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古墓中玉器陪葬品揭秘

2015年07月22日 15:10 | 来源:中国文物网
分享到: 

XSo5-fxfaswm1006509

 

  古人十分重视与推崇玉器,他们将玉器看作是身份、权位以及财富的一种象征。而且人们生前佩戴的玉器,在逝世后会带入坟墓作为陪葬品。

 

  古时厚葬之风盛行,尤其是在周至汉这一时期,当时人们相信用玉器封住逝者的各个窍穴,可以使得尸首长期不朽,所以出土的古墓葬品中出现很多玉器。古时陪葬品中常见的玉器种类有玉衣、玉塞、玉含、握玉等。

 

VIkj-fxfaswm1006512

 

  一、 玉衣

 

  古代凡是被于身体的,都叫“衣”;裤子叫“胫衣”,袜子叫“足衣”,为死者盖在脸上的叫“面衣”。“玉衣”是指包裹全身从头到脚每一个部位的衣罩,其外观与真人的体形相同,专为罩尸之用,又称为“玉匣”、“玉押”、“玉甲”。

 

  玉衣一般按部位可分为头罩、上身、袖子、手套、裤筒和鞋子6个部分。各部分均由小玉片如金、银、铜丝缕织而成。不同的材料表示死者身分的不高下 不同。据《后汉书-服志》记载,皇帝使用金缕,诸侯王、列候、始封贵人、公主用银缕,大贵人、长公主用铜缕。但在西汉时未必有如此严格的限制,故西汉中山 靖王刘胜夫妇使用的为“金缕玉衣”。

 

dlhs-fxfaswm1006515

 

O2Q6-fxfccux2865298

 

  二、 玉塞

 

  中国古代对玉有一种近乎迷信的崇拜,总认为玉能使活人平安,使死人不朽,所以死后用“九窍玉”堵塞或遮盖在死者的身上。所谓“九窍”,是指人的 两只眼睛,两个鼻孔,两个耳孔,一张嘴,以及生殖器和肛门。“九窍玉”即塞在这些部位的玉器:眼塞2件,鼻塞2件,耳塞2件,口塞1件,肛门塞1件,生殖 器塞1件。其中眼塞又称眼帘,圆角长方形;鼻塞略作圆柱形;耳塞略作八角棱形;口塞如新月形,内侧中端有三角形凸起,口塞不能全部含在口中,与下面所讲的 “含玉”不同;肛门塞为椎台形,两端粗细不同;生殖器塞男性为一短琮形,一端封闭,女性为一短尖首圭形。

 

  三、 玉禅

 

  又称“玉唅”或“玉琀”,是死者含在口中的葬玉,与“九窍“之一的口塞不同。据考古发现,从殷商起,几乎所有朝代都有死者口中含物的情形,因此 推测含玉的来源是古人不忍心死者空口而去,因而把珍爱的东西放入死者口中。口含之物包括珠、贝、玉、钱币等,但用得最普遍的,是蝉形玉。

 

  为什么用玉蝉作含玉呢?研究认为,一则取蛹变蝉,如死者之灵魂开始新生命,还有一种可能是蝉的形状正好与舌形相似。

 

  四、 握玉

  古代握玉寓意富足

 

  古人不忍心看着死者“空手而去”,所以便出现了“握玉”,通过用玉器来陪葬,此来祈祷他们在另一个世界能够供给充足,生活富裕。在新石器时代的 “握玉”中多数都是兽牙或贝;而发展到殷商时代,用贝尤其多;到了周代以后,握玉石器物较多;直至从汉代开始,部分是玉璜,多数的都是“玉豚”,也就是玉 猪。以玉豚作为随葬的握玉,原因在于豚是供祭祀用的主要牲畜,让死者握着玉豚离开这个世界,祈祷他在另一个世界活得富足的用意。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玉器 陪葬品 古墓 玉衣 玉塞 玉蝉 玉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