱受制裁之苦有着密切关系。

  而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达成当晚,不计其数的伊朗人走上街头欢庆,挥舞着国旗、总统鲁哈尼的照片,有人唱歌、有人跳舞、有人拉手风琴,充满了欢乐。人们借此表达对解除制裁后新生活的向往之情。

  鲁哈尼说,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达成,将为伊朗的年轻人开创更美好的未来。“强硬派可以提出批评,但我不会允许某些人破坏人民对未来的希望”。

  一些迹象表明,伊朗强硬派的地位正在逐渐下降,在2013年大选中可看出端倪。当时,强硬派候选人贾利利仅获得400多万张选票,而主张和西方改善关系的鲁哈尼赢得了超过1800万张选票。

  德黑兰大学政治系教授齐巴卡拉姆认为,强硬派和既得利益阶层虽然会抵抗,但无法阻挡历史的趋势。因为年轻人已经听不进去极端口号。

 

  地区关系或改善

  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达成后,伊朗并未与美国展开进一步外交活动而是把目光放在周边国家。鲁哈尼向邻国抛出了橄榄枝,安慰其他中东国家不要被以色列“恐伊”宣传攻势蒙蔽,表示伊朗希望地区和平稳定,愿与邻国加强合作,改善关系。

  齐巴卡拉姆说,摆在伊朗面前有两条路,一条是试图在中东称霸,到处树敌,这会导致纷争不断;另一条是顺着核谈的思路,与邻国通过谈判消除分歧,共同应对恐怖主义危机。鲁哈尼会选后者。

  鲁哈尼当选之初就表示,改善与海湾国家的关系是伊朗政府最重要的目标之一。收到鲁哈尼冰释前嫌的暗示,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去年5月邀请伊朗外长扎里夫访沙,并说:“伊朗是沙特的邻居,我们愿同它举行会谈以消除两国分歧。我们希望伊朗成为海湾地区安全和繁荣的重要力量,而不是不稳定因素。”只是彼时扎里夫忙于核谈,其访问未能成行。

  齐巴卡拉姆认为,制裁解除之后,伊朗经济实力和地区影响力必然提升。只要伊朗和中东地区国家加强合作,那么伊朗实力的提升将有利于中东地区和平稳定发展。(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伊美关系改善 为时尚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