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中国生态博物馆现况扫描

2015年07月22日 15:32 | 作者:潘守永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堂安侗族生态博物馆

堂安侗族生态博物馆

 

  生态博物馆(ecomuseum或ecological museum)是将某一特定社区或某一特定区域整体作为博物馆,包括其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强调社区历程的整体保护与协调发展的统一。目前,全世界已有300多座生态博物馆,分布在欧洲的法国、意大利以及拉美、日本、中国等地。这些整体性的博物馆,或依托传统村落,或围绕废弃厂矿区,或依民族村寨的全貌生活,或反映城市“街角社会的生活形态”,不一而足。一般来说,生态博物馆的构成要素主要包括:文化遗产、资料信息中心、完整的社区保护和发展规划、居民与观众的互动和活动。

  

  生态博物馆在中国

  

  生态博物馆之理念,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通过《中国博物馆》杂志的翻译介绍,来到中国。从1997年开始,中国政府和挪威政府合作,在两国专家的共同指导、参与下,在贵州省的4个民族村寨兴建了生态博物馆。这类生态博物馆由于重在保护与记录少数民族的文化与传统,故后来被称作“民族村寨性生态博物馆”。此后,经过20多年的实践探索,这种民族村寨型生态博物馆,目前已发展到20多座,主要分布在贵州、广西、云南、内蒙古和新疆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目前,在中国,这是一种最为成熟的生态博物馆类型,其“标准配备”是:完整的民族村寨(保留相对完整的民族传统、村寨有自己的民族特色等)+资料信息中心+活动。

  

  民族村寨性的生态博物馆,在管理模式或方式上,存在着贵州与广西的区别,因为广西采用了“强化的”业务与行政介入方法,也就是每一个生态博物馆都是在自治区民族博物馆的统一协调与帮扶下建立起来,其在业务工作上以及日常的运营与管理上,仍然与自治区民族博物馆不可分离,即“1+10工程”的模式。这个做法非常类似法国文化遗产部门对全国的“业务指导”(文化遗产官员)方式,也有学者将广西的做法称为中国生态博物馆“第二代”。

  

  进入21世纪,东部发达地区的古村古镇、工业类遗址以及城市的历史街区或传统社区,也开始尝试建立生态博物馆或社区博物馆,被业界誉为“第三代生态博物馆”。诚然,生态博物馆的建设并不存在什么代际的关系,这个说法只是就不同时期不同区域生态博物馆的实践之间存在的差异,所进行的概括与总结。所谓的第三代生态/社区博物馆的代表有:福州三坊七巷社区博物馆、安吉生态博物馆、舟山市东沙海洋渔业文化生态博物馆、平顺县太行古村落生态博物馆、温州市泽雅传统造纸工艺文化生态博物馆以及浙江松阳传统村落生态博物馆等。

  

  目前,全国各地在建和拟建的生态博物馆(云南称作“民族文化生态村”)约有80座。

  

  生态博物馆建设的成绩单

  

  尽管有一些学者对第一座生态博物馆唆戛生态博物馆持批评的态度,有些批评还相当严厉,认为这个生态博物馆“以保护落后为旨趣”,是文化代理者,生态博物馆没有给当地人带来什么福利,没有带动当地人走上富裕之路。但是,生态博物馆作为一个文化工具在协调文化遗产整体保护、社群传统的延续与发展方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以往任何“机构”和“学术思想”所不及,其成绩也是突出的,是有目共睹的。在遗产保护与社区协调发展方面,尤为明显。包括笔者在内的诸多学者与文化官员都坚持认为,从我国经验看,生态博物馆的建立发挥了至少以下六个方面的重要作用:

  

  ● 有效地保护了当地的物质文化遗产,包括自然、环境、文物、历史、建筑、景观等遗产。和周边没有进行生态博物馆实践的区域相比,更多地保护了传统城镇和村寨的文化和自然遗产。

 

  ● 促进了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无形遗产)的传承、弘扬、发展和保护。在生态博物馆区域,原生态文化保护工作非常明显地好于其他区域,文化展示表演空间得到了发展。

 

  ● 带动了当地旅游,特别是人文生态与自然生态旅游的兴起,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效果明显。生态博物馆的品牌效用的确很大,生态博物馆的项目建设使当地在几年之内变得全国知名。

 

  ● 为我国工业遗产保护和利用提供了一个多赢的解决方案。一些生态博物馆建设在废弃的工业旧址上,通过保护和再利用原有的机器、设备、厂房建筑等等,将之改造成一个兼具学习工业文明和休闲娱乐功能的旅游基地。

 

  ● 通过自身摸索实践,已经总结出丰富经验。今天,已经由试验期转向了充实完善和发展期。现在各地已经相继出现了更多类似生态博物馆的旅游点,而且近期会出现更多。

 

  ● 改变了遗产地区和景观地区决策层发展经济的思路,很多地方政府已经认识到原生态、传统文化、民族风情、工业遗址和各类遗产是当地发展经济的最重要资源。

  

  当前生态博物馆存在的问题

  

  诚然,生态博物馆建设和发展虽然取得了一系列的显著成绩,但是目前仍然存在许多问题或不足,概括而言有如下数端:

 

  ● 目前的数量、规模距离我国民族村寨、工业遗产和古村古镇等保护的实际需求还有较大差距;

 

  ● 迄今为止,我国还没有制定一个全国性的生态博物馆发展规划,也没有生态博物馆建设管理的“行业标准”和机制,生态博物馆的建设和发展处于一种“自发”状态;

 

  ● 目前的80多个生态博物馆半数以上需要在功能和层次上提升;

 

  ● 生态博物馆的专业人才队伍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提高;

 

  ● 人们虽然对生态博物馆有了一定的了解,但相当多的人仍然缺乏基本了解和正确理解,个别知识精英甚至缺少“宽容态度”。(潘守永)

 

编辑:陈佳

关键词:中国 生态博物馆 现况 问题

更多

更多