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全力做好“扶贫+”这篇文章

江西井冈山市政协参与精准扶贫开发攻坚战

2015年07月22日 10:14 | 作者:刘辉平 严海鹏 | 来源:光华时报
分享到: 

  “以后就要走这样的路,发展好我们的合作社,让更多的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加入到我们的合作社,带动他们科技致富、产业致富。”井冈山市井昌杜鹃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石夏华在井冈山市政协开展精准扶贫“委员讲堂”时说。

  近期,井冈山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开展“党员干部进村户,精准扶贫大会战”,该市政协迅速行动,发挥政协优势,将履职平台向基层延伸,全力做好“扶贫+”,将帮扶机制、点亮微心愿、委员活动等与扶贫工作深度融合,不断创新扶贫开发工作的方式方法,确保实现扶真贫、真扶贫。

  +精准,让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按照部署,该市政协挂点扶贫井冈山市黄坳村。市政协派驻扶贫工作队,安排1名正科党员干部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并兼任村支委第一书记,1名党员后备干部任副书记兼主任助理,并规定每月驻村时间不少于10天,每年落实不少于10万元帮扶资金。推行党员、干部“双联系双服务”,要求党员、干部做好民情家访,记录《帮扶手册》。

  市政协采取“调查摸底、精准识别、对象认领”三步工作法,精确识别黄坳村30户“红卡户”(特困户)和76户“蓝卡户”(贫困户),确保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调查摸底,初步识别贫困户。精准识别,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采取“询、看、访”的方式,最后确定帮扶对象,采集贫困户相关信息,把贫困原因摸清楚,把帮扶思路理清楚。对象认领,建立“321”帮扶机制,即处级以上干部帮扶3户贫困户、科级干部帮扶2名贫困户、一般党员干部帮扶1名贫困户。制作“帮扶卡”,让帮扶人知道自己的帮扶责任,受帮扶人知晓自己的帮扶干部。

  +微心愿,让贫困户感受真扶贫的温暖。“我家一共4个人,老婆患红斑狼疮,每年治病就要2万多元,伢仔小,才14岁,还在读初中,还有年迈体弱的老母亲,欠下3万多元债。”红卡户范石群拉着井冈山市政协主席曾炳龙的手焦急地说。曾炳龙坚定地回答他:“小范,不要着急,现在市里搞精准扶贫,对贫困户出台了很多帮扶政策,我这次来就是看看你现在最需要解决的,有什么政策更符合你家的情况”,在详细询问他家的情况后,曾炳龙接着说:“小范,像你家这种情况,你现在就可以申请领取每人每月100元的救助金,我们一定会做好政策对接。”随后,个人拿出1000元现金送给红卡户范石群,帮助解决家庭困难。

  井冈山市政协深入开展“干群心连心,点亮微心愿”活动,要求党员干部走进贫困户家中,坐在一条板板凳上,察民情,听诉求,收集“微心愿”。“我想搞养殖”“我想铺入户道,要占邻居一点土地,但又与他有点误会,希望帮我协调一下”“我小孩在读大学,想要解决一些学费”等等,这些都是井冈山市政协收集到的“微心愿”,共60多个。“微心愿”虽小,容易解决,但处理好了可以让贫困农民心里感到暖和,感觉到我们是在真扶贫。 +委员,让贫困户能紧紧握住产业的手。要想让一个地方真正地脱贫,并可持续发展,最重要的就是要依托科技、发展产业。为此,井冈山市政协充分发挥“人才库”优势,6月中旬举办了精准扶贫“委员讲堂”活动,这既延伸了政协委员履职平台,又整合了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工作,使政协委员在精准扶贫中体现价值。同时,陆续组织政协委员面向群众讲解产业政策、扶贫政策、生产技术。积极鼓励和引导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参与到家庭农场、合作农场、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中,让贫困户能够紧紧握住产业发展的手,在产业发展中受益,走上产业脱贫的道路,实现集约式、开发式“造血”扶贫。 (刘辉平严海鹏)

编辑:薛鑫

关键词:江西井冈山市政协 精准扶贫 “扶贫+” “委员讲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