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江西丰城市政协“四三”工作法提升提案质量

2015年07月22日 10:29 | 作者:丰杰 | 来源:光华时报
分享到: 

  近年来,丰城市政协通过采用“四三”制提案工作法,狠抓提案工作质量,提案办复率均达到100%,采纳率达93.5%以上,委员、群众、社会满意率达98%以上,真正使提案成为了群众的“代言人”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

  “三项准备”把住提案征集关。一是让委员“知市情”。市政协每年组织召开四次有市委、市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市情通报会,每月印发一期市情简报,方便委员及时掌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动态,避免委员撰写提案闭门造车。二是让委员“体民意”。每年,由市政协常委会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民生热点问题出题,各专委会、民主党派、乡镇(街道)政协联络组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调研,并形成有质量、可操作的调研报告,作为撰写提案的前提基础。三是让委员“蓄能量”。每次全会召开前,向各参加单位和委员编发《上年提案汇编》和《提案征集通知》,引导委员围绕市委、政府的工作大局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关注民生、献良策。

  “三次审核”把住提案立案关。一是坚持提案委员会初审。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对收到的提案进行初审,重点审查提案主题是否明确,行文是否规范准确,是否一事一案等。二是坚持政协主席会复审。审查提案反映的问题、数据是否客观真实;审查是否符合政策、法律规定和立案标准;审查建议是否可行等。三是坚持提案委员会审定。由提案委员会对立案争议比较大的提案进行三次把关。对未被立案的,及时与委员取得联系,做好相关解释工作,确保件件提案有回音。

  “三项举措”把住提案督办关。一是提案工作联合督办。坚持由专委会牵头,分组上门走访各承办单位,了解工作进度,听取办理情况。积极参与市政府的督办工作,听取承办单位办理提案情况的汇报,面对面协商解决问题的办法,对办理不力的单位全市通报,限期整改。二是重点提案领导督办。每年从立案的提案中精心筛选若干件有份量的重点提案,采取政协正副主席、提案人、承办单位负责人“三见面”会诊的方式督促办理,提升提案办理的层次和效果。三是疑难提案督促重办。对提案办理答复不满意的,由相关专委会及时与承办单位沟通协调,进行二次办理,并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个别谈等形式,面对面协商,交流意见,达成共识。充分利用政务网、电视台、报纸等媒体对提案的办理情况进行追踪问效,做到让全社会参与提案办理工作。

  “三种方式”把住提案办理关。一是专题调研帮助承办单位办理。对涉及多个职能部门的提案,由政协牵头,通过开展专题调研的方式,形成有质量的调研报告,向市委、政府提出建议意见,争取市委、政府重视,帮助协调承办单位解决承办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如,针对“关于保护该市境内江湖水资源的提案”,通过开展专题调研,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2012年全市水库全部实现了人放天养,水库水质明显改善。二是带案视察加大承办单位办理力度。针对办理难度大、关系民生的热点难点提案,采取带案视察的方式,有针对性的开展视察活动,帮助承办单位推进提案办理。如,针对委员多年提出的“加大教育投入,实现教育大市向教育强市嬗变的提案”,自2011年开始,该市政协多次组织常委开展了带案视察活动,直接推动了总投资达3.5亿元的乡镇(街道)公办幼儿园建设和投资6亿元的丰城中学东校区一期工程建设,较好地解决了幼儿入园难、初升高入学难的问题。三是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强化承办单位办理实效。针对跨年度办理的提案容易出现“前紧后松、前重后轻”的现象,市政协把跨年度办理的提案优先纳入提案评议、评优范围,持续跟踪,一追到底,直至提案办结为止,真正做到让委员满意、群众满意、社会满意。针对“关于赣江取水口水源保护的提案”,市政协连续两年进行了跟踪问效,在2013年市环保局和工业园管委会联合开展工业污水排放专项整治的基础上,2014年,市政府决定将紫云山水库、黄金水库作为该市城市应急备用水源地,为城市提供水源,以满足城市生活用水和工业用水。 (丰杰)

编辑:薛鑫

关键词:江西丰城市政协 提升提案质量 提案办复率均达到100%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