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努力开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新局面

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综述之三

2015年07月22日 08:39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坚持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坚持深入研究和不断实践,是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赋予人民政协的一项光荣使命,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的明确要求。

  在全国政协对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做出了一系列理论上的创新概括和制度上的创新安排的大背景下,基层政协组织应该如何深化认识,结合地方实际,积极推进实践层面的探索创新,不断推进协商民主工作活跃有序、规范发展,成为本次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地方政协负责同志们热议的话题。

  搭建广泛多层协商平台

  参会人员普遍认为,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从根本上讲,就是要搭建起有效的协商平台,使各界人士能够在政协充分发表意见和主张。而在实践中,各地政协也在不断地创新探索着。

  北京市政协改进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的组织形式,围绕事关首都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召开议政性常委会议和议政性主席会议进行协商;对于委员广泛关注的重点问题、专项工作,依托各专门委员会和界别召开协商座谈会进行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围绕推进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建立协商恳谈会这一新的协商形式并实现制度化,由主席或主席委托的副主席主持,就一些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小范围、深层次的协商,为有序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积累了新的经验。

  深圳市政协认为,广泛的更高要求是开放,最大范围的协商就是不同阶层、不同身份的人都可以根据个人意愿参与到协商的平台来,平等公开地发表意见。因此,他们突破传统的闭门协商方式,创新搭建开放的协商工作平台:市政协每月第三周周末在深圳中心书城的阶梯广场上举办“委员议事厅”,把协商平台放到广场上、搬到市民中,让政协委员与政府部门代表、专家学者和普通市民在这个平台上平等地表达意见。从2014年6月起,深圳市政协每周举办若干场委员下基层的“委员社区讲堂”,政协委员以界别小组为单位前往街道和社区,为居民群众传播知识和文明,倾听基层群众的意见和呼声。通过构建起知情与献策相统一、表达与监督相结合、精英协商与基层协商互补、社会各方广泛参与的协商格局,使政协协商具体而现实、丰富而立体。

  把制度建设作为推进协商民主的重要抓手

  搭建广泛多层协商平台,需要将制定完善的综合性制度与专门性制度结合起来,将实体性制度与程序性制度结合起来。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增加协商密度,把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固化,促进经常性协商制度健全完善。

  在这次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记者了解到,各地普遍建立制定和组织实施协商年度工作计划的制度机制。江西省政协在2013年出台了《关于制定省政协年度协商计划的办法》,2014年以省政协“一号文件”制发了首个年度协商计划,今年又首次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三办”名义联合印发年度协商计划。甘肃省政协不仅注重在制定协商计划上形成制度,在丰富协商形式、提高协商能力、促进协商成果转化等方面也做到有规可循。

  深圳市政协注重加强程序规范,多管齐下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建设。2011年3月,市委颁发《政治协商规程(试行)》,对开展政治协商的内容、形式、程序以及保障和考核等作出规定。2012年,市委、市政府联合下发《深圳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规程(试行)》,明确了提案交办、办理、答复等方面的程序和要求。2013年5月,深圳颁布实施《全面深化改革总体方案(2013-2015年)》,把完善协商民主体制机制作为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突破口之一,明确从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探索建立政协委员向界别群众述职制度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协商工作体制机制。

  多地政协负责同志表示,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化建设有利于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结构多元化、利益诉求多样化格局的客观要求,也是在政治领域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体现。应本着程序原则、平等原则、包容原则、实效原则和和谐原则,不断完善政党协商制度,健全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规范立法协商和行政协商制度。

  推进成果转化增强协商实效

  人民政协尤其是基层政协推进协商民主成果的有效转化和运用非常重要。

  推进协商民主成果转化,各地政协的经验不尽相同。青岛市政协从科学选题做起,他们认为,选题是政协协商、调研、视察等各项工作的前提和起始环节,选题的方向和质量将会直接关系到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成效和水平。协商民主选题的针对性和科学化水平提高了,围绕那些政协思考多、研究深、积累厚、能做好的题目充分履职,就会收到事半功倍的履职成效。他们在选题内容上,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选择政协有能力做并且能够做好的课题,在选题程序上,建立“三对接、一沟通、一汇报”的选题制度,与党政部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对接,同市政府沟通,向市委汇报,切实提高了协商民主实效。

  河北省政协着力推进调查研究与协商民主的深度融合,把调研课题与协商内容结合起来,把协商民主贯穿于调查研究的全过程,加强调研方案的协商,加强调研之中的协商,加强调研成果的协商,并健全调查研究与协商民主相融合的制度体系,形成了“以调查研究活跃协商民主、用协商民主深化调查研究”的良好工作格局。

  为了推进协商民主成果转化,江西省政协和云南省政协着力在规范协商成果的报送、跟踪、采纳和反馈机制上下功夫:规范协商成果的报送时限、方式、对象,积极主动跟踪问效,将上一年度完成的各项协商议题作为当年的重点视察选题,组织跟踪视察,督促协商成果转化落实。大力推动协商成果的采纳和反馈,对省委、省政府集体研究或省领导作出批示的协商成果,由省委、省政府督查部门负责督促落实,并将办理结果书面反馈给省政协办公厅。

  各地政协负责同志普遍认为,政协协商民主成果的转化和运用,是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履职之要,成事之基。再好的协商成果,如果不能转化,也只能是一纸空文。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民主政治建设的不断深入,政协协商民主成果转化和运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必须得到不断地推动和加强。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 协商民主建设新局面 协商平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