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李玮锋告别天津泰达 津门再无5号江湖再无"大头"

2015年07月22日 11:16 | 来源:新浪
分享到: 

泰达球迷告别李玮峰

泰达球迷告别李玮峰

 

  对天津泰达队的球迷来说,2015年是充满离情别绪的一年。赛季初是曹阳,二次转会期是安德雷金霍,今天又送别了李玮锋。赛季中期两次流露退役之情,近两个多月无缘中超赛场,李玮锋的离开早已只是时间问题,此时提前解约对他来说或许是最好的选择。“大头”老了,变成了“锋哥”,如今,“锋哥”也老了,该说再见了。

  离别时只有歉意和祝福

  没有新闻发布会,没有告别仪式,李玮锋今天独自一人来到“水滴”体育场与这个自己效力了四年半的地方说再见。即使如此,仍有上百名球迷闻讯来到了“水滴”体育场为他送行。

  天津泰达队近期成绩不理想,上周在雨战中输给贵州人和队后,保级压力骤增,球队因此取消了每周固定的公开训练课。得知外面有上百名球迷在等候,主教练哈恩临时决定把今天上午的训练改在“水滴”体育场内场进行,毕竟与山东鲁能队的比赛这周五就将打响,每一堂训练课都显得格外珍贵。

  李玮锋与队友依依惜别,他最想对队友们说:这支球队今后就靠你们了。PS:最左边歪着脖儿的那人不是天津泰达队的助教王霄吗?

  一身便装的李玮锋走出泰达队的球员宿舍,走过长长的走廊,走进电梯,按下1楼,抵达内场。对于在这里工作了4年半的李玮锋来说,这条路线太过熟悉,而这一次也是最后一次。

  训练开始前,李玮锋和曾经并肩作战、如今已经是教练员的符宾、王霄轻松地聊着天。很多球员事先并不知道李玮锋今天是来告别的,看到他便装出现在训练场上感到有点奇怪。

  泰达队主帅哈恩来了,全队围成一圈,李玮锋在其中格外扎眼。

  一身便装的李玮锋与身旁装备齐全的队友们形成鲜明的对比,预料中的告别就这样提前到来

  哈恩示意让李玮锋先说两句,刚刚还面带笑容的李玮锋此时表情却十分凝重。几秒钟的沉默后,李玮锋艰难地开了口,“2011年我选择加盟这支球队,感觉非常开心,现在是时候说再见了。我要向曾经在比赛中、训练中被我骂过的队员们说声对不起,我祝愿泰达队今年能够成功保级,我也相信一定能够成功。”

  李玮锋说话时声音很小,但分明能够听出其中有颤抖,说完这番话,李玮锋抬手擦了擦眼眶。17年的职业生涯,有过辉煌、有过失落,被万千人崇拜、遭千万人奚落,真到了要说再见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心中竟是如此不舍。

  2014赛季李玮锋还是天津泰达后防线的中流砥柱,本赛季他就只能中途黯然走人,岁月是把杀猪刀,还是……

  李玮锋说完,哈恩代表泰达队对他表示了祝福,“我和玮锋共事多年,包括原来在国家队,还有后来在泰达队。玮锋是一名优秀的球员,但是每个球员的运动寿命都是有限的,我们每一个人都要面对这个阶段。无论你未来会如何选择,我都祝福你一帆风顺。”两个人走到中间,握手,拥抱。

  接着,李玮锋和在现场的每一个球员、教练员、球队工作人员握手道别,然后毅然决然转身离开球场,只留下一个背影。

  远去的背影,告别的传奇

  “选择这支球队没有怨言”

  走出内场,李玮锋又原路返回,和所有俱乐部的工作人员一一道别,每个人都送上了自己的祝福。到了该和球迷们说再见的时候了,李玮锋刚走出电梯,立刻被等候了半个多小时的上百名球迷团团围住,他也被眼前的场景吓了一跳,“我本来是想安安静静来,安安静静离开,因为今天是工作日,我不想给任何人添麻烦。”

  永远到底有多远,该不会只有那么一点点

  因为人数太多,李玮锋决定到外场和大家说几句话。“我确实真的感觉自己很累了,需要休息了,非常开心看到年轻球员一点一点成长起来。我想,不管现在球队成绩如何,你们应该更多地去爱这支球队,好的时候总会送上赞美,但输的时候更需要球迷的默默支持。很多人都问我,‘锋哥你是不是退役了’,我的回答是,‘还没有’。我只是暂时离开天津,离开了泰达队的训练场,我会慎重去考虑,年底是不是还从事这个行业,会不会有新的转型,很多事情还没有确定,这个时候,我想陪在家人身边。”

  家人的幸福是李玮锋努力踢球的重要动力之一,如今的“大头”希望更好地陪伴家人

  “真的有很多不舍的地方,2011年我来的时候说过,选择这个城市、这个球队是非常值得的,能够把我自己的足球梦圆了,我之前拿过中超冠军、韩国联赛冠军,唯独缺了一个足协杯冠军,我选择这支球队没有任何怨言。最近这几年,包括投入等等很多因素,让很多人对这支球队感到不满意。但是,我想这和球员没有任何关系,我觉得场上踢球的这些球员都是非常可爱的。”

  2008年东亚四强赛上,中国队队长李玮锋与日本队队长铃木启太互掐脖子的一幕已经成为球迷难以忘怀的经典

  “现在是(离开)最好的时候,因为我不希望自己目前的这种状态,影响接下来的想法,现在只能每天跟球队训练,感觉和我不在几乎没有区别,我这个年龄,到了跟天津、跟泰达说再见的时候了。”

  从2011年1月加盟,到今天选择提前解约离开,李玮锋效力泰达队长达4年半,各项赛事共为球队出场122次,包括105场中超、11场亚冠、5场足协杯、1场超级杯,他和一批批队友一起创造了泰达队队史最辉煌的时期,也经历了最困难的时期。从32岁到36岁,从绝对主力、一队之长到不被信任、无球可踢,李玮锋把自己职业生涯的尾声堵在泰达队身上。

  他赌赢了,也赌输了。

  饱受争议,走出质疑,夺得荣誉,坚持到底,李玮锋的职业生涯没有遗憾

  虽然李玮锋还没有正式宣布退役,但他的未来恐怕变数不大。在距离自己的偶像马尔蒂尼退役年龄还差4岁的时候,李玮锋未能追随自己的偶像。

  从此,中国足球这个江湖再无李玮锋、再无“大头”,但是告别也是新的开始。

  那些众人口中无比重要却又最终随风而逝的是与非、对与错、公与正、名与利,真的那么重要吗?

 

编辑:曾珂

关键词:李玮锋告别泰达 李玮锋 天津泰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