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广州积分入户指标增至5000个 8月1日起接受申请

2015年07月22日 10:17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积分入户指标增至5000个

 

1437498041412_1

 

 

  其中500个指标惠及民办学校教师 8月1日起接受申请 排名规则不变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杜娟、陈翔 通讯员来穗宣、陈超、杨锦华)今年的积分入户政策一直备受关注,昨日下午召开的市府常务会议确定2015年度积分制入户指标为5000个,比往年的3000个增加了2000个,其中4500个指标用于来穗人员积分制入户,500个指标用于民办学校教师入户,而今年的积分入户将从8月1日开始接受申请。此外,随着撤市设区进度的推进,拥有增城、从化房产的来穗人员今年起也可享受积分入户政策。

  变化:指标增加2000个 有助吸纳紧缺人才

  发布会上,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局长曾凯章解释,积分制入户制度从2011年起组织实施,2011年至2014年每年入户指标均为3000个,已经连续实施4年,社会各界对增加指标的呼声较高,每年有不少舆论媒体、百姓热线呼吁增加指标。市有关领导也多次批示要求进一步研究增加积分入户指标,多吸引低学历但又是广州目前急需的技能型专才。

  增加积分制入户指标也有助于扩大引进各类技能型专才范围。市来穗局方面透露,对2014年积分制入户初审通过申请人与实际入户人员相关数据分析比对表明,如果增加指标至4500名,入户人员的年龄结构更加优化(20至35岁人员比例由68.5%增加至72.4%),吸纳紧缺工种人才更多(从201人增加到265人),特殊艰苦行业人员明显增加(从129人增加到241人),专业技术和紧缺工种覆盖面更广(从74类增加到86类),其中船舶起重工、动画绘 制员、执业药师等特殊艰苦行业或紧缺工种可实现零的突破。

  值得强调的是,今年随着增城、从化撤市设区,需要入户增城、从化的来穗务工人员也可享受积分入户政策。

  不变:申报时间、基本政策和排名规则不变

  虽然指标数增加了,但2015年积分制入户的政策较去年没有变化,将严格按照管理办法及其实施细则组织开展相关工作。

  与去年相同,今年积分制入户的积分指标设有“文化程度”、“技术能力”、“职业资格或职业工种”、“社会服务”、“纳税”5个项目,只要在5个积分指标中累计总积分达到60分即获得“入户门槛”。具备积分制入户申请资格后,只需比拼在本市缴纳社会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的参保时间长短。

  曾凯章介绍,在基本政策、排名规则不变的基础上,市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正在共同制订2015年度《广州市积分制入户职业资格及职业工种目录》,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执业)资格和职业工种的数量都将比去年有所增加,使积分制入户惠及更多广州紧缺工种人才、特殊艰苦行业人员,吸引并留住更多低学历但又是广州急需的专才落户。

  今年积分制入户工作的时间节点也基本与2014年一致,将在8月1日至9月14日期间接受申请,申请人通过“广州市积分制入户网上申请系统”填报相关资料,并按要求向受理窗口提交纸质材料,当年的12月下旬将完成入户卡发放。

  此前,有不少申请人反映,计生证明的办理时间长、过程繁琐,也最容易卡人,今年是否有可能简化计生证明的验证环节。对此,市来穗局服务促进处处长陈超表示,计生证明的问题,今年还会按照去年的要求进行,“因为这是国家大政方针,有明确的规定”。

  此外,无房、单位也没有集体户、找不到亲友搭户的申请人该怎么办?陈超表示,目前来说挂靠入户条件还不算成熟,仍需按照“细则”要求进行落户。

  完善:全市增设5个入户受理窗口

  积分入户流程相对繁琐。曾凯章会上表示,今年广州将通过一系列举措缓解办理难度。

  在去年25个积分制入户受理窗口的基础上,市来穗局将在申请人较多的区,进一步选择来穗人员多、交通便利的街道,如天河区的林和街、白云区的同和街等,适当增设受理窗口。

  2015年,全市确定设立30个积分制入户受理窗口在申请期间同步开放,每个窗口选配工作人员5人以上,方便申请人就近选择窗口申报和咨询。

  曾凯章表示,2015年积分制入户部分申请材料的验证证明开具流程较去年有了进一步的简化,如省外职业技能资格证书将不再需要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开具验证证明,将可以登录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全国联网查询网站,进入个人证书信息页面,直接进行打印,使积分制入户的申请、审核更加便捷、高效。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广州 积分入户指标 增至5000个 接受申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